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8 15:16 阅读: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即将来临,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和大家分享的一篇2015-2016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供大家老师参阅。
  一个学期又将结束了,回顾紧张忙碌的一学期,我们教研组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教研带动教学”为中心理念,较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更有效的开展今后的教研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师德修养方面
  本学期,全组教师都能认真参加思想政治学习。首先,我们组织学习了乾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千名党员教师帮扶千名留守儿童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组员积极参与留守儿童的帮扶活动。我组教师刘立军、习江涛、罗妙玲等同志,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子活动,积极参与帮扶活动,帮扶工作看得见有实效,受学校领导及帮扶对象的一致好评。
  其次,我们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人民教师呼秀珍同志学习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对照先进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整改。(一)学习呼秀珍同志忠诚事业,献身教育的崇高品质,在提高教师政治素质上求突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呼秀珍同志先进事迹,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观和质量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提高依法执教水平。(二)学习呼秀珍同志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道德情操,在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上求突破。通过举办呼秀珍同志师德研讨会,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志存高远,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三)学习呼秀珍同志严谨治学,始终如一的奋斗精神,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求突破。开展呼秀珍同志先进事迹观摩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遵循教育规律,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学习呼秀珍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感人风范,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求突破。以呼秀珍同志为榜样,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对照典型找差距、明方向,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
  通过思想政治学习,我们严格规范自己的师德修养,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及文明公约的有关规定,政治思想及师德修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二、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我组学科多,有政史地三科,分布的教学班面比较广,学科间的知识交叉性也比较多。根据这一特点,全组经常性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研究学生,研究问题,深入班级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老教师多出主意,年轻教师虚心好学,各备课组集体备课,学习热潮高涨,在教研中老师们做到了毫不保留,有问必答,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学校组织的听评课活动,全体老师都能积极参与讲课,在所代班级比较多,调课比较困难的情况之下,个位老师都能不厌其烦的调课,按时参加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都学到了很多的经验,课堂教学效果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每月的常规检查,老师们都能按时把自己的备课本、听课记录及作业批改记录,及时的交回教导处,接受检查。而且大多数同志都能够积极备课,超备课,课后反思认真详实,作业批阅认真,纠错有针对性,多次受到表扬。
  除此之外,本学期我组习江涛同志参加县级教学能手大赛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罗妙玲同志积极参加省级教学能手评选和全省自制教具评赛工作,七年级教师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全县七年级政史地生知识竞赛。
  三、教研及业务理论方面
  本学期,我们政史地教研组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开展理论学习﹕
  1、学习领会新课改的思想内容,全面贯彻落实高效课堂构建活动。在参加全县高效课堂构建现场会议后,组长刘立军同志就及时组织全体同志学习各校关于构建高效课堂的经验,要求全体同志结合各学科实际,积极探索本学科课堂教学新模式,力争课堂教学科学化,高效化。
  2、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按照上级安排,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新课标的学习工作,并且提倡教师通过网络积极了解新旧两种版本的课程标准的变化,以便在下学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以全新的姿态迅速的融入新的教材中去,而不会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
  3、积极组织九年级教师开展2012年中考研讨,探寻中考趋势和命题新动向,科学合理的安排2012年中考复习工作,指导学生科学复习,积极备考。
  4、结合教研组活动安排,积极组织组员开展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和同课头的碰头会,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难题。
  5、积极组织青年同志参加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按照学校安排我租的习江涛同志和高文智同志将要参加这次汇报展示课,在学期初我就组织相关同志对这两位同志进行指导工作。
  总之,本组全体教师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当然,相对于其他组室,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不断的完善、充实和提高,要虚心学习,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才能百尺竿头,更上一步。我相信只要我们全体组员认真努力,我们肯定会迎头赶上,甚至与超过他们的。
Tags:2015-2016,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