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第二学期初中教务处工作计划

日期:2014-1-20 14:55 阅读:
    新学期来临,学校教务处的主要任务是让学校各项工作合理有序的进行,并保证各项工作顺序完成,现将本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学科组建设的推进,特别是集体备课教材整合,教研活动有效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2.结合课堂“一案三环六步”教学开展教师的行动研究,倡导以课题、创意设计、课堂实录等形式来开展。
    3.教学常规的保障与落实。包括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考试等教学流程的管理。
    4.做好九年级备考、新七年级招生等工作。
    二、主要措施
    (一)继续推进学科组建设
    1.进一步优化集体备课的形式,加强对教研活动的管理。
    ①改革集体备课形式。集体备课的前提是个人备课,建立在个体没有充分研读文本的基础上的集体备课注定是无效或低效的。所以本学期每次集体备课前组内每一位教师都必须事先研读文本,在此基础上,每次其他教师分别进行说课、点评与总结,最后由备课组长根据事先准备的问题进行讨论。集体备课的内容要至少比上课内容提前一周。除教材文本的解读外,就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在教研活动时进行主题研讨,主题切口要小,尽可能细化,如早读目标如何设置?早读如何组织更加有效?早读的检测有哪些方式?学生的预习如何指导?等等。
    ②对教研活动实施全程管理。集体备课每周一次,大组活动确保至少每月一次,每次活动都必须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计划→主题→问题前置→分头准备→组织实施→过程记录(专用记载本记录)→报道(学科组活动要在校园网报道)→检查(教务处做好检查与记录)→考核(纳入学期考核)。每次公开课的内容应提前一周告知本组全体人员,凡开设的公开课必须在微格教室进行并摄像,认真组织评议,开课教师写出教学反思,要做到一人上课,大家得益,在观课议课中探索,在相互学习中感悟,从而切实提高教研实效性。学科分管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参加教研活动,对教研活动的实效性进行督查与指导。
    ③继续重视教研风气建设,严格考勤与请假制度。凡排定的教研活动,因故不能参加的必须书面请假。
    2.做好校本练习的编写。各学科组根据本学科特点和本年级实际情况自行编写教学案,各学科精心编制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校本练习(学案),各年级使用作业本和校本练习,禁止自行购买学生统一使用的课外辅导用书,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提高课堂效率,推进科学应试。学校将严格控制作业打印量和学生的课外作业。
    3.加强过程考核与数据积累,努力向制度要效益。
    4.有重点、有层次地推进组内教师的成长,强化外语特色。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师资建设上我们既要整体提高,又要个体拔尖。推进师徒结对活动及教师的分层、分类培训。加大名师、中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促使其形成教学特色和风格,努力提升我校学科组在全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重视组内各种资料的过程积累档案化、电子化。这是学科组和教研组常规考核的重点之一。学科组长和教研组长都要树立和强化档案意识,要将所有工作和活动开展的资料按时加以整理归档并及时上传。
     (二)严格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
教学常规管理的要求是“细”和“实”。本学期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
    1.淡化教学案检查,加强随堂听、品课。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在检查过程中要公正、客观。
    2.严格时间、资料与作业管理。这是所有教改措施能否落实到位的前提与保障。资料印刷教务处将会同各年级备课组织、教研组长进行审核,并予以公示。对违反者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落实一日常规,向科学与自主要质量。严禁并严查拖堂、挤占挪用时间等违背教学规律的现象,切实保障学生的自主学习权利。作业的布置必须要精选和公示,学生作业必须做到“有批必改,有改必理”。
    (三)开发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体育组对本学期的学生体育锻炼安排进行认真规划,并尽早付诸实施,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本学期要加强师生的阅读,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
    (四)提高教研水平,扩大科研应用价值。
    1.引导每一个教师参与研究、明确自己研究方向及目标
    外驱力必须通过内驱力的激发而起作用。要培养研究型教师,就要激发教师的成才欲望,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使广大教师主动参与到教育教学研究中来,这是培养研究型教师的关键。力求让每一位新教师明白,只有主动研究才能更快的站稳讲台,让每一位中青年教师理解,只有主动研究才能使自己更有发展空间,让每位年长教师感悟,只有主动研究才能使自己职业永葆青春。
    各个教龄的老师有不同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应主要限制在中小学课堂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以实践问题研究为主,个别十分优秀的教师可以从事一些理论研究。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基本理念。例如,新教师可以研究试题、研究学生,对课堂教学、对课例的研究;毕业班教师可以研究中考试卷、中考方向;有经验老师可以研究理论等,并形成成果在校内加以推广。
    2.稳步推进教学改革
   我校实行“一案三环六步”模式的教学改革已近2个年头,生本教育、学案导学等先进教育理念在教师心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真正落实“提高学案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3.负责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
    配合上级教研机构,和校领导一起组织校暑期校本培训活动,制订培训计划等,
    4.管理教师论文及课题申报及结题工作
    (五)其它工作
    1.教务处内部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促进合作。本着主动服务的思想,加强与各年级、各学科的沟通与协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档案管理,包括各种考核记录、活动记录、获奖记录、学籍管理等,尽量实现档案的电子化管理。
    3.加强教材、教辅资料及印刷资料的管理,减轻学生负担,实用、有效、不浪费,尊重教研组和科任教师的选择。
    4.做好九年级备考、新七年级招生等工作。
    5.举行教学节活动。
Tags:2013-2014,第二,学期,初中,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