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修,不一定非要是苦行僧--感受即墨研修项目办“生活研修”的魅力

日期:2014-9-2 10:13 阅读:
  研修,不一定非要是苦行僧
  --感受即墨研修项目办“生活研修”的魅力
  青岛综合组指导教师  刘娜
  六年研修,每年我都是优秀,过的几乎是苦行僧般的研修生活。今年,青岛市项目办让我给指导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为了发好言,我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老师们感觉实用、指导性强。
  今天,即墨市项目办的尹孝柏主任邀请我和指导老师交流工作。
  上午,进行了30分钟的发言。我从把握研修整体思路,明确研修规定动作,如何制作学习园地,敢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来谈。老师们感学我讲得很实用。我特别强调:学习园地的核心价值是专业引领和思想引领,要用少而精的材料,使老师把握研修内容,使作业少走弯路,为老师理解研修搭建梯子。此外,今年的研修,要求“为用而学,走向实践”,因此,老师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从现实情境中的问题出发,设计作业,这样校本研修才可以持续进行,并要听课、评课、反思。选题错了,就不好办。关于工作的创造性,我谈到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比如今年,我们创造性的申请云盘,并把资料有序的存在云盘,实现了作业资源一站式下载。有老师说:我爱云盘,我爱教我使用云盘的指导老师。可见,用心指导能够得到老师的认可。指导教师团队一定要合作,实现优势能力的互补。不要闷着头干,要分享。通过分享,省力而有效的做好指导。多年来,我的体会是:多多关注《课程简报》和省专家的观点、省专家推荐的作业,可以快速把握研修核心。
  当我讲到写的声声慢时(两年前在研修平台上见过语文老师写的,现在写了又经过尹主任润色修改),大家鼓了掌,我也感觉到创造的成就感。
  声声慢  研修记忆
  听听看看,想想议议,敲敲打打击击。夏日炎炎时刻,研修魅力。
  三言两语评论,怎敌他、作业难题?愁思也,难开心,辗转无处落笔。
  满目皆是信息,头晕着,如今谁可逃离?守着屏儿,独自冥想回忆。
  简报更兼园地,似细雨、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收获”了得!
  中午,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我谈到:一个人内心的格局很重要。凡是有作为的人,内心的格局都比较大,不是只有自己,这样才能超越小的恩怨得失。此外,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去行政化,这意味着专业性的加强,对老师,不要只是管理,而是要指导。有位老师说“管理是堵,指导是疏”,很到位。
  下午,我和4位指导老师进行了个别交流,比如,我重新强调,张厅长指出,指导重心下移,意味着研修效果很大程度靠指导教师的专业化指导。研修是劳民伤财还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指导教师这一环节很重要。我认为,指导教师要修炼专业引领、精神示范。指导教师的工作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能力,包括面对海量信息,对信息的筛选、整合、提炼、创造、表达、储存、共享等能力,我展示了自己写的文章《关于信息能力的十点心得》,以及《微课程作业的十种误区与解决方法》,提出指导教师团队可以集合力量,研究老师作业的共性、本质问题,进而在学习园地中进行专业指导,使教师作业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尹主任给我一张诗教班的作业纸,教给我平仄规律,我现场绞尽脑汁,搜肠刮肚,还真写成一首符合平仄的,感觉极有成就感。以前总嫌平仄太束缚人,如今看来符合平仄确实使诗更有起伏错落的歌一般的感觉。音韵可使诗和谐婉转,平仄使诗错落有致。打油诗修改如下:
  打油诗:相约即墨研修
  研修苦乐几家欢?愿淡得失自释然。
  贡献才学何必计,相约即墨数明天。
  作者解析:研修有苦有甜,有几人能体会到其中的欢乐?如果你可以淡然得失,心中也就安定释然。无论研修还是做事,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无论小家还是大家,每个人贡献自己的才学,传递正能量,又何必斤斤计较?相约即墨研修,相信即墨明天更美好。
  下午工作间隙,尹老师给大家唱了自编自创的《小苹果--研修歌》。原来我只在《幸福快车》上看到歌词,现在加上视频、音乐、演 唱,效果果然不一般!大家都被这种气氛感染,轻轻的打起拍子。原来研修可以充满情趣!
  接着,是走圈时间,我们一起在操场上连走五圈,边走边聊。
  随后,尹主任对一天工作作简要总结,布置后期任务。
  此行,我讲了专业,填了一首打油诗,听到了小苹果研修歌,锻炼了身体。
  和负责新闻稿的“笔杆子”万雅丽老师同行,踏上回家的路。万老师给我谈了指导老师们海边进行环保公益活动的情况,我的专业是化学,因此很热衷环境公益活动,但是没怎么行动,听了十分感兴趣!万老师说:项目办对老师有管理,但是也不是非要如何,在这种环境下,老师反而不迟到,而是早到。感觉干不好对不起项目办。
  万老师谈起她要到青海支教一年。我也有同样的支教愿望……到那边,她会每天写日记,她憧憬着那里的生活……我嘱咐她一定要注意安全。
  是啊,今天的我重复昨天的故事没有意思,我们都想要扩宽生命的厚度。
  研修,有人应付。但是研修,除了线上的交流,也使志同道合的人感知到对方的存在,互相激励和启发。
  此次即墨之行,我感受到尹主任的才华、组织领导力和前瞻性的生活化研修理念,感受到一个有专业、有生活的指导团队。原来,研修,不是非要是苦行僧。可以寓教于乐,可以研修和生活两不误!这种理念和实践令我很受启发。这就是尹主任的理念导向下所积淀的“研修文化”。
  理念,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你感受到“生活研修”的魅力了吗?
Tags:研修,不一定,要是,苦行僧,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