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学年小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日期:2014-8-12 17:13 阅读:
  新的学年,我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现代教育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改进德育工作,提高课程实施质量。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落实新要求,推动规范管理、有效管理。
  (一)加强师德教育,促进教师成长。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它作为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创建和谐文明校园首要任务。本学期我校将组织教师学习《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引导教师交流读后感。扎实开展以“要做教书人,先做读书人”为主题的“教师读书工程”活动,树立广大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自觉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带头人。
  2.立足课堂教学,加强教师培训,开展教研活动,将师徒结对做实,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研能力,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努力进取精神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新学期,我校仍将坚持校长、教导带头召开校教研课,带头全校教师的教研风气。同时,尽可能的为青年教师多创造机会参加外出学习培训。
  3.加强常规检查,坚持月检制度。加强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环节的规范、指导与检查。新学期重点要开展好以有效教学为专题的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注重教研组与备课组的建设,认真组织好集体备课,坚持骨干引领,全员参与的原则,力求实效,避免流于形式。强化有效训练研究,引导教师精选作业,提高作业与测试的“质”,控制作业与测试的“量”。实施有效教研,开展“日常化”的互听互评。坚持教学督查制度,强化质量监控,及时分析、反思、总结。
  (二)以生为本,加强习惯养成教育。
  1.以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是我校本学期的德育主题,我校将开展习惯养成训练活动,结合各自的特点,抓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小事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注重个性化、人格化的教育。形成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好的习惯,确实外化在学生的行动上,内化到学生的素质中。采取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长效意识。
  2、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的学期,我们将继开展各种兴趣小组,尽管学校规模较小,但我们将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种资源,全方位发展学生的素质,不断丰富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学校培养艺术人才。
  (三)安全工作
  建立和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一把手”责任制,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检查,修订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着力建设“平安校园”。
  (四)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
  1、保质保量建设好校园改造工程。水头小学校园改造建设,已接近尾声,学校将协同校董会、老人会,齐抓共管,抓好质量。
  2、多渠道集资,重建主教学楼。
Tags:2015,学年,小学,第一,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