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学年上学期信息技术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9 11:44 阅读:
  2015-2016学年上学期信息技术教研组工作总结由21世纪教育网整理提供给广大老师阅读,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2015-2016学年上学期信息技术教研组工作总结
  信息技术教学作为以培养创新精神,自主探索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取向的课程,它强调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学习,提出问题、收集材料,对学习主题进行探索、分析、研究,从而在实践操作中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并学会解决生活中与信息技术学习相关的实际问题,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总目标之一。本学期,本教研组在校领导的领导下,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依据我校尝试性探究学习模式,结合信息技术学科特点,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全组教师通力合作,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总结如下:
  1、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全力做好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工作。本学期教研组各成员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与学校尝试性探究学习模式的课堂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学法,在教研室组织的课堂教学大评比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学期全校共42个班级,共用两个微机室上课,微机室纪律、卫生很难控制,除去上课外,在微机室管理上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初一新生中双语班学生大部分从农村来,由于接触计算机机会少,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欠缺。针对以上特点,本组成员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活动。本学期中张文霞老师参加了山东省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观摩课,回来后我们全组成员认真听取汇报,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各人有了很大进步。精心准备上课课件及课堂练习,布置好每一堂实践课学生的上机练习,让学生上课有感兴趣的内容听,上机有任务可做,同时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一学期以来,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
  2、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本教研组重视一年一届的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本学期辅导的初二初三电脑创作,到现在已有五件作品入选潍坊市级评选。
  当今信息时代,信息技术课教学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我国的教育是否能够早日实现教育的信息化。因此,如何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是我们应该努力去探究的。信息技术教育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外,作为信息技术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培养学生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终身学习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目标,创造性地付诸实践,切实做好初中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工作,迎接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挑战。
Tags:2015-2016,学年,学期,信息技术,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