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下半年初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2 13:19 阅读: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初一年级全体老师能团结协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初一新生的学习和养成教育的稳定发展默默耕耘着。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群策群力,攻克难关。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期主要工作回顾:
    (一)德育工作:
    1、用心做好各项工作。
    老师们能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对于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都能尽心尽力完成,表现出良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例如:蒋志媚、欧荣仙、冯基玲、肖桃和陈金等几位班主任,他们每天起早摸黑,最早到校,又是最迟离开,尽管工作琐碎繁多,但毫无怨然,尽职尽责,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令人钦佩。冯基玲老师今年刚担任班主任工作,但是冯老师不怕困难,想方设法,不厌其烦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所带班的纪律和学习成绩有明显的进步;谢木旺老师从小学抽调上来中学任教,而且是班主任,但谢老师工作很认真到位,通过努力,所带的班的纪律和学风都较好。
    2、抓好了班风、学风的建设
    全级开展了创“文明班”、“学风优良班”的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监督管理作用,抓好班风、学风的建设。
  (1)在班风建设中,作为级长我深知要做好榜样,这样才能带动班主任和级内的老师,因此,我每天早上6:40时、晚上6:40时、中午2:00时坚持巡班检查学生的回校情况,捉学生迟到,设课堂检查簿,捉学生课堂违纪现象,每天中午和晚上坚持到宿舍督促学生的睡觉情况,对违纪学生能进行及时跟踪教育,对学生的管理是认真抓、实抓的,真正做到齐抓共管,从严教育学生,正因为老师们辛勤工作,一个学期来,学生比较稳定,迟到、睡觉、旷课,等现象基本没有,整体比较稳定。在学校的“文明班”、“学风优良班”评比活动中,表现较好的有一(1)班、一(2)班、一(4)班、一(6)班、一(9)班。
    (2)抓好学生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本学期初,我们年级组就召开了年级组全体教师会议,细致分析了本年级存在的问题。班主任老师认真详细做了本班的学生状况分析,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特别是对学困生和头疼学生班主任对其建立了档案;并建立相关的跟踪教育制度,并及时与其家长取得沟通。此外年级组还利用活动课时间,班会时间专门集会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
    (3)加强班主任的队伍建设。以学校优秀班主任、校骨干班主任为榜样,积极探索创建优秀班集体的有效途径。通过会议交流,事例研讨等方式,各位班主任在如何做好学生到校后的各项准备工作,怎样协调好任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方面都有新的认识和提高,通过师生共同努力,本年级学生在卫生与行规方面较上学期有明显好转。
    (4)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年级管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学期针对部分学生休息日玩游戏和考试成绩滑坡的现象,年级组两次及时召开了部分学生的家长会,有效的遏制这些不良行为的蔓延。
    (二)教学工作:
    1、增强各备课组长的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好每次测验的监考、评卷工作。
    2、着力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课前精心备课,课堂教学做到精讲巧练,课后加强辅导,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备课组各教师之间加强了听课交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各备课组长控制学生的作业量,提高了作业的效率。通过努力本期期末考试各学科总成绩比期中都有所提高。
    3、重视提优补差工作;各老师应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特点,利用自习课分层辅导。
    4、建立了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定期交流机制,及时掌握本班课堂情况和学生学习效果,进而合作加以改进。本学期各班级教师的合作意识明显增强。
    5、在本学期中涌现出一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老师:黄谟光老师,虽然是我们年级中年纪最大的老师,可他仍然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备课、授课都是一丝不苟的,在年级中树立了一个老黄牛式的教师光辉形象。钟华老师,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一位老师,她的授课技巧,总能让学生心领神会、活学活用。温萍老师,总是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
    二、主要成绩:
    1、新班主任经过一个学期的洗礼,迅速成长起来,并成为骨干。
    2、一学期来,初一级全体老师都比较团结,学生也比较稳定,级内的纪律如:集会、文明班、学风优良班、宿舍等在学校中各级中也处于比较领先位置,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 在本次校庆运动会上,我们级组获得教工男子4×100米接力的第一名、教工女子4×100米接力的第四名的好成绩。
    3、级内一部分学生也迅速成长起来,在本期的全国英语竞赛中,初一级有4位学生获得阳春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总获奖人数为13人,其获奖总人数和获得一等奖的人数比其它级组的奖项数和人数均占优势。
    三、存在问题:
    1、个别学生还存在打游戏机、通宵上网、吸烟、课堂纪律差等不良现象。
    2、下层生多,严重拖累整体成绩。在几次的考试中,都有相当多的学生成绩严重偏低,如语文,几分,甚至0分的都有。这些学生基础差,跟不上,个别还比较顽劣,这些学生虽然难教,但我们仍然要想方设法去教好他们。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四、下期改进的措施:
    1、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从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批改和能力训练入手,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尽力想各种办法,做好后进生的工作。
    2、班主任老师与各科任老师密切配合,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疏导、关爱个性学生。
    3、加强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方法及思路的指导与学习,树立班主任“手勤、腿勤、口勤”的“三勤”服务意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行规教育。
    总之,年级组工作任重道远,新的学期将坚持好的做法,一如既往抓好教学常规、分层辅导和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等工作,以扭转该年级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狠抓班风学风,力争下学期使本年级的各项工作都上一个新台阶。
Tags:2013年,下半,年初一,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