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初中学校工作总结

日期:2013-7-24 14:49 阅读:

    时光任苒,转眼一年时光就过去,在过去的一年时,学校工作都按步就班,为来年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2013学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和长宁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努力前程”的办学理念,探索百年复旦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化 教育发展融合的路径,让复旦文化润泽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使学校发展成为具有复旦特质、教育教学质量上乘的精品初级中学。

    二、主要工作

    (一)学校重点工作项目

    1、“博雅通达、复旦特质”系列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修订《复旦初级中学拓展型、研究型课程管理办法》,制定《复旦初级中学精品课程评选办法》。构建具有“博雅通达、复旦特质”的体育艺术文化育人体 系,打造科艺体系列精品课程。倡导“让体育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的育人氛围,因地制宜,制定学校“每天锻炼一小时”方案,坚持落实“每天长跑十分钟”活 动,拓展市级传统特色项目——篮球的辐射功能,建设“每个学生都会玩篮球”的特色体育课程;倡导“让艺术走进学生生活”的育人氛围,创设“学科核心的综合 课程”,开设版画、少年画精品课程,参与上海市中小学版画教学成果校际交流展,精选学生艺术作品美化校园,浓厚学校艺术欣赏氛围;举办复旦特色读书活动, 建设复旦书香校园,开发阅读系列精品课程;倡导“阅读是一种休闲方式”,积极实践“阅读领航计划”,提升学生自主阅读意识,开展“阅读干预计划”课题研 究,以“阅读”为突破口,矫正个别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

    “博雅通达、复旦特质”系列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秉承了复旦先贤“全人发展”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推进学校科艺体卫工作的特色发展,形成了复旦初 中体育、艺术、科技三大领域的特色系列活动。通过参与精品课程建设,提升了教师课程开发的自主意识,激发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潜在能力。通过精品课程的学习, 初步形成了学生开发模板、自主研究、协作指导、形成策略的“学本”生态教育。

    2、校安工程。

    2011年暑期,在教育局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复旦初中配合教育局基建站克服工期短、任务紧,交通运输不便利等难题,顺利完成校安工程建设,并以此为 契机,进行了校园整体规划设计,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校安工程绝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更重要的是把校园建设成学生心灵的栖息地。

    3、开展海南对口交流。

    根据《2011年“上海对口支援海南基础教育计划”实施方案》和《2011年长宁区对口支援海南省基础教育实施计划》的要求,学校与万宁市南桥学校 结对,顺利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对口交流工作。我校顾应洲书记和俞嘉俊,张琳莹两位教师到万宁市南桥中学开展对口交流支援任务。同时,万宁市南桥中学的文忠 雄校长及高、王两位教师也来到复旦初中开展对口交流学习活动。

    4、迎检工作。

    迎接市安全文明校园、区政风行风与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区科技示范校评审,专家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络调查测评点,学校认真做好校园网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小博客”、“班级博客”等健 康有益的网络活动,受到学生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复旦初中地处新华别墅内,弄堂狭窄,为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和新华路景观道的顺畅,学校认真做好对学生的 教育和对家长的沟通工作,并组织护校队,确保了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平稳、有序。通过创建工作,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 著成效。

    (二)党支部工作

    1、开展“做复旦人”师德建设项目。

    开展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修订学校所有工作岗位的工作职责,编撰《教师手册》,使教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 总结反思,明确工作职责,提高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开展校“十佳”教师、优质服务奖教师评选活动,在教师中树立榜样。

    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以“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主题,以构建和谐校园为愿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三项制度,建好学校领导班子; 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设活动载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全面发展。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 挥。

    3、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精心筹备,顺利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民主选举工作;完成2011—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等。

    (三)德育工作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意识,围绕长宁区第十届德育研讨年和学校新三年规划发展大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行为规范教育 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以德育科研为突破,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的形成,扎实有效地开展 学校德育工作。

    1、深入德育课题研究,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1)深化德育科研,促进队伍建设。加强德育科研的实践研究,继续深入《“喜报”多元激励评价促进家校合作的实践研究》区级课题研究,以课题研讨的 方式促进教师科研水平和育德能力提升;发挥班主任工作室辐射作用,加强德育校本培训。本学期继续《喜报》推进研究,课题进入整理前期资料、总结操作规律的 阶段,积极汇总课题资料,为课题顺利结题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2)细化班主任工作职责,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准。从班级管理细节入手,落实德育精细化管理。结合每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引导班主任明确班级管理基本 要求,务实常规,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育言行,集思广益共同细化、完善了学校班主任工作职责。做到“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立足校本培训,利用校外资 源,举办班主任培训讲座、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活动,创造条件,引导年级组班主任老师探索积极、科学、有效的教育策略。发挥骨干模范班主任的示范带头作 用,促进班主任相互借鉴与提高,有效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水平。结合长宁区第十届德育年的契机,开展以主题教育课为主要内容的校级评优竞赛活动,并组织班主任 工作室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提高青年班主任的基本功;组织班主任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明确班主任工作要求;开展案例分析的讲评和讨论,知晓突发事件 的处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一步规范班主任工作,提高班主任管理能力和水平。

    (3)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学校德育管理。加强德育工作领导,健全德育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注重研究工作方法和策略,明确德育处、青保、团队、心理、年 级组长、班主任职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听取年级组长、班主任意见和建议,修改了《班主任月考核制度》、《班主任岗位职责》等等,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制 度和机制,努力使学校德育做到规范化、全员化和精细化,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Tags:2013,中学校,工作总结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