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小学医务室计划要点

日期:2015-2-12 22:20 阅读:
  1.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1)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落实日常防控措施,设置充足洗手设施,各班做好开窗通风工作,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通风换气,定期对班级进行消毒,并做好开窗通风和消毒记录。
  (2)根据因病缺课网络直报制度,做好每日的晨检上报工作。医务室发现有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和教育局,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3)积极配合医院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有相关疫苗接种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知识,并做好相关工作。
  2.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1)切实上好健康教育课。教导处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考核,确保开课率,全面提高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2)认真进行健康教育的学科渗透,在各学科中有意识渗透健康教育知识,确保100%的学生健康教育。
  (3)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和红领巾电视台宣讲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利用黑板报办好《健康园地》。
  (4)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开展专题卫生教育,宣传卫生和健康知识。
  (5)进行健康知识竞赛和健康实际操作能力竞赛。
  (6)利用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康行为习惯教育。
  3.做好学生的身体健康监测和常见病预防工作
  (1)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全面应用软件,对检测数据做好学生体检健康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分析,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2)根据学生体检结论,加强对学校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控工作,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率,努力降低学生视力低下、沙眼、龋齿、营养不良、肥胖等常见病的新发病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和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活动所必需的场所与设施。
  (3)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作息制度;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4.巩固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成果,认真做好资料归档
  在健康促进学校银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学校现有条件和资源,查找薄弱环节,确定工作切入点和优先解决的问题,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Tags:2015年,小学,医务室,计划,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