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二年级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2 15:13 阅读:

    一学期的工作结束了,本学期,我们二年级语文组全面落实教学工作 : 备课“深”,上课“实”,作业“精”,教学“活”,手段“新”,活动“勤”,考核“平”,辅导“细”,负担“轻”,质量“高”。扎扎实实地开展业务学习,把教育与科研结合起来。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教研组工作。

   一、  主要工作:

      1、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成绩。 1、)教师树立严谨治学的精神风貌。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严格要求,不断总结反思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2、)教研组老师能够及时沟通教学上的得与失,将好的经验和做法相互交流。3、)坚持不懈的抓好后进生的帮教工作,为了这些学生费了大量的心血。

      2、教师课堂教学形式的转变。之前,在新的课程标准的指导下,课堂教学已经开始注重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本学期,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注意课堂的有效性,换言之,就是学生在一节40分钟的课堂里。为了让学生认识祖国语言文字的丰厚博大,为了使语文课堂更加具有人文性,更富有情感性,我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我们会采用聊天、唱歌等很多轻松的形式引入当天的课题;我们更加注重小组合作过程的指导性和有效性,教给他们合作的方法;我们会用每期分类闯关的形式进行我们的复习课;我们会让学生做出复习的方案,让他们成为复习的主角等等。

      3、作业批改形式的改变。除了以往的优秀等级评价外,我们还使用了一些自己手绘的简笔画作为评价方式。比如认真仔细的孩子,奖励画一个微笑的脸谱,旁边注明:你真棒。如果作业不认真,老师会画一个哭脸同时注明:要加油,这种批改作业的形式幽默诙谐,学生很喜欢也从情感上易于接受。  

       4、 每人每学期在组内都承担了至少一次的公开教学,使教学研究真正落到一个“实”字上。每人一周至少要听一节课,听课后要及时进行评课总结,给上课人提出合理的改进措施。

      5、我们利用博客这个网络平台开展专题研究,如“如何让学生快乐写话”、“情趣识写”等,召开教研组、备课组交流总结会……促进老师们之间的互学互补。

   二、团结合作 共享资源

   我们组的老师,无论什么时候,不管谁遇到了困难,大家总是会互相安慰,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谐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在繁忙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动力。在我们组,所有的搭班老师都是班主任的得力后盾。 全组老师不仅在班级工作中互相支持,在教学工作中更是互相学习,做到智慧共享。 总之,一个组就是一盘棋,个个棋子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我们劳动并快乐着!

   三、劳逸结合 愉悦身心

   现代社会需要每一个工作者不仅能劳动,也要会生活,因为快乐的生活是劳动的润滑剂,是身心健康的奠基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们也有丰富的活动。真诚交流,放松身心,是一项经久不衰的活动。在这种交流中,我们相互了解;我们相互提醒;我们相互安慰;我们相互学习;我们的情感进一步加深。 适当运动,健身强体。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我们也在窄小的空间中做一些保健运动。 大小聚餐,快乐无限。组里老师周末聚聚,其乐无穷。学校发放的奖励金,我们有时为大家买水果,有时搞聚餐,大家说说笑笑,排泄烦恼和疲劳。

   四、 存在的不足:

      1、老师的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学习意识和反思能力等,还有很多不足,如何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的水平,实现自身的岗位价值,仍旧还需要努力。

      2、对于优等和有潜力的学生,他们的语文综合素养仍旧有待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要在进一步挖掘培养,整体的语文成绩还需在上台阶。

       3、后进生的问题一直是困绕我们组的难点问题,他们的成绩仍旧不尽人意。努力提高他们的成绩,是我们下一学期的奋斗目标。

    五、 下一步工作的措施: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我们要从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环境,努力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工作的艺术性,开展教研组之间更进一步地交流沟通,努力提高我们组老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2、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从上课、批改作业、能力训练入手,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

     3、 尽力做好后进生的工作,想各种办法,常抓不懈,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一学期虽然是短暂,但我们的经历却说不尽。我们组老师都比较实干,不喜欢,也不善于张扬。我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了这个目标,我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知道自己要怎样去做。无论名利离我们多远,我们都会努力工作,尽教师应尽的义务

Tags:2013,二年级,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