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全校学生安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稿

日期:2013-9-22 11:17 阅读:

  各位同学:

  今天,我受陈校长委托,在这里召开一个全校学生大会,会议的主题是“安全”

  涉及到我们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主要的安全隐患有道路交通、游泳溺水、火灾火险、违规用电、食物中毒、毒品危害、 体育运动损伤、网络泄密、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等20多种事故。

  教育部刘为民副部长主持召开"中小学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了截止5月14日,全国发生中小学安全事故50起,造成死亡99人,伤99人。主要有:溺水、交通事故、打架、纠纷伤害、自戕.....。

  5月11日上午,博罗县罗阳一中8名初二学生相约一起到东江边烧烤。其间,一名男同学疑误踩江边沙石滑入江中,4位同学发现后手牵着手去施救,结果不幸一齐落入江中失踪。晚上,5个孩子在打捞起来时均已身亡,均是男生。年龄16至17岁。

  五华县同一天也发生类似的未成年学生溺水事故,4人死亡,牵手入水却搭上救人者生命,情节惊人相似,生命逝去让人惋惜。

  5月11日下午,湛江廉江市青平镇5名初中男生到海边游泳,突遇海水涨潮,其中2人因距离海堤较远,不幸被潮水卷走失踪,两名失踪学生的遗体随后在出事海域被找到。

  5月12日,河南信阳市固始县沙河铺乡小学5名小学生,在家附近的河边游玩时不慎落入河中,其中1人被路过行人救起,其余4人不幸溺水身亡。这已是信阳市今年以来发生的第5起儿童溺亡事故,共致14人遇难。

  就在昨天,5月15日中午1点多,我校初一有8个学生私自结伴到贺江边游泳,被巡查的老师及时发现,经了解,这几个学生大都不会游泳,现这8位学生停课在家反省。

  我国卫生部2011年4月份对外公布:我国每年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我国的溺水死亡人数居世界之冠。据我国发布的《中国儿童意外溺水状况调查结果报告》显示:我国年均有近3万儿童死于溺水,占6年来儿童意外伤害死亡人数的50%以上,而且趋势有增无减,主要集中在初中和小学阶段。

  在此,我想再特别提醒一下: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溺水隐患。发生溺水事故是夏季在安全方面存在的最大隐患,因为每年在这个季节里我们的周围都会发生许许多多令人惨痛的事故和教训,并且这些教训往往是以生命的失去而作为代价的;人天生爱玩水。每个孩子出生前,都是在妈妈的羊水里泡着长大。但江河、池塘、水库无情,它们不是妈妈肚子里的羊水,无力保护孩子的安全。送大家二句话,一个人的毁灭,对你的家庭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毁灭;我们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来杜绝任何一个百分之百的毁灭;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重申一下学校的纪律:要求全体同学坚决做到“五不”,即:一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四不到河海、水塘边嬉水;五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玩耍,发现同伴落水应立即呼喊大人施救,不盲目下水营救。

  学校也会派老师继续加强对周边环境的巡查,一旦发现有违反上以行为的同学,内宿生取消住宿资格,外宿生责令停课反省一周,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作勒令转学或劝退处理。

  除了溺水,埋伏在我们身边第二个杀手就是交通安全了,世卫组织指出,全球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每天有3610人丧生车轮之下,并有2000万至5000万人遭受非致命伤害,上百万人受重伤或终身残废。

  据不完全统计:交通事故和溺水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超过了全年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0%,而且交通事故伤亡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每年约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伤残、死亡。即每天有60多名孩子因公路交通事故伤亡。公路交通已成为未成年人的头号"杀手"。

  中小学生在路上常见交通事故行为

  1 嬉戏打闹,行走路线变化无常。不注意避让车辆,不遵守交通信号,容易被机动车驾驶员误判而发生事故。

  2 未遵守道路标志标线,不走人行道、不走过街天桥、不走隧道,强行横穿或攀爬隔离护栏;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离的,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骑车。

  3 骑自行车双手离开把手,或骑车时互相追逐,多车并排行驶。

  4 公路上多人并排行走,占有路面越宽就越危险。

  5 夜间无照明行走、由于双向车辆灯光照射驾驶员容易出现眩光,看不清路面情况,不要以为驾驶员肯定看了到你。

  6、行走、骑车途中戴耳机听音乐、打手机、收发短信或忙其他事情,未左右看来车,听不到周围声音,特别是警告性鸣笛,非常危险。

  7、机动车辆临近时,突然跑步横穿公路,或停留捡地下的东西。

  8、随便搭乘交通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和其他无牌机动车。

  安全管理学上有个计算公式叫 海恩法则 : 每一起严重的飞行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的实质是强调人的素质和责任心。海恩法则也适用不要忽视眼前的小隐患,在小隐患还没有酿成事故大患的时候,将它扼杀在摇篮中。小学生每天上学放学回家4次过一条马路,每天违章一次, 按海恩法则概率计算,六年内就可能有70次重 大事故。

  据教育部、公安部安全专家的忠告:

  • 永远不要相信驾驶室里的驾驶员。

  • 你知道他的驾驶技术如何?

  • 你知道他是否酒后驾车?

  • 你知道他今天的精神和心情状态?

  • 你知道他是否经过正规的驾驶考试?

  • 你知道他是否在打电话?聊天?

  • 你知道他的车是套牌车吗?

  • 你知道他驾驶的车辆买保险了吗?

  • 你知道他的汽车经过年审了吗?合格了吗?

  • 你知道他的车辆状况是否良好?刹车灵吗?

  • 你知道他真的看到你了吗?准备避让和刹车了吗?

  如果你都没有把握,离他远点!

  所以,今天的第二个提醒: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远离车祸杀手。 现在有极个别同学上学和放学时,开着一些无牌的经过改装过的机动车,请同学们注意:无证驾驶和驾驶非法改装的车辆都是一种犯罪的行为,这类同学的这些行为,不但对自己带来安全隐患,更对其他同学带来极大的安全威胁,上个月,初三就有几个同学因为私自驾驶电动车,还超载,在行驶过程中摔倒,不同程度地受了伤,也受到了学校的严肃处理,取消了内宿资格,我们已经和交警部门加强沟通,加大对这类违法行为的执法,请同学们不要以身试法。

  其他步行或骑自行车的同学,也请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骑车,文明行走是我们远离车祸杀手的最好的防范武器。

  第三个提醒: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踩踏事故指在聚众集会中,特别是在整个队伍产生拥挤移动时,有人意外跌倒后,后面不明真相的人群依然在前行、对跌倒的人产生踩踏,从而产生惊慌、加剧的拥挤和新的跌倒人数,并恶性循环的群体伤害的意外事件

  近年来,国内曾发生数起严重的校园踩踏事故。2005年10月25日四川某小学停电,因为一名学生说“见到鬼了”,上晚自习的学生在楼梯间互相挤压、踩踏,导致8人死亡、27人受伤的惨剧。2006年11月18日,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因学生系鞋带,引发一起学生拥挤踩踏伤亡事件。造成6人死亡,39名学生受伤。2007年8月28日,云南曲靖市马龙县一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7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2名学生伤势严重。2008年4月23日,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中心小学,在教学楼第一楼的楼梯间内,数名学生因为拥挤倒在人群中,6名小学生在事故中受伤。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 2010年1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课间操期间学生下楼时,由于前面一名学生摔倒,造成踩踏事故,致使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轻伤34人。2012年11月20日,海南临高县第一小学进行地震演练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21人受伤住院,其中2人伤势较重。

  2013年2月27日,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故,共造成11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

  (1)易发生事故时间:事故多在下晚自习、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学生集中上下楼梯,且心情急切。

  (2)易发生事故地点:事故多发生在教学楼楼层之间的楼梯转角处。

  (3)易发生事故的学生群体:事故发生主要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年龄较小,自我控制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遇事容易慌乱,使场面失控,造成伤亡。

  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我们将在今后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记住8字口决:要镇定、别靠近、别绊倒、靠墙壁!本周内,我们将组织全校学生进行安全疏撒演练,请同学们认真配合。

  第四个提醒: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远离食物中毒。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中小学生应注意哪些饮食卫生习惯?

  1、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食物,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4、选择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

  5、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6、不吃无卫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如生鱼片、生荸荠;

  7、不吃无卫生保障的街头食品;

  8、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第五个提醒:预防突变天气造成的危害,包括暴雨、雷电等等,这些,班主任应该也对大家作过多次的教育与提醒了,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第六个提醒同时也是一个纪律:我们之前也重申严禁在学生宿舍私拉私接电线,在加强检查的同时,也请同学们严格遵守这个规定,现在也正值流感高发期,做好室内的通风也是一项很重要的预防措施,所以,在此强调一下,宿舍内必须保持足够的通风,床上用品必须折叠好、特别是蚊帐必须收好,室内外垃圾不过夜,要认真搞好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哪间宿舍或个人不按要求做好,检查发现,即时整改,对屡教不改的同学或宿舍,学校将视其情节予以处分,直至取消住宿资格。

  同学们,安全问题没有一万,只有万一,安全警钟长鸣。有安全,一切才有意义。

  有专家预测过,其实,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发生。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位同学都能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安全法规和制度,所有的意外伤害事故都可以避免!我们一起努力吧!同时,也请同学们向一切危害我们安全的行为、给我们带来安全隐患的人作坚决的斗争

Tags:全校,学生,安全,教育,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