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上学期六年级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3 17:09 阅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一个学期又过去了。本学期,六年级组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回首一学期来的年级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教育不放松。
    进入六年级,学生的思想波动比较大,浮躁,情绪不稳定,性格叛逆,不听家长、老师的话,纪律涣散,身心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时,我们更加注意了对学生思想、行为等方面的监管。我们一致认为:首先要抓好的还是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于是,我们把工作的突破口放在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上,只要学生的思想认识到位了,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我们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活动的每一处,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生,尽量使学生的思想不出现较大的波动。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班主任老师利用晨会、班会、午读等时间向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各种比赛活动,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资源,向学生渗透各方面的思想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热爱集体、尊重他人、学会与他人相处等。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各科任老师也紧密配合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珍惜时间的教育等。
    二、班级管理不放松。
    在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同时,班主任与科任老师紧密配合,共同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我们根据学生、班级的特点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学校工作安排的指导下,融汇了每周一国旗下讲话精神,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一日常规》、《文明公约》《六心教育》等为准绳,严格要求学生。抓好礼仪常规方面的教育训练工作,抓好经常性的规范教育,就是这样在平凡而又充实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促使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教育教学不放松。
    在开展教育教学时,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并与课堂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自己,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我们各科的老师都以“两个常规”和“新课程标准”为准绳,不断学习、领悟教育理论和他人的成功经验,明确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规律。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按照“两个常规”中所提的要求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用“新课程标准”中的要求、理念进行课堂教学,老师们认真钻研教材,把知识的特点和学生特点紧密结合起来设计教学,特别注意处理好课堂上预设与生成的关系,灵活进行教学,努力创新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
    教研氛围浓厚,教研活动时时处处开展。老师们经常在办公室把自己在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或好的经验进行交流探讨,成功的经验大家互相学习,遇到的困惑一起讨论解决。我们经常自发的进行互听、互评活动,大家在反复的磨练中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
同时我们还向其它年级的老师学习,向兄弟学校的老师们学习,去兄弟学校听课。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大家的理论水平,课堂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2、培优帮差,做好辅导工作,促使学生均衡发展。
    对于后进生,我们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又看到他们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对他们教育时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确信老师对他们的真情实意,通过“感化”,达到“转化”的目的。注重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深挖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后进生树立自信心,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老师们还经常利用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功课,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从几次单元测试的成绩可以看出,我们转化后进生的效果非常明显。对于中等生和优等生,我们也及时辅导,力求使不同的学生都取得进步。
    四、家校沟通架桥梁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学生出现问题,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要想把学生教育好,就必须做好与家长沟通的工作。学生只要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不好的思想苗头,我们就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我们经常与一些学生家长进行电访、来访、并充分有效的利用“家校互动”及时与家长沟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为了让家长更好地配合,年级组在学期初召开家长会议,把新学期学校和年级组采取的新措施告知家长。班主任经常通过电话进行家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和成绩情况。每一次召开家长会六年级的全体教师积极配合,主动与家长交流,取得良好的效果。平时教学中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联系、交流,同时通过交流,征求家长对班级、年级、学校管理的建议,对课任教师的建议,及时改进我们的工作,真正架起学校与家长沟通桥梁。
    五、存在问题不忽视
    由于管理的工作中缺乏力度,个别学生在学习上浮躁的风气在各个班级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学生的厌学情绪也有所加重;学生的文明习惯还有待于提高。
    总之,我们付出了,也收获了,工作中我们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今后我们将本着求"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思想,继续努力的工作,为华新添砖加瓦。
Tags:2013,学期,六年级,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