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上学期高二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2 13:48 阅读:
    本学期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无私奉献下,本着抓管理促稳定,抓养成促发展,抓德育促教育的指导思想,高二年级组在本学期各项工作呈现出螺旋式进步,德育工作硕果累累,教学工作精雕细刻成绩斐然,班级管理各具特色,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总而言之,本学期较为出色完成学校和年级组的工作计划和任务。现就本学期年级组工作中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向学校、老师们作一简要汇报。
    一、德育部分
    我校的德育工作目标,坚持育人为本,重在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加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德育方案制定的原则:坚持以德育工作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原则。
    每月德育主题:1、9月常规管理收心教育,常规管理,继续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2、10月份,文明礼貌教育月,法制教育;3、11月份,爱科学月;4、12月份,爱国主义教育月;5、学习方法交流月。
    (一)常规管理常规教育
    抓管理促稳定,抓养成促发展。加强常规管理,强化守纪律守规范,形成优良习惯。以班主任为各班核心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加强班级管理。坚持在常规管理工作中做到:严格、细致、扎实;坚持加强年级组风气建设:讲正气、比学习、树形象,重视宣传和思想教育,打击消极的倾向和行为。
    卫生方面,坚持一天三扫,责任到人;课堂纪律方面,坚持由任课教师填写课堂情况反馈表,班主任可以及时了解到课堂情况,有正对性的进行调整处理;考勤方面,对于迟到、早退现象及时通报。
    (二)习惯教育
    对于学生习惯的形成,不能只是应付了事,自觉性与习惯有关也与思想有关,我们要高度重视习惯养成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是长期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长抓不懈。常规工作做扎实才能把精力安心的投入到中心工作上来,基本工作没有做好托重点工作的后腿。扎扎实实的确不易,但是,确实成效显著。
    在这次英语会考复习准备中,为了使学生养成勤背单词的习惯,年级统一利用时间专门测试单词,教师及时判出成绩,没有通过的同学要补测,坚持了一个星期之后,大部分学生养成了勤背单词的好习惯,正确率也大大提高了,连带对其他需要记忆的学科也产生了正迁移的效果。
    在没有形成习惯之前,自觉永远是一个梦想,自觉是习惯的使然,没有良好的习惯不可能有自觉的行为。自觉又是思想的体现,没有良好的思想基础不会有自觉的行为。管理不到位,监督缺乏力度,落实基本就是空谈。要么我们少要求,否则就一定完成,不能有任何借口。要求一定要切合实际,让同学们努努力就能实现,所谓"跳一跳能伸手摘到",但这也需要监督到位。
    (三)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的教育渠道
    主题班会每次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各班情况各异,根据每月德育主题和各班班情,确定自己的主题,年级组起到定向、协调、指导作用。班会课是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是增强学生主体意识的一条重要有效途径。
    比如本学期高二(1)班召开的“能力和成绩哪个更重要”主题班会,采取辩论会形式,气氛活跃,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成绩和能力的关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高二(2)班召开的“情感、信念、责任”主题班会,有小品、话剧、书法等节目,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不错。高二(3)班召开的“神舟亮-剑苍穹”的主题班会,结合神舟5号卫星发射成功的大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培养爱科学的精神。高二(4)班召开的“同唱一首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鼓舞了全班斗志,收到很好效果。高二(5)班召开的“我心中的英雄”主题班会,帮助学生了解英雄的涵义,发奋学习,报效祖国。
    (四)文明礼貌教育
    文明礼貌是人的基本素养,是人际交往的不可或缺的,是人们成功的桥梁。作为高中示范校,市里、区里经常下来视察、督导,我们不能为迎合检查而讲文明礼貌,应该作为常规教育的一部分,一如既往的要求,强调重点中学的意识和示范校的意识,让文明礼仪之花在学生心中常开不败。
Tags:2013,学期,二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