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级管理:润物细无声

日期:2013-12-28 15:03 阅读: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都要面对班级的管理问题。四年级语数英老师在小组交流中,采用问答的形式,实实在在的总结了经验:刘春辉老师的经典做法令人赞叹,郑振强老师点播与总结可谓高屋建瓴,李少燕老师的细腻与沉稳,英语赵老师的热情奔放,李映兵老师的睿智……我觉得这样的交流对我们的班级管理水平的提高很有实效,很有帮助。在此我将本组老师的经验做法简单作一总结,以期跟各位共享,算作抛砖引玉吧。
    一、腿勤手勤嘴勤,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前提。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要搞好班级工作,管理好学生,勤是不可少的。腿勤,听的多、看的多、了解的多,掌握了实情和第一手资料,为制定出针对学生实际的治班措施,采取切实可行的治班方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多动手,以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学生。教室里偶尔出现纸屑,弯腰捡起来;教室里桌椅摆放不整齐,动手整理理。老师的手勤,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班级的一切工作都变得得心应手了。学生自我管理意识还不高,老师的要求很容易忘记。为了形成良好的班风,把不良苗头制止于萌芽之中,就得勤说勤讲。
    二、“严”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严师出高徒,要想搞好班级工作,教育好学生,就必须严。
    1、 严于律已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凡要求学生做到的,都必须先要自己做到才行,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榜样。老师只有以身作则,严于律已,才能达到“言传身教”的目的,才能得到学生的钦佩,当好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管好自己,关注同学
    刘春晖老师的班,午自习是真正的自觉学习。学生能做到,老师在与不在都一样:秩序井然。问其缘故,刘老师说,没什么个中“高招”。她只是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方面能力方面,动了些脑筋。首先是提高班干部的管理能力,教给他们管理方法,委之与责任与权力,树立班干部的威信,使之成为老师的化身或是影子,使学生能接受班干部的制约,并能心悦诚服。整体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能互相约束、互相监督,以小组、同桌或邻座为单位,在各自的视线范围内,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在不动声色中,便能产生一种威慑力,约束对方。真正做到,班级管理人人有责,班级荣誉共同关注。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刘老师的这种做法我深受启发。
    三、“爱”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动力。
    看着一群稚嫩、单纯的孩子,怎能不由衷的涌出一种爱怜?又怎能不尽心教育呢?但爱要让学生知道。我从不吝啬自己爱的语言,我尽量借助一切机会真诚地对学生说我喜欢他们。如前些天有关一次震感,我见到学生就说:我刚才跑到教室找你们,你们上外堂去了,因为刚才我感觉到地震了。孩子们都呼喊起来,看出他们有点后怕,但眼睛都亮亮的看着我,我问他们为什么老师急着赶到教室?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说,老师关心我们。我知道,那一刻,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老师是爱他们的。孩子们也是知道回报的,我第一次带着耳麦上课,有的学生问老师为什么用这个,我说我们办公室有3个老师的嗓子累坏了,我可不想去看医生。有时不用耳麦,就有学生问我,老师你现在嗓子疼不疼?宽严结合,严中有爱,师生关系踏上了良性循环的快车道,班级何愁管不好?
    四、“细”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
    1、细心。作为老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动态。如地上是否有纸,桌椅齐不齐,谁的精神不太好,最近同学们喜欢玩什么……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将不良苗头遏制于萌芽之中。
    2、 细管理。班级干部分工要细,不能出现漏洞。男老师在细致上一点也不逊色,李映兵老师精心设计了一个全员工作表,灯、风扇、前门…每个同学都有自己负责的一份工作,比如早读,有两位同学带读,同时一位同学负责监管同学们是否都在认真读。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是李老师的最大特点。
    五、班干部是班级管理的中流砥柱。
    培养有责任心、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学生干部,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分工。当然,学生年龄小,所以老师必须手把手教小干部们怎样工作,并帮助树立班干部的威信,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要随时改变工作方法及对策。本学期过去的十几周我班阳光班级的次数很多,我并没有刻意要求什么,班级的日常工作都是班干部在做,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减轻了老师的压力。
    六、利用教育合力。
    除了做好家校沟通,重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作为班主任,如果科任老师有事,我都乐于停止我的事,给予积极的配合,因为教育孩子不能光凭班主任一己之能,班主任必须协调、团结所有科任老师,形成合力。学生应该听从所有老师的教诲。树立正面典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榜样的力量影响人,这是少燕老师的高明之处。李老师说,她经常让不守纪律的同学去外面转一圈,看别班同学的表现,结果学生自觉自愿的遵守纪律了,!
七、管理要有艺术性。
    学生免不了犯错误,但是批评要有度。要给孩子改进的机会,比如郑老师对待学生的错误,如果是很小又没有主观动机,一般是让学生说说哪里做的不合适,以后怎么做就可以了。对于较严重的错误,郑老师的绝招是让学生写“心理分析书”,它不同于检讨书、保证书,要求学生写出事情的经过,重点写思想的波动,自己分析自己的毛病,明确今后的做法。学生能在思考、静心书写的过程中进行反思、自我教育,同时因有切身感受,学生还能表现出较高的写作水平,可谓一举多得。另有罚不责众,规过私室,多表扬等也是本组一些老师常用的教育方法。
   八、贵在有恒。管理方法大同小异,为什么效果不同?我认为很大原因在于是否实实在在的做,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另就科任老师管理难的问题,郑老师有高见:除去其他因素,科任老师的心态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重知识传授,少了一些习惯方面的要求。而班主任因管的较多,学生就听话,“管”才“理”嘛。
    以上是我对四年级老师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的总结,难免挂一漏万。由此我也感到我们级组老师有一个共同的的特点,那就是轻言细语、关注细节、小处着手。无独有偶,这与殷校长以前给我们读过的一篇文章——《静等花开》里说的做法如出一辙。德育无小事,正是在这些细微的工作中,体现出了我们本组老师对学生成长所付出的心血和一份责任心,折射出老师对学生充满智慧的、深沉的爱。
最后我代表年级老师提一个建议和一个愿望。建议:充分利用本校的图书馆资源,老师每月借一批书放在班级,为学生读书进一步创造条件。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有利于学生养成好习惯,提高学生的修养。愿望:让学生在爱老师、又有点怕老师的基础上,能心疼老师,这是我们追求的更高境界,若到这一境界,则老师不用烦了,真正是幸福、诗意的工作了。
Tags:班级,管理,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