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反思

日期:2014-11-21 10:46 阅读:
  今天我讲了《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本节课是让学生掌握用“四舍五入法”试商来计算除数接近整十数的两位数的笔算除法。我采用“五步六动模式”进行教学,觉得本节课非常成功。
  在教学新课之前我先做了一些必要的铺垫,让学生熟悉了除数是整十数的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并提前进行了预习,了解学生的学情。在教学过程中我采取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的自学成果在小组内进行展示,小组长协助本组的学困生进行计算。在反馈展示环节中我让学生上台当“小老师”,讲解除法竖式的写法。其他学生可以提出疑惑,如竖式中为什么把62看成60来试商?试的商太大了该怎么办?除法竖式为什么这样写等。小老师尽职尽责的为同学讲解自己的计算过程,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当讲解不明白的地方时我进行适当的指导和纠正。
  整节课在我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自学、组内交流、反馈展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也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兴趣。由于学生经历了数学知识的自主探究,最后我让学生试着用自己的话总结《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的方法及需要注意的地方时,学生们能总结到点上,整节课的效率都比较高效。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就非常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感觉确实比较有成效。其实给学生一定的思维空间,学生就有更大的潜力可挖,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发现、归纳。教师只要发挥引导的作用,就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Tags: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