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日期:2014-9-2 10:07 阅读: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数学教研室  胡静霞
  如约而至的研修,还是熟悉的教室,还是熟悉的兄弟姐妹,但今年的研修不同以往的孤军奋战,今年需要我们的小组合作,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
  对于今年的网络研修老师们起初是迷茫的,困惑的;在认真的观看专家视频讲座,阅读专家的论文并潜心思考后,每一位老师都形成了自己对于网络研修的独特见解。然而因为每个人的认识专业素养水平不同,思考问题的视角不同,也就使得每个人对专家所设计的活动领会程度不同。为此,在24日一上午的认真研修之后,下午我们不约而同产生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线下交流讨论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几个研修小组分头展开了切实有效的讨论。
  镜头一: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红红的方砖被洗了个脸,洁净的无与伦比,窗外树叶上的粒粒雨滴,就像那甜甜的笑脸上荡着的幸福的泪滴。
  夏日雨中的研修,清凉中涌动着激情,夏日雨中的研修,就像人生一样充满着向往。
  磨课计划表老师们讨论的是如此认真,投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细节。苏霞老师的观摩课,老师们看的是如此的陶醉和欣赏;专家老师的点评更是入目三分,句句有理有据……..
  这里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满载希望的船帆正准备扬帆远航,研修恰似一场顺水行舟的风,给我们带来动力和清凉,数学1组的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推动研修的大船起航、远行。
  镜头二:
  聚焦研修二组:研修夏风吹进二组,在这个夏日的午后,初二数学组就<<如何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这一课题进行了激烈研讨,讨论决定,由邢艳兵老师主备,中心思想是“基于中观设计理念,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教学策略”。
  提出了两大基本策略:策略一,如何引导学生从三角形全 等的三边相等,三角相等六个元素中设计问题情景,使学生发现至少需要三个元素就可以构造一对全等三角形;策略二,在三个元素中如何引导学生去分类探索四个 基本判定定理。如:条件由少变多时的分类思想、化归能力,在此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画图能力、简单推理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实现体验解决问题方 法的多样性。
  确定了老师们的主要分工,三备两磨的基本模式,人人参与,每个老师都就以上策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确立了最终的磨课时间安排,积极投入,争取让这一堂课上好,上精,每个人都从中有所得。
  镜头三:
  为确保本次研修活动顺利进行,保证研修质量高效完成,初三研修小组接到任务后,于7月24号下午,组织召开了小组内部的准备会议,明确了下学期的磨课计划任务、思路和分工。
  各研修教师全体齐集积极参与,教师们认真思考,踊跃发言,相互交流,态度严肃、一丝不苟,展示学习的精彩。
  今天的培训,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下学期的目标和内容,对新理念下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理解得更为深刻,此次研修必将为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送来一缕清风,为老师们打造高效课堂奠定基础。
  镜头四:
  研修中,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我们的团队。我喜欢足球,不仅因为它的精彩激烈,还因为它给予我们合作的启示。一场比赛,十一人上场,位置各不相同,但每个人必须全力以赴,既然要为同伴创造机会,又要把伙伴为自己创造的机会
  把握住。同伴犯了错误,其他人要赶紧弥补而不是加以指责,只有这样,一场比赛才能取胜。没有大明星的球队才有机会战胜明星云集的大牌球队。而任何一名球员如果只图自己精彩发挥,不讲协调合作,整支球队输了,打败仗的明星球员能快乐吗?合作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笔财富。
  我们合作,因为它,我们感到安全。
  我们合作,因为它,我们受到启迪。
  我们合作,因为它,我们充满生机。
  正因为这一切,我们共同追求一个团结合作、携手并肩、和谐双赢、共同进步的研修之美。
Tags:聚沙成塔,集腋成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