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日期:2014-8-12 17:05 阅读:
  时间过的飞快,暑假再过半个月的时间就要结束了,在新学期来临之前,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准备了2014-2015学年度的学校工作计划,以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能喜欢,更多学校工作计划,请大家随时关注21世纪教育网,我们将不更新,敬请期待!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合川区2014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有效地落实合川区教委 “1248”工作思路,即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建设“渝西教育高地、重庆统筹城乡教育先行区”为目标,积极构建“创造教育、开放教育、阳光教育、和谐教育”的“四型教育”,全面实施质量提升、素质培养、机制建设、队伍培育、阳光办学、阳光师生、均衡发展、安全稳定等八大工程。按照《隆兴镇学校2013-2014学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德育安全工作,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抓好课堂常规和学生行为习惯,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和校本培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探索特色学校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围绕一个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落实两个重点(落实有效课堂与安全管理),促进三个提升(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学生文明习惯,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探索一个特色(探索“诵诗习文”特色校园建设),从而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简称“1-2-3-1”工作总目标)。
  具体目标:
  1、管理目标:走学校管理制度化、人本化,协调配合、和谐发展之路。完善《教师岗位职责》、《教职工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聘量化考核意见》、《教职工出勤及工作纪律暂行办法》、《学校奖励绩效分配方案》、《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学校教学常规评价细则》、《教研组长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学校工勤人员工作职责与考核办法》。
  2、德育目标:常规教育继续深化,行为规范力求实效。特别要重视学生的感恩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教育。将德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中。
  3、法制安全目标:确保安全零事故。对师生进行反复学习、教育,强化校园人、物的排查和及时处理力度。
  4、教学目标: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学基本要求》,细化教学常规管理,人人达到有效课堂。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完成2014年教委下达的普职高送生任务,确保诊断考试教学质量综合排名进入全区前19名。
  5、教研科研目标:逐步让教师拥有较强的教研科研意识,认真开展说课、上课、评课活动。推行“1110工程”(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一堂有价值的校级公开课,读一本教育类专著,写10篇教育心得)。集全校之力至少申请一个区级科研课题。在全区初中教师赛课活动中至少有2个科目在片区出线进入决赛。
  6、队伍建设目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确保不出现违反重庆市“15个不准”现象。教师在“三段九步教学法”的探索上出新成果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加强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培养学科带头人。
  7、后勤工会服务目标:开源节流,巩固学校经济基础;主动服务,保证教育教学所需。适当开展活动,在一张一弛中为师生送温暖。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和绿化工程建设。
  8、学校特色目标:与龙井小学联合,探索我校的特色校园建设,以“弟子规和经典诵读”为切入点,通过读、写、思、行,对学生进行伦理道德、传统美德、文明礼仪、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采用个别谈心交流、干部会等方式,对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着重加强三种意识:
  (1)强化角色意识。一是进一步引导干部要找准角色。不要靠边站(边缘化),不当传话筒。二是进一步要求干部进入角色。根据角色定位,做到思路清晰(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积极主动(自己的事情主动做,安排的工作积极做)。从本学期期,各处室必须做到开学有计划、期末有总结,每周有安排,做到工作周周明,期期清,增强工作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强化责任意识。我校的管理干部要树立“干不好工作睡不好觉,完不成任务对不起师生的责任意识”。要在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上下功夫,静下心来积极谋划工作思路,躬下身来狠抓管理落实,抬起头来真真敢说敢干,回过头来认真总结反思。抓出实效,抓出特色。
  (3)强化大局意识。一是心中有全局、言行重整体。二是时时处处、一言一行示范引领。带头履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三是在服从学校大局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处室之间、联系的各年级之间要相互沟通、理解、支持、配合,确保协调一致。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教职工的政治学习落到实处。做到时间上的固定性,即每两周一次(利用周前会)学习;内容上的针对性,既要加强校内外热点、焦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又要注重学习内容的层递性,先进引领,榜样带动,入脑入心;组织上的规范性,每次学习有主讲人并准备充分,有备课稿,有实效性。二是规范教职工的行为习惯。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若出现师德败坏、乱订资料、乱收费、违规补课、行课期间赌博等行为,将及时通报并计入教职工业务档案进行考核,严重的交上级部门处理。
  (2)给年青教师压担子,给骨干教师搭台子。对责任感强、有发展潜力的教师强化对他们的指导培训,督促他们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让他们成为我校学科带头人,并给他们更多的学习和评先机会。
  (3)搞好帮扶活动。新教师与学校骨干教师结对帮扶,学校定详细的帮扶方案、派专人抓落实、帮扶过程和结果对师徒进行严格的考核。每期召开三个会:一是新教师座谈会。其目的是在思想上尽快融入学校,在教学上尽快站稳讲台。二是到校任教二至三年的教师座谈会。其目的是回头反思,离成熟尚差多远;进行思想引领,技能培训。三是到校五到六年教师座谈会。其目的是回头反思,离骨干尚差多远;进行思想引领、技能培训、榜样示范。
  (4)每年春期倒数第二周,任教诊断考试科目的教师参加当年的初三诊断题测试。对考试成绩优秀者,学校设奖鼓励。对45周岁以下的教师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将作为调整教学岗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5)坚持和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合理安排集体备课时间,强化对集体备课的督查;坚持和落实听评课制度,校长每期听评课不少于15节,副校长、教导处人员、教研组长、新教师25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5节。听课节数将纳入教研组严格考核。
  (6)强化校际交流,为教师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充分用好“学区联考,太和 - 隆兴 - 七间三校联合”这一平台,让教师广泛参与,取长补短,提升自己。同时广泛和其他学校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二)德育安全工作突显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明确德育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从本学期起,以“三雅”“四静”“一珍爱”作为德育工作目标。即语言文雅,行为儒雅,气质高雅;教室安静、校园干净、对人尊敬、追求上进;珍爱生命。以“三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校风:管理“严”为重;言行“雅”为准;校园“净”为先。教风:课前下足功夫,课堂高效活跃,课后跟踪反思。学风:以“严”字为要求,以“静”字为标准,在“活”字上做文章。
  2、注重教育引导。做到每期有讲座,每月有培训,每周有教育,每天有提示。
  (1)每期全校学生集中至少一次法纪教育、安全教育、珍爱生命的教育。
  (2)对女生进行一次青春期教育。
  (3)对初三学生进行一次理想与生涯规划教育。
  (4)利用广播宣传国家政策、校园好人好事。
  (5)每周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法纪、心理、感恩、珍爱生命等教育。
  (6)、每天班主任根据班级发现的问题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提示。
  3、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1)德育活动序列化。德育处、团委每月设计一次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主题班会活动提供给各年级班主任组织实施,并检查考核。
  (2)培育和营造节日文化。利用“三八妇女节”对女生进行青春期教育;利用“清明节”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利用“端午节”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及理想前途教育;利用“五四青年节”对学生进行责任感教育。
  4、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
  一是德育处、保卫处、团委要指导班主任选好学生干部。把那些品行好、组织能力强、有责任感的人选为学生干部。二是用好学生干部。对学生干部要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多给指导。让每一个学生干部都动起来,真正实现师生共管。三是定期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定期总结评比表彰,确保学生干部工作的极积性和持久性。
  5、严管重教,严明纪律。禁止学生在行课期间(含睡觉时间)使用手机。在充分教育引导的基础上,仍有出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违纪行为,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从快处理。
  6、加强心理健康的指导。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要多与学生交心,多了解,多鼓励,多指导,多与家长交流。
  7、以“精细化”为标准,从纪律、清洁、内务、文化四个方面强化学生教室、宿舍、公地的管理和建设。班主任要按照“五到四查一处理”的基本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三)突出教学中心地位
  1、认真执行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具体安排见“2014年春期课程安排表”)。
  2、继续狠抓学生的学习习惯教育。各科任教师要采取各种措施,让学生必须养成“坐得住,常书写,多阅读,勤思考”的学习习惯。开好班委干部会,逐步形成“学校要求—教师督促—学生自律”的机制。特别是在课前预习,完成导学案方面狠抓落实。
  3、进一步细化教学常规管理、检查和考核力度。根据《《中小学教学基本要求》对教师的授课计划、备课、教学、批改、辅导、复习、考试、成绩评定等教学常规,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教导处要根据《教学常规记录册》定期检查公布。
  4、齐心协力,抓实毕业班工作。
  (1)原则:提高优等生、重视中等生,转变后进生。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信心教育,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3)抓紧教学进度,三月中旬按时完成新课教学任务,然后又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各科在教学中要真正体现分层教学的思想,绝不放弃一个学生。
  (4)要特别重视年级前50名的学生的各科平衡,打好整体仗。初三班主任要立足全局,做好协调工作和学生纪律管理,真正做到抓两头促中间。
  (5)狠抓学生成绩。继续做好联合月考及分析比较工作,力争做到每次考试学生成绩能稳中有升。
  (6)与学生、家长及中职学校密切配合,努力完成中职送生任务。
  5、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兴趣爱好,让“诵诗习文”逐渐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
  以经典诵读为切入点,通过读、写、思、行,对学生进行伦理道德、传统美德、文明礼仪、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让孩子学习、生活、成长在一种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初一年级: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主要是养成教育方面);初二年级:千字文、朱子家训、增广贤文、唐诗宋词等(主要是文化知识、为人处世方面);初三年级:孝经、论语、《大学》及其它优秀诗文(主要是文学、传统思想教育)。通过文本学习、情感熏陶,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和高尚人格的修炼,组织班队会、诵读竞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等、表演展示活动,激励学生广泛参与。
  6、抓好艺体工作。
  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认真上好体育健康课。搞好音、体、美等教学工作。
  7、合理充分用好多媒体教学和实验室教学。理化演示实验开出率必须达到100%,并做好教学仪器设备的登记及借出、使用记录,做好危险品的保管使用,充分发挥它们在教学中的作用。
  (四)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加强校园文化、绿化的硬件建设
  1、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逐步排除食堂、上操场、男女生公寓门窗和床等地的安全隐患。
  2、根据学校的历史、现实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规划设计学校校园文化和绿化建设实施方案并分步实施。
  (五)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职能
  其一,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常抓不懈:
  1、安全教育常态化。做到每天有提示。
  2、层层签订安全卫生目标责任书,分解责任,责任到人。
  3、加强食堂和超市的管理,做到:进货严查,保管规范严密,加工卫生安全,分发万无一失。
  4、落实每月一次的安全例会,,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安全防范无缝对接。
  其二,积极主动地加强校舍校产的保管、使用和维护、维修。校产登记造册、承包到人、期末收还、有损必赔。校舍校产定期检查,及时维修,确保安全。
  其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上级文件规定使用所有钱、物。
  (六)充分发挥党、工、团的作用
  1、认真组织开展好上级党组织的主题活动,借势提神,借力发展。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适当开展工会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3、团的工作重在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团队工作的特点,开展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Tags:2015,学年,学校,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