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2016小学理科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9 11:48 阅读: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即将要结束了,在这一学期结束之前,21世纪教育网整理了一篇最新2016小学理科教研组工作总结供广大老师参阅,希望能给各位老师带来帮助。
  最新2016小学理科教研组工作总结
  在忙忙碌碌中,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总体来看,全体理科教师认真执行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转变思想、积极探索、改革教学。在继续推进我校“自主、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把构建有效课堂落实到教学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本着“多学、常思考”的宗旨,本学期我组各位教师除了经常阅读有关的专业资料和网络信息外,五月份还集体去市实验小学参加学习了教研室组织的的“学科研讨活动”,我校周有新老师还在四月份赴武汉,听了全省优秀数学教师的讲课。老师们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了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的教学设计、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将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平时的教学中来,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
  二、创建有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
  本学期我们各位理科教师都是课堂教学的实践者。为了创建有效课堂,我们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数学学习环境。把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都能够充分发展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把理科教学看成是教师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本着这一原则,本学期我组开展了各种教研活动。我组的每位教师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自愿上一节创新的课,每节课都有自己独特的创意。其中罗厚喜教师执教的《面积》,先让学生通过看一看、摸一摸、说一说来认识什么是面积,再让学生动手量一量,动脑想一想、认真猜一猜等活动来巩固,整节课都注意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和表达能力;周有新老师老执教的《两位数加减一位数》,采用了现代教学手段进行多媒体来为教学服务,用直观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让学生先摆学具,再猜想,最后验证并总结归纳算理。注重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归纳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彭祥涛老师教学的《用7、8、9乘法口诀求商》教学时,利于原有的知识来解决新生的问题,让学生用口诀。课后采用游戏进行巩固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中学、玩中学、大大的增加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的兴趣。我组的黄家彬老师参加了市劳动课说课比赛活动,在准备期间,我组的教师采取了集体备课、讨论订稿、反复听评方法。最后荣获市一等奖。实践证明。多开展这种研讨课既能提高教师的自身水平,又有利于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从而整体提高课堂效率,达到自主、创新、高效的教学效果。
  三、抓实常规、保证教育教学任务全面完成。
  本学期我组一共开展了两轮教研活动,参加学科组交流一次,学校交流一次。每次活动都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们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法,学情分析、反思心得、集体备课,以此来矫正疏漏,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常规检查一月一次,本学期理科组教师平均每人听课20节以上,反思16篇,学习笔记10000余字,认真修改教学预案,充分利用媒体资源。通过检查发现大家都备课认真,作业批改仔细,扎扎实实做好常规工作,做好教学的每一件事。真正做到了课前有准备、课后有反思。
  四、认真落实培优补差,激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培优补差对于数学学科而言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每个数学教师在这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学校也很重视,一年级的主要以训练学生的口算为主。除了培优补差外,每个教师还制定了详细的转差计划、转差有记录,有总结。本学期每位教师至少转化一至二名学困生。由于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有插班生,再加上家庭等各方面的原因,学困生很多,学校又没有给我们安排补差的时间,教学任务很重作业批改量大。好在,工夫不负有心人,从期中考试来看,这些学生都有较大的进步。说明补差效果很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全体理科教师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
Tags:最新,2016,小学,理科,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