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问题意识

日期:2012-3-3 21:11 阅读: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问题意识

宿豫区陆集中心小学      陈建民

 

现代学习方式的基本特征之一的基于问题的学习,强调学习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取知识的过程,也是在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知识的获得和知识的应用是紧密相连的两个过程,即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学习者合作解决真实性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并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问题探究是研究性学习的一种主要模式,是当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思路。

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开启任何一门科学的钥匙。没有问题就不会有解释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知识,所以说问题是思想、方法、知识积累和发展的逻辑力量,是生长新思想、新方法、新知识的种子。学生的学习同样必须重视问题研究的作用,那么如何在小学生中培养他们的问题意识,笔者提出如下的一些初浅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尊重孩子的问题意识,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所用到的知识是前人总结的,需要的技能是前人积累的;而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却需要批判性思维,需要有创造性和想象力。

提出问题可以说是思维活动的更高境界,是一种能动的、理性的冲动,因此,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对于提高学生的整体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小学生正处在孩童时期,大千世界对于他们到处充满着未知,也给他们带来无限的好奇。瓦特对于开水冲起壶盖产生好奇,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动力时代;伽俐略出于好奇,在比萨教堂发现摆的等时性原理;牛顿对苹果落地现象产生好奇,奠定了力学的基石。可见好奇心,甚至于幼稚的问题,对于创造才能的发展有多么重要的意义。然而,往往孩子们的可贵的好奇心或积极意义的幼稚问题有时并没有得到老师和家长的重视和充分关注。如何尊重孩子的问题意识,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我从一个教师的角度谈如下几点看法:

    1、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引导,要让孩子在尊重、信任、引导中树立信心,保持一颗对周围世界充满好奇的心。

2、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建立平等、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知的氛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是翱翔天宇的大鹏而不是笼中的小鸟。

3、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好奇心。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诱导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之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地探索、研究,获得学习的快乐,同时也获取知识的成就感。

4、利用讨论、交流,激发好奇心。分组讨论和对抗学习、共同交流,在讨论中提出不同的见解,在交流中满足其好奇心。

5、引导实践,激发好奇心。实践表明,人们对亲身参与的事情,往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教师应在教学中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激发他们的好奇心。

 尊重孩子的问题意识,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对于孩子的成长极其重要,因此教师要设法做好,充分关注与科学引导,让自己成为孩子们润育成功之果的催化剂。

二、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提供挑战性学习任务,激发学生问题意识的产生

 教学中,只有联系生活实际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真实的科学,生活的科学。联系实际,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大的思考空间,给学生提供更为广泛的思考内容,促使学生结合实际进行探究。

案例:

   一天,一个犹太人儿童坐幼儿园的接送车回到家。进门之后,妈妈像往常一样问他:“今天你提问了吗?”他连连点头。“那么,你都问了些什么呢?”妈妈继续问他。他开始复述他今天一天只所提的问题,有的是问幼儿园老师的,有的是问同班小朋友的……问题千奇百怪:为什么树叶有红的也有绿的?为什么有的蚂蚁会有翅膀?……听了孩子的话,妈妈高兴地点了点头。

   可能你会好奇地问:这是怎么回事?这位犹太人妈妈就会笑眯眯地回答你:这没什么,几乎每个犹太人家庭的孩子,都是在提问中长大的。大家都知道,犹太民族非常优秀,他们有很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他们的商人掌握了巨额的世界财富。那么,犹太民族为什么这么优秀?看看他们的教育,也许我们就不难知道了。犹太人家庭热衷于鼓励孩子从小就积极提问,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教育传统。

   鼓励孩子提问,大大有力于孩子思维的发展。当然,并不是说一个孩子只要提问,思维就能快速发展。其实,儿童的提问源于其认知冲突,为了解决认知冲突,孩子进行各种探究,奥秘就在于此。在探究的过程中,孩子学会了解决各种问题,思维也得到了发展。

   这虽然是犹太人的家庭教育,对于我国当今的教育和教实践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提问是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一种难能可贵的能力。教师要营造氛围,让学生敢问。当学生还未养成提问的习惯或者所学的知识较难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先进行讨论,在小组内提问题。另外,教师也可以设计好问题,引导学生模仿老师提问。提问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在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学生初步掌握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后就可以在教学中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独立质疑、自我展示。另外,教师还可以采用抓典型、树榜样的办法,通过开展最佳问题最佳提问人等活动,在学生中形成良好风气,使学生由被动提问逐步转向主动提问,并养成习惯。为了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让他们在解决新问题中再提出实际问题,为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丰富的素材和情境。

   三、加强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的策略与模式的教学探索。

   从二十世纪的70年代开始,西方的一些教育理论专家,就陆续在学校开展了旨在强化问题意识,培养创造能力的改革试验,也逐渐形成了许多著名的教学模式:例如:

   1、奥斯本-帕内斯创造性教学模式

   由美国创造下降学家帕内斯及其同事根据奥斯本的创造过程理论创立。其一般目标为:(1)使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在给定的困境中,指导学生提出探讨的许多具体问题,描述有关问题的诸多要素;(2)使学生学会确定问题。给定一个复杂的问题情景,要求学生找到陈述问题之后的潜内在真正的问题,并扩展或重新定义问题,识别若干可能存在的子问题。(3)学会打破习惯性思维。(4)学生应能推迟判断。即对某一问题提出诸多答案,但暂不作评价。(5)进一步发现新的关系,如事物或经历之间的相似或差异。(6)学会评价问题及解决方案。

    2、奥斯本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五步过程

    由美国创造性教育领域的先驱者亚历克斯F 奥斯本总结归纳.它特别强调学生自己的"发现".其主要步骤是:(!)发现问题,或从不同的角度搜寻真正具有挑战性的问题;(2)发现事实,为了更好地理解情景和设想可能的方案;(3)发现观念,旨在汇集来自潜意识和下意识的观念,并在它们全部涌现之后才对它们的质量判断;(4)找到解决方案,并对诸多观念的贴切性和适用性进行评价,从而选出最佳观念用以实施;(5)寻找认可或获得一批这一观念的拥戴者,并将其付诸实施.

    ……

    其实,不论何种培养的策略或模式,只要能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的培养,增强学生创造能力的提高,就是当前新课改所要求的实质所在.

    四、在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过程中,切记莫让"问题止于智者"

    传统的以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灌输式教学观,显然是不能适应当前的新课改的精神。流言止于智者是一大幸事,而让问题止于智者则不但令人遗憾,而且是大不幸的了。那么,怎样才能不让问题止于智者呢?

    1、不仅要释疑、解惑,而且要设疑、置惑,引而不发。

    作为教师,确实要解答学生的疑难,指导他们认识并消除学业上、人生道路上碰到的困惑,首先,这种指点和帮助,不能越俎代庖,替代学生自己的思考。而且,释疑解惑并非是将疑惑全部冰释,而是要引导学生在明了旧疑的基础上思考新的、更深层次的问题。有时甚至要 设疑、置惑

    2、决不掩饰自己在某些问题上的失察甚至无知。

    教师决不可能通晓一切。尤其在信息时代的当代,在学生面前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与学生共同研讨和思考,应当是21世纪的新型师生关系的最好体现。出生于德国的美国生理学家洛布,有一次被学生课后的提问问倒,他并未掩饰自己的无知,而是非常坦然地说:我回答不出你的问题,因为我自己还没有看过教科书的那一章。不过你明天来的时候我已经看过了,也许能够回答你的问题。采取这种平等、开放、诚实的态度,对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于形成一种激励思考、勇于创新、不怕出错露丑的氛围大有好处。

    创新精神的培养,需要十分自由、宽松的探究问题的环境。鼓励大胆质疑,让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即便他们的问题看起来荒诞可笑,或者远离现实,也值得表达、研讨,与他人分享。有人将之称为去除思想的车闸。因为如果要求问题都有创意或者都很成熟,才能发表、交流,那就等于在事实上取消提问、质疑。在近代物理学界独树一帜、影响深远的哥本哈根学派之所以人才辈出,青出于蓝,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学派的鼻祖玻尔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在学生面前指出自己的错误。玻尔这样做,一方面显示自己与学生在科学真理面前完全平等;另一方面,则是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创见,而无须顾虑出错可能引起的难堪。玻尔和洛布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3、不可因似是而非的回答而遏止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教师由于经验丰富,涉猎甚广,而且善于表达,有时在解答学生的问题时,往往会十分圆滑妥帖地将学生的疑虑化解,其实并未真正解决问题。学生出于对教师的崇拜,在这种似是而非的回答面前,往往终止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一些颇有价值的问题就此被束之高阁。教师一定要尊重并认真思考学生的提问,决不能让问题止于自己。

综上所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对于他们良好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的形成;激发他们强烈的学习愿望,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我们每位教师,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工作中,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不论是有价值的,还是无价值的,都要予以重视,还要给以及时、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特别要予于保护和培养他们可贵的好奇心和值得鼓励的问题意识。这是新课改所要求的,也是新的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所需要的。   

  

Tags: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