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备战班主任技能大赛需要要注意的三点

日期:2017-6-29 16:11 阅读:
如何备战班主任技能大赛呢?21教育总结了以下经验供大家学习。

班主任技能大赛分为三部分:案例分析、主题班会说课还有即兴演讲。参加比赛的班主任有年龄限制,要求35周岁以下。

在归纳案例分析时,主要将容易发生的案例分为几个方面:
     (1)、学生心理问题案例:现在这样的案例在班主任技能大赛中经常会遇到。比如某女生最近有些反常,总是一说话就脸红,有时上课提问她的时候还是会脸红,这样的案例就会涉及到学生青春期心理容易产生变化的方面,在比赛之前多研读一些学生青春期心理的知识,做到有备无患。
    还有也会遇到学生父母离异,学生上课不爱听课,与科任老师发生矛盾,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案例。班主任技能大赛中一般不会出太刁钻的案例,当案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一般我们都觉得在平常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处理过,只不过以前是做,现在是将自己的做法科学而又合理地表述出来。

   (2)、校园环境安全与班级的关系问题:我在班主任技能大赛中抽到了一个题目是某个班的学生正在上课,突然间班级的窗户折页开了,掉下来一扇窗户,幸好没有学生受伤,如果是你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如何处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分析这是因为学校设施不安全造成的一次意外,班主任教师首先应该告诫学生们注意安全,并且告诉值日生经常检查班级备品,以免发生危险事故,同时,与学校主管后勤领导联系,一起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3)、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沟通案例问题:在准备案例分析时,必不可少的要考虑到如果学生家长与学生或者班主任发生冲突如何机智处理的问题,留守儿童的也是案例分析的重点,都应该考虑到学校、家长、班主任要常沟通,共同帮助孩子进步的问题。

二、主题班会的准备可以有一个总纲,里面的内容现场即兴细化,但是一定事先要多想一些好而简短的班会题目,以求妙笔生花。一般班会容易出现的主题内容主要有诚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养成教育、青春期教育、自信教育等内容,一节班会说课环节如下:

    (一)、说主题:对主题简要分析,确定主题

    (二)、说活动目的:为什么要召开本次班会,达到啥目的。

    (三)、说活动准备:收集资料、制作课件

    (四)、说活动形式:活动中采取讨论、歌舞、演讲、小品、快板、辩论等形式进行。

    (五)、说班会过程

    1、主持人宣布哪班何主题班会宣布开会

    2、班长讲话:讲本次班会的目的

    3、活动开始(班会的主体部分)

    (1)、导入部分:开头部分,要新颖,有艺术性。

    (2)、展开与深入部分(班会的核心部分):重点解决“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根据主题的需要,采用恰当的形式、方法解决问题。

    (3)、深化与升华:联系学生实际,把落脚点放到“学习”上。

    4、班主任讲话:

    (1)、对本节班会进行概括和总结

    (2)、深化和升华:通过班会,懂得了什么

    (3)、导行:今后怎样去做,落实到行动上

即兴演讲主题:
  即兴演讲1:学生学习出现松懈时,设计讲话。
    即兴 演讲2、班级有学生迷恋网吧,设计讲话
    即兴演讲3:批评一个学生发现错怪他了,准备承认错误讲话
    即兴演讲4:学生喜欢穿名牌服装
    即兴演讲5:七年级学生叛逆心理较严重,设计讲话
    即兴演讲6:家长反映学生虽然听老师的话,可是在家对父母没礼貌,设计一个教育讲话。
    即兴演讲7:接了八年级,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设计讲话。
    即兴演讲8:学生自卑时设计讲话。
    即兴演讲9独生子女自我中心现象严重,讲话。
    即兴演讲10.班级班主任上课纪律好,科任上课纪律差,设计讲话。
    即兴演讲11接了一个好班,原班主任教了一年,学生家长陪吃你,设计第一次班级讲话
    即兴演讲12.质量监测几个同学有作弊行为,教育讲话。

Tags:备战,班主任,技能,大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