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第二学期小学卫生工作计划

日期:2014-1-18 13:56 阅读:
    新学期的到来,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卫生关系到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生活环境,卫生工作是不容小觑的。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区教育局综合科和区疾控中心的卫生工作要求, 坚持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抓好学校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注重预防为主,加强学生常见病、多发病及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开展传染病的防治宣传教育和预防接种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1、每天要做好学生的晨检工作,做好网络直报,学生缺课原因。发现传染病,立即上报校领导、社区医务中心、教育局综合科、区疾控中心,并要严格采取隔离措施,采取相应的消毒工作。
    2、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各项岗位制。加强对食堂卫生监督,督促食堂人员做好食堂卫生、个人卫生和消毒工作,记录好检查卫生情况, 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杜绝食物中毒的发生。饮水卫生:做到水的质量、卫生安全,确保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
    3、利用宣传窗、卫生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预防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卫生知识的宣传以及预防甲型HINI流感知识,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安全知识的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来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与自我保护能力。
    4、配合区做好本学期氟化泡沫及牙病防治工作。
    5、做好学校卫生公共软件管理工作,填报有关工作内容和数据。
    6、加强对教室卫生的检查评比,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促进学校卫生工作。
    7、做好插班生的接种卡(白卡)的检查、登记工作。查验学生漏种的疫苗,尽快补种。
    8、做好学生伤害事故及小疾病的处理工作,必要时负责送医院治疗。并填写好处理情况记录表。
    9、要做好防近工作,填报公共软件网络管理。控制新发病率,提高恢复正常率。监督学生做新眼保健操。大利宣传用眼卫生,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健康教育:
    1、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尤其是做好防传染病宣传。
    2、着力培养学生卫生习惯,做到常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等。
    (二)做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1、做好学生病假统计工作,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2、认真监督学校饮水卫生及食品卫生,开展经常性的食品卫生检查,杜绝食品卫生事故发生。
    3、室外继续划分责任包干区,定班定人负责,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
    (1)、划分卫生包干区,责任落实到班级。
    (2)每周三检查:个人卫生、中午用餐、眼保健操(结合大队部的评比)。
    (三)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
    1、继续开展防近工作,及时掌握学生视力动态,对近视新发病率及假性近视及时督促矫正,提高眼保健操质量,随堂纠正学生读写姿势,不疲劳用眼,按时下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时间。
    2、根据传染病在不同季节的流行特点,认真做好预防宣传工作、消毒隔离工作。
    3、积极开展对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做好学生采用氟化泡沫防龋,进一步减少龋病的发生率。(3月21日全校氟化泡沫)
    (四)积极做好创建工作:
    1、认真积累健康宣传资料,为创建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准确的数据。
    四、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
内容
三月
 1、开展对流感、水痘等的预防宣传工作;增强学生防冻御寒意识,以防疾病侵袭。
 2、加强对学生用眼卫生,眼保健操的检查督促工作。
 3、做好氟化泡沫工作(3月21日)。
 4、做好插板生凭证入学,补缺、补接种工作。
 5、做好学生视力普查工作及视力汇总工作,对视力不良,新发病的学生告家长书。开展防近宣传,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四月
 1、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
 2、开展对结核病的防治宣传工作。
 3、协助牙防所做好“龋齿”防治工作。
五月
 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加强对学生卫生习惯的培养。
六月

 1、开展碘缺乏症预防宣传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工作。
 2、工作小结。


Tags:2013-2014,第二,学期,小学,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