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当今教育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日期:2014-10-29 12:01 阅读:
  今年教师节的那一天,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领导来学校看望慰问我们的老师;在座谈会上,尤书记一个个的问题表达了他对教育的思考与期待:全国名列前茅的综合性大学毕业的学生选择从事基础教育的初衷是什么?博士学历的优秀毕业生在中学任教是否有用武之地?从教二十多年的骨干教师对教育还会有什么样的期盼?初中毕业于农村中学的孩子进入一所名高中要如何调试心理上的压力?一个优秀的中学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等等。
  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连老师用这样的回答解开了尤书记的疑虑。“我可以选择去其他的事业单位,拥有稳定的工作,或者也可以选择去知名的企业,拥有不错的高收入,但我想那样我可能从此会与我最喜欢的书本失去联系,一辈子都可能不再接触书本。”而微生物专业毕业的博士余老师则认为,她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所学到的科学研究方法、实验手段以及自身所积累的较为宽广的学识面在一中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甚至常常感到自己的学识还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还要不断地充电,不断更新专业学科前沿研究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才能跟得上学生的步调。物理组组长林老师让尤书记感受到一中的优秀教师对专业的执着与激情。他告诉书记他对一中开辟一个量子实验室的期盼在陈桦副省长的关心下去年终于实现了;今年恰逢伟大的物理学家伽利略诞辰450周年,他要亲自乘坐热气球升空,并在高空做自由落体实验。
  老师们对学识的专注以及对专业的自觉追求让尤书记很是欣赏,在一旁聆听的我也为一中拥有这些优秀的教师而感到骄傲。但我深知我们所肩负的教育使命不在于成就自己,而在于培养学生,在这一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有巨大的努力空间。尤书记的提问引起了我对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的深度反思。也恰因近日偶见一些小事,使我对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感到更加沉重,一中的教育其实并不如表面所见的那般完美,还有不少的缺憾……
  开学初我走进教学楼的卫生间,听见其中一间水流哗哗不止。原以为是冲水的开关失灵了,可得麻烦物业的师傅来修修。又抱着试试的心理,我上前伸手按了按开关,不料水却止住了。可能是之前用过卫生间的学生冲水时遇到开关卡壳没有自动弹回原位,导致水流不止。但孩子既没有试着修理它也没有向学校的物业部门报告,这不得不让我反问自己,是我们的教育的缺失的还是我们管理有漏洞?是珍惜水资源的理念没有深入人心,还是动手实践的教育没有落实到位,或者是我们的物业报修程序实在麻烦得让人不想去履行?想起在国外访学时的一次经历。同样发生在卫生间,一个七八岁的外国小男孩在捣鼓坐式马桶的水箱。问他怎么了,他说冲水坏了,水一直流,他要修好才能离开……与之相比,我的学生却没有这样的意识和举动,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教育存在问题。
  假期收到一位从韩国出游归来的友人的短信:“一路见到不少同胞在异国的不文明表现,觉得羞愧。我们的教育,真得如您的理念,得先培养有素养的公民。”她在随笔中述说着她的所见所感:我们在路边摊买即食的煎饺和辣鱿鱼,站到摊子边上吃。吃完,摊主示意我们把一次性碗筷递给她。我们眼见她把它们分类放入不同的小垃圾桶,还用抹布把溅到地上的一点汁水抹干净。一个连路边摊都可以做到干净、整洁和自信的国家,体现出国民对生活以及未来的期许。
  当前我们教育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不少中小学老师将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上,忽视对学生最基本的“礼、义、廉、耻”的教育,单纯追求分数、追求升学率,过度追求状元、清北数;高等教育的许多老师把大学变成就业准备的工序,采用流水作业的方式生产一批批的大学生,把“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统统形而上了,培养出的学生大多缺乏真正的理想与信念,往往被社会的众多舆论引导着仅以收入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事实上,现在许许多多的人一直以来接受的观念也许都是这般,以多高的收入、多大的住房、多豪华的小车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与水平。于是,全民的认知被“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所绑架,严重曲解了邓大人的“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以为在市场经济的时代,钱才是万能的,损人利己的事也常有发生。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渐渐被遗弃,长此以往这不仅仅对教育,对我们整个民族都是巨大的灾难。
  马丁·路德·金曾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我想,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应该是如何有效地培养人执着于自己的理想信念,不随波逐流,不随俗浮沉,竭力追求真、善、美,成为真正的人。
Tags:当今,教育,在的,问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