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初中部义务教育检查自评报告

日期:2013-11-18 09:15 阅读:

  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义务教育检查自评报告

  2008、11

  一、深入学习招生政策,加强招生过程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实行招生过程的“六公示”与“六承诺”。

  为全面落实“5+1”文件精神,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由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招生工作领导,制定出严格的招生制度。实行招生政策、计划、地段、程序和办法、结果和新生名单及咨询投诉电话的“六公示”与“六承诺”。并成立验证小组,严格验证,确保符合就读条件的学生就近入学。

  二、坚持常态随机分班,严格学籍管理

  我校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编班管理办法(试行)》、《罗湖区义务教育学校编班实施办法(试行)》,实行常态随机编班,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编班过程实施具体指导,严格监督及规范操作。将学生按性别、户籍随机编为1——11(或13)号若干组,然后按S形排列,将学生分到各班。均衡教师定位,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实行优化、科学组合。具体操作办法、过程和结果均向全体教师及家长公示,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各年级学籍名册与在校就读学生名单相同,无试读、挂读现象。少数异动学生(转入、转出)都按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办理手续,全部纳入学籍管理。“三表一册”规范完备,并制定了一系列防止学生辍学的有效措施,连续3年入学率为100%,巩固率超过100%,流失率为零。

  三、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1、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我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颁布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工作,认真对照《深圳市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从不挤占小学科课时,不提前结束小学科课程。构建如下图所示的课程模块,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2、开发校本课程,凸显外语特色

  作为一所外语学校,为了更好地体现并实践我校“国际理解教育”的办学理念与思想,突出外语特色,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学校在校本课程开发中重点开设好英语特色课程。

  教材与教辅资料统一由学校征订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的,任何个人、科组、备课组不得私自订购资料及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我们编写了《校园英语》、《主题情景英语会话手册》等校本教材。《主题情景英语会话手册》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被选为深圳市百万市民说英语●罗湖专用教材。学校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从《英苑飞花——学校文化英语系列活动》中可见一斑。《莲塘春籁——综合实践活动成果集锦》、《梧桐放歌——学生优秀习作选集》和《菁菁校园》也是我校素质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

  利用特色的“转盘式”授课方式,让所有学生能分享到优秀教师与教育教学资源,同时又减轻了老师们的备课负担,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合理利用学生在校时间,将每天在校的学习时间控制在7小时之内。从未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性补课,让学生能够得到全面、健康、愉快地发展。

  四、细化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1、重新修订《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教学常规》,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如:作业布置要求老师们做到“四精”、“五必”即:精选、精练、精批、精讲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讲、有差必补、有错必纠,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使之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制定《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各年级各学科作业布置与批改的细则要求》,保证学生每天各科作业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严格实行“作业登记制度”,每周统计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严格要求按细则要求实施,定期通过听课、学生问卷、学生座谈等方式和途径进行检查,大力宣传、推广学生评价高的学科教师的先进经验,积极对薄弱学科进行帮教整改。

  加强学法指导,调动学生“内驱力”, 使学生会学、乐学,提高学习效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各班成立以学习委员为组长、各学科代表为成员的学习管理小组,配合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抓学风建设,积极反馈教学、作业、辅导等意见或建议,效果突出显著。每学期都举办优秀作业成果展览。

  2、提供多元发展平台,促进学生阳光成长

  学校组织了各种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并为他们提供各种参赛机会,让学生在比赛中现才艺,实现自我价值突破。近三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有277人次获奖。如2007年11月,叶樊怡同学获广东省中学生“少男少女杯”现场作文一等奖。2007年11月,张皓林获第八届深圳市读书月“书城培训杯”中文快速阅读技能大赛每一名,并荣获速读王称号。07年月5月,机器人小组,参加全国赛,我校FLL项目荣获广东省第三名。07年5月,参加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挑战赛1/10电动大赛,获5个第一名。我校管乐团06年7月,参加深圳市首届学校艺术展演获银奖。“长号演奏”获金奖。06年12月,荣获“优秀团队奖”和“演出纪念奖”。我校是罗湖区唯一获“优秀团队奖”的学校管乐团。07年7月赴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纪念演出。07年12月,荣获深圳市第九届校际管乐节优秀团队奖。08年4月,应邀在罗湖区举行的“迎奥运,庆五一”艺术展演开幕式上表演。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为了让每个学生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学校因地制宜,组织学生按兴趣报名参加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健美操等项目,学校分项目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学校学生体育考核合格率95%以上,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5%以上,优秀率28%以上。

  开展多彩多姿的艺术活动,展现学生才艺:如举行一次“五一”师生书画摄影展;开展迎奥运和阳光校园现场绘画活动;举行器乐大赛;开展古典诗文朗诵比赛和“挺起不屈的脊梁”演讲比赛等。

  3、加强教师校本培训,强力推进反思式校本教研

  (1)狠抓教研组教研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提升备课组的职能。集体备课活动要求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人;内容要求“六备五议”,六备:即备每周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方法、巩固练习、单元测试等,五议:即议上周教学目标完成情况、议学生对重点知识的掌握情况、议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议学生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议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于老师们的共同成长。老师们将自己教学中的心得体会撰写成论文,近三年有187篇高质量的文章在全国、省、市级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或获奖,有两部专著《三尺讲台也芬芳》、《成才之路,从心开始》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学校也将部分论文收集成教师新课程改革论文集《风动梧桐》。

  (2)举行一年一度的“仙桐杯”教学大赛,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3)专家引领、名师示范

  请专家和骨干教师进行专题讲座或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收集不同课型的优秀课例,编辑成《成功课例集锦》,充分发挥名师、优秀教师的示范幅射作用;并建立“名师驿站”,为老师们的教学研讨提供平台,进而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4)鼓励、支持老师们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使他们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在磨课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近三年有220人次在教学大赛中获得大奖,市级以上就有109项。韩学威老师参加全国数学说课比赛获一等奖;肖仕扬、肖美霖老师在2008年全国第六届NOC教学大赛中获第一名,肖仕扬老师还夺得全国NOC创新大奖;张杰老师2005年参加“广东省新课程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设计大赛”获一等奖;张宏老师参加广东省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比赛 ,荣获一等奖;黄子桐老师在广东省“聚焦课堂,提高中小学思想道德品质”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中,获省一等奖;陈晓红老师摘得深圳市初中语文教学大赛桂冠;谢莉老师在首届深圳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学校荣获组织奖等等。

  (5)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

  从老师们的教学实践中提炼出集中的问题,进行“半月谈”式专题研讨,如“如何有效地开展集体备课?”、“教学常规有效落实的探讨”等,让老师们在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6)针对学生之间的差异,积极开展“分层流动教学”和“英语分层阅读教学”的研究与尝试。

  “分层流动教学”及“英语分层阅读教学”是在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尊重个别差异的基础上,教师采用适宜的教学手段,在教学的广度、深度、进度上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与基础水平,选择相应的教学材料、教学方法及评价目标与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提高与发展,充分享受公平教育,体会成功。

  (7)开展“名师工程”活动,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建立“一帮一”师徒结对关系,“以老带新”,让一批年轻老师尽快成长为教学能手,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8)进一步落实“六个一工程”,即一份计划、一堂好课、一个教案、一组数据、一篇文章、一个课题,促进老师们的专业化发展。

  4、坚持“行政推门听课”制度,对老师们的备课、常态教学准备及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导与检查,及时评议、反馈。

  5、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评教评学活动有普查性和有针对性的两种,通过学生问卷、学生座谈、个别的谈等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结合老师和学生的自评与同伴互评,以促进师生发展与提高为评价宗旨,及时反馈、沟通,落实改进措施,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6、建立教师电子业务档案,开发教师发展性网上评价系统。

  7、推行“三个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

  (1)质量评价的报告制度

  B值波动0.3以上向备课组长报告

  B值波动0.5以上向教务处报告

  B值波动0.8以上向校长报告

  (2)倒查制——如果考不好,就要查备课、作业等教学的各个环节。

  (3)诊断制——采取跟踪听课——实时录像——分析诊断,目的是为了帮助老师们提高

  8、增设文科、理科大组长,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对教学重要环节的监控。

  9、实行“导师制”:对每个班的学困生实行任课老师责任包干,每位老师负责4-5名学生。导师的“导”包括: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及生活上的指导。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我校近三年中考标准分400分以下人数都在2.5%以下,这足以说明了我校促进所有学生均衡发展措施的有效性。

Tags:学校,中部,义务教育,检查,自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