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

日期:2014-11-21 10:55 阅读: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奋斗在教师这个岗位已经有15个年头了,站在讲台上,刚毕业时那种难以掩饰的青涩和腼腆仿佛就在昨天。15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但对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却由年轻时的火热衍变成了今日的绵长不息,我深深地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责任是教师最简单的付出。回顾走过的历程,我有着太多的感慨,但忙忙碌碌中有真,辛辛苦苦中有乐,反反复复中有酸,来来回回中有甜,我深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也许平凡,也许琐碎,但却使我的生活过得更加的充实、幸福。
  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教改
  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一种良心的职业。走上工作岗位后,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稚嫩的笑脸时,我暗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并一直以此勉励自己。从此,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主动听优秀教师讲课,精心设计教案,反复演练,利用课余时间钻研现代教育理论。在教学中,我总是用大量生动幽默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感染、吸引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到轻松、愉快。如某日作文课堂上,训练学生进行动态描写。“注意!你们看我进教室之后有哪些动作。”我说罢,走出教室掩上门,然后敲敲门,大步走上讲台,眼光扫视教室一周,拿起一支粉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大字……然后让学生口述我的动作、神态,大家兴致很高,争先恐后要求口述。这时有个迟到的学生在门口喊“报告”,此时如果当众批评他不守时,挨批评的学生一定难受,也势必影响良好的课堂气氛。我灵机一动,小声地对全班同学说:“看,我们班的某某同学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写作的素材,故意来晚了点儿。大家可要珍惜这次机会哦!”大家心领神会。我拉开门,那学生就准备往座位上走,我笑着拉住他,问了他几句,他很害臊,急急地敷衍两句走到座位上去了。同学们仔细地观察着这一切。我在黑板上写下:“一个迟到的人”请大家口述。同学们纷纷发言。这样,大家既学会了怎样观察人,又学会了怎样描写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教师恰当运用幽默可以增添师生的生活乐趣,消除师生教学时面临的困境,减少不愉快的情绪,可以使学生精神放松,使教学气氛更加轻松融洽,教育教学更富成效。
  除此之外,在教学中我还采用想象法、表演法、联想补充法、体验法等教学方法,让语文课堂充满活力。同时,我也深入浅出地讲解其它学科的特点、价值及其对学习的影响,使他们意识到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我还注重语文教学的德育渗透,经常结合语文教学跟学生讲雷锋、黄继光、名人的故事和感动小学生100个美德故事。我还结合当前我国的形势,要求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建设经济做贡献,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个人的努力,再加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帮助指导,我在工作中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2008年11月和2009年6月,我参加了青屏中心校的赛课活动,分别获得一等奖; 2009年6月,我参加了河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新密初赛,荣获新密市一等奖;2009年9月,我所执教的《一面五星红旗》、《荷花》分别获得郑州市小学语文优质课二等奖、河南省语文优质课小学组三等奖,在这一次次的磨练中自己也在逐渐成熟成长。
  你是老师,就必须爱自己的学生
  如果说我现在很爱小学教师这一行,很爱孩子,正是被孩子们的纯真可爱打动了心。刚参加工作时,我每天日出而行,日落而归,认认真真、忙忙碌碌地练本领,想迅速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却忽略了每天都要接触的孩子们,只是觉得小孩子让老师操心一些。可是有件事却深深得震撼了我。在我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年时,班长提议为班里的学生在学校过生日。为了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我同意了。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我先后为几位学生在学校举行了生日会。每当给他们过生日的时候,看着他们那兴奋、激动的神情,我就感到无比欣慰。可我怎么也想不到那些孩子们竟会为我策划了一次生日会。我们班的崔艳歌不知从哪得知了我的生日,和班长发动全班的同学要给我过生日,并且要求全班的同学都要保守秘密,到时候要给我一个惊喜。被蒙在鼓里的我,只感觉那几日班里的气氛不同往日,孩子们都特别忙,因此,心中有了不少的疑问。更让我生气的是,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崔艳歌的家长打电话来说,他的女儿晚上8:00还没有回家。第二天早上,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她说是去班长家学做比萨饼了。见她承认了错误,我只是叮嘱她,以后去同学家里的话要先和家长打招呼,之后就要她回教室。她在临走前神秘地对我说:“老师,今天中午你能早点来吗?”中午,我早早地来到了教室。教室的门关着,但能感觉到里面静得出奇。当我推开门一看时,顿时惊呆了,讲桌上竟放着一个大蛋糕,作业角也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礼物,黑板上赫然写着“老师,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同学们坐得端端正正的,有的还在偷偷地笑。看到我的到来,他们齐声说:“老师,生日快乐!”随即班长又起了生日歌。唱完歌后,孩子们告诉我,这些礼物是他们精心挑选的,蛋糕是他们共同买的;昨天崔艳歌去班长家是为我做比萨饼的,只是没做成。看着这情景,听着这话语,我被孩子们的真情所打动了,心中涌动着幸福的暖流。这件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的心灵是最纯真的,像纯净的湖水,让人珍爱,决不容玷污,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湖水泛舟啊!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注意起眼前这些看似懵懵懂懂,却有纯真感情的孩子们。
  几年来,我在教学方法上有所创新、改变,但直到今天,有一点是一直都没变的,那就是对学生的一颗挚爱而非溺爱的心。正是由于这些,在工作中形成了一种模式:在神态上,和颜悦色,绝不端威严的架子,让学生感到紧张害怕;说话和声细语,温文尔雅,不呵斥学生;行动上要关心体贴学生,让学生感到“老师像自己的妈妈那样爱他。”
  宽容是一种美丽
  宽容是一种美丽。作为小学生,不可能时时事事都循规蹈矩,总会有错的时候。所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一颗爱心,更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在平时,要有宽容大量的气度,要学会理解学生的行为举止、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与学生进行更好的沟通,更有利于对学生的诱导教育。
  记得去年我刚接到新班,接班前我就听别的老师介绍说:徐雁楠是你班最淘气、最难教育的女孩。果然,我在接班后的第二天,就领教了这个孩子。这天中午,我刚来到教室,教室里非常安静,孩子们正在专心地看书。没过几分钟,有孩子走到我面前,轻声说:“老师,徐雁楠正在玩蛐蛐呢。”什么,一个女孩玩蛐蛐?我带着疑惑走过去一看,只见徐雁楠正蹲在自己的座位上聚精会神地玩呢。我问徐雁楠是怎么回事,她不好意思的低着头说:“老师,我就是想玩,管不住自己。我下次不敢了。” 见她认错了,我亲切地对她说:“既然你那么想玩,不如你就写一篇关于蛐蛐的日记吧!”孩子们见我没有批评徐雁楠,对我投来疑惑的目光。下午第三节下课了,班级开始打扫卫生,又有同学来告状说:徐雁楠不扫地,在操场上逮蚂蚱呢。真的,当我又听到徐雁楠的事时,我的头都胀了,真想狠狠地批评她一回。可回头一想,批评真的见效吗?我把徐雁楠叫到办公室,对她说:“雁楠,怎么啦?长大后要当生物学家了。”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又为她举了几个名人的例子,并告诉她:不论是谁,有一个好的习惯对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徐雁楠听后,高高兴兴地去教室了。正是由于自己的谅解,她兴奋不已,做什么事也就更加积极了。
  教育是一种唤醒,这种唤醒应该是宽容的、理解的、人性的。我们只有具备教育家的智慧,深刻理解和宽容学生,才能让学生的重负在理解和宽容中释放,才能使他们的心灵在理解和宽容中净化,才能让他们的生命在理解和宽容中升华。但宽容不是放纵,是讲原则、讲效果、讲艺术的,是为了教育的事半功倍。这一点尤其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卓有成效,班上的后进生进步较快,我所带的班级多次在抽测中均名列前茅。
  孩子们是集体的小主人
  孩子们是集体的小主人。在班级管理中,我采用各种方式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之心。班级法庭就是其中一种较好的方式。记得有一年,班长以聪聪为首把李丹等3位女孩给分裂出来。其他女同学因为聪聪是班长,也不敢和李丹玩。如果不制止的话,那么她们之间的矛盾将继续恶化,今后在人际交往上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我们决定开一次为“班级法庭”的中队会。从学生中间选出“审判长”、“陪审团”,“原告”、“被告”可聘请自己的“律师”为自己辩解,其他的人有权阐述自己的观点。到了正式“开庭”的那一天,双方及“律师”竟吵了起来,这个不服气,那个更不服,只得暂停。在暂停期间,我宣布下阶段论证必须说对方的优点。她们开始还不太愿意,可到底是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地有讲起对方的优点,矛盾漫漫地缓解了。第三阶段,找自己的不足,以供大家借鉴,当时,那几个孩子的口才相当的好,说得动情,谈得交心,一节课下来,她们的矛盾彻底化解了。“审判长”当庭宣布:判双方互相道歉,并握手言好。第二天早上,班里的女生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对我说:“老师,咱班的聪聪和李丹竟一块手拉手地来学校了,真不可思议。”
  “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有用的人。”是我的座右铭。在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目标的激励下,我将拿出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园。一个人的青春是有限的,而我的事业是常青的,我的青春将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将在学生身上得到体现,我将在这三尺讲台上开垦荒园,播种智慧,用火红的青春去谱写激情的岁月,用爱与责任为青春导航,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Tags:爱与,责任,师德,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