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最新学校科研工作总结

日期:2013-7-31 08:54 阅读:

【摘要】2013年学校科研工作总结。在这一学期,学校科研工作进展非常顺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研工作总结教科研工作就应该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切实的工作,服务于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科研发展与创新这一主题,按照计划,全面落实县教育局、教科室有关工作意见,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坚持"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教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教科研水平,从而促进了教学水平的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心和核心。教科研工作就应该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切实的工作,服务于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科研发展与创新这一主题,按照计划,全面落实县教育局、教科室有关工作意见,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坚持"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教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教科研水平,从而促进了教学水平的全面发展。

    二、教科研工作回顾

    (一)校本教研方面

    1. 教研组、学科组的教育科研工作。

    定期召开了一月一次的教研组长、学科组长会议。各教研组、学科组开展了教师研究教材活动,吃透教材,写出了切实的教学计划和进度表,并开展了说教材活动。

    2. 开展了"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工作。

    本学期继续开展了"师徒"结对的"青蓝工程"活动。通过传帮带活动,共同促进,营造教研氛围,提高个教师施教水平、科研能力,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同时,老青互动,帮助所有教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二)示范课、备课、听课、评课、公开课、说教材比赛活动工作。

    1. 示范课的开展

    本学期开展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9个科目的示范课活动。分别由

    2. 集体备课的开展。

    各学科组按照要求每周进行了一次集体备课,并做到了有课题、时间、活动记录、中心发言人、教案。在集体备课时,教师们开展了说教材、说教法工作,做到掌握好教材、吃透教材、力求创新,搞好教学。

    3. 听课、说课、评课等活动的开展。

    本学期学校领导、教研组长、学科组长按照要求进行了听课,听推门课,听公开课,并随机抽查教案。听课之后按照计划与要求,要求任课老师说课,说课之后组织相关教师评课。一系列的听课、说课、评课活动更好地监督了老师们的备课情况,提高了教师的上课能力。每个人都力争在教学中相互借鉴,扬长避短,形成了人人受益的多赢局面。

    (三)公开课与赛课。

    为了尽快了解、熟悉新教师们的教学情况,本学期开展了新教师公开课及校级公开课比赛,操作上是先示范再比赛,赛课的教研组是:数学、物理。各教研组人员积极参加,并在赛参与示范的新教师分别是:语文组:

    数学组:吴文忠、吴运通、吴晤、宁云、谢娴、周训芳

    课的过程中筛选出了优秀教师。其中,数学组吴运通获得第一名,物理组宋致银获得第一名。教师们在活动中表现积极,互相交流、研讨,同时也在竞争中得到成长。但是在活动中也存在着不足之处,由于新教师培训,使得其他教研组的公开课及赛课延误至下学期进行。

    (四)说教材活动

    (五)省骨干教师、省名师、县名师申报工作

    为了让我校有更多的骨干教师和教育先锋,根据市、县级教育局的指示精神,我们通过积极引导,综合考察,组织并推荐了4名优秀教师参加省骨干教师、省名师及县名师申报。推荐省骨干教师、省名师申报的分别是:宋芳、胡慧。推荐县级名师申报的分别是:雷娟秀、杨凡。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与教师的教学行为,两者之间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某些教师的科研意识还有待加强。

    (一)课堂教学三维目标不够到位,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应当成为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追求。从部分教师的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教学中,可以看出有的教师只关注知识、技能目标,忽视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学科的育人功能弱化,学科的教育资源未能得到最大的挖掘。在课堂教学中三维目标的确立,教学目标的定位不准,希望我们今后能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路途遥远,教师谋求发展仍需努力,教师钻研教学的精神动力有待强化。

    (二)一些教师仍然充当着课堂教学的主宰者,对教师角色的定位不准,主导与主体原则处理不够到位。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关注教师的教,更要关注学生的学,更好的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教师对教材及教学方法的研究还有待加强。个别教师基本功不够扎实,教材把握不好,教学方法不够得当。希望这些教师要加强学习,勤练基本功,解放思 想,转变观念,加大教改步伐,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设计者、参与者、研究者。让学生把知识掌握,内化为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其终身发展奠定 基础,同时也提高自身教育科研的能力。

    改进措施:

    (一)学校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师资提升方面着手,逐步推进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我们要正视实情,克服一切困难,为学校的发展投入更多的热情与行动。

    (二)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理念,抓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课堂教学和和谐的成才环境。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面向全体学生,在学校日常教学工作中更多地注入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把教学落实到学生身上。

    (四)进一步完善教育科研体制及其奖惩制度,在教育科研这个板块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大力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争取让所有教师都能积极主动地加入到这些活动中来,从而取得更突出的科研成效。

    总之,本学期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有条不紊地开展,加强了管理,促进了教学。虽然这离学校的发展要求,社会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相信, 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努力下,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和衷共济,迎难而上,用辛勤的汗水去开拓更新的教学事业,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会迈上 新的台阶。

 

Tags:2013,最新,学校,科研,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