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蜕--有感于网络研修

日期:2014-9-2 10:19 阅读:
  蜕
  --有感于网络研修
  淄博桓台县实验中学 孙晓娟
  夏日傍晚,经常看到有人拿着手电在树林中穿梭,仿佛在找东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人在找什么,没错,就是找“知了猴”。
  刚从地里钻出来的“知了猴”浑身沾满了湿乎乎的泥,历经千辛万苦钻出来后,它也不会停下自己前进的步伐,而是找树干继续往上爬,等爬到树上约一米半的距离时,它会停下,这时你会发现它似乎一动不动了,是在休息吗?当你仔细看时,你会注意到,它开始蜕皮了,背部裂开一道口子,先是钻出头,然后小心翼翼地伸出翅膀,第一次露出翅膀时,那充满褶皱的,粘在一起的好像一块团起来的纸,一点没有翅膀的样子,最后整个身体挣脱出壳,就完成了蜕变的过程,刚蜕变出来的蝉是金色的,随后它会用独特的黑色液体把自己染成黑色,同时,那团褶皱的“纸”也慢慢展开,变成了薄薄的,透明的翅膀。
  夏日炎炎,它从地下到地面,再到枝头,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一刻也不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是什么让它有如此执着?当看到它展翅飞翔的那一刻,这个问题便有了答案。它从卑微的泥土,跃上了高高的枝头,它可以飞翔了。虽然过程历尽艰辛,但未来的希望和飞翔的喜悦足以弥补这所有的一切
  7月22日,平静的暑假被网络研修打破,经历了一个学期的忙忙碌碌,我们多想尽情地陪在自己的孩子身边,弥补一下早上不能送她去幼儿园,下午不能早点接她回家的遗憾,但是,接下来的6天,我们必须义无反顾的前进,因为“蜕”的时刻到来了,我们知道经过6天研修的打磨,我们将迎来自己破茧成蝶的时刻。
  有烈日炎炎,有台风来袭,有风雨交加,但这些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我们被枝头的风景吸引着,我们渴望自己飞翔的那一刻。就这样,不管何种不舍,不管何种阻碍,我们都坐到了电脑前,凝听专家的讲解,共同探讨研修的难点,把自己遇到的难题、困惑,一点一点的“啃掉”。
  研修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我们知道,只有我们认真投入的进行研修,我们才能够让自己不断成长,才能够成为源头活水,才能不断地为教育事业奉献我们的光和热,才能实现我们自身的“蜕”变,才能激发我们的教育智慧如蝉翼般美丽绽放。
  不管是6天,还是一个学期,还是一年,又一年,研修无止境,成长不停步,让我们一起蜕变,一起期待飞翔的喜悦吧!
Tags:有感于,网络,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