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恳求自己开出一朵花来--2014年远程研修有感

日期:2014-9-2 10:16 阅读:
  恳求自己开出一朵花来
  --2014年远程研修有感
  济宁市实验初中 刘永兰
  新教育有这样一句名言:“无论身处何方,不让四季虚度。让每一季世界看我时,枝头总有花开。”我所倾心的远程研修也是一样,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努力的生长,不让时光虚度,恳求在研修的每一天都汲取阳光水分,恳求自己开出一朵花来。
  为梦想播下希望的种子
  行走在校园,穿梭在讲台,面对我的47名学生,我总是渴求自己再优秀一些,再优秀一些,我要为学生做一个好的表率。如果说平常的教学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成绩和进步,那么这次远程研修我则更加反思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更加在意这次的研修对我今后的教学生涯有无影响。怀着这样一个梦想,我把研修的种子种在了心田。
  通过这三天的学习,我想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教学成绩还不错的我明白什么是校本教研吗?每周组织教研活动的我知道怎样科学的评课议课吗?天天写教案和反思的我真的在每节课实现了自己的教学目标吗?每天和学生在一起的我真的了解自己的学生吗?这诸多的问题承载在我的梦想和对远程研修的期待。
  为暂放汲取阳光和水分
  每一粒种子的萌发都离不开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在研修简报上看到了专家对学员第一次作业的详细点评,看到了优秀的作业案例;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对这两天天天看的的“三次备课两轮打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观看曹丽老师的教学案例时,仿佛自己就在讲课的现场,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名观课老师,有许多的花想要表达。
  当用心去品味一堂课时,我学会了如何去进行一次完整的教研活动。当认真聆听于教授和杨老师的对话时,对听课观课有了重新的认识,原来观课之前的准备很重要,而且要准备的内容很丰富。当和研修的同事一起讨论学习内容时,我似乎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享受研修。
  为自己开出一朵花来
  研修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是努力则是努力暂放自己的过程。六天的研修时间转眼已经过半很快,哪怕是全身心的去感悟、体会还常常觉得有很多内容自己来不及学习。而更重要的是今后要带着这次学习的心得走进下个学期的教学,让英语教学更科学高效。把课例研究当做校本研修的一项内容,长期坚持下去,做一名研究型的老师,让自己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播种、生根、发芽、开花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种子有梦,相信花期就不会太远。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为自己开出一朵花来,让教育之树更绚烂。
Tags:恳求,自己,开出,一朵,--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