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六年级科学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日期:2015-4-23 16:40 阅读:

年级

六年级

科目

科学

教师

山成锁

总分

3104

均分

77.6

合格率

30%

100%

及格率60%

88.8%

优秀率85%

37.5%

最高分

98

最低分

39

情、

一、学情分

    六年级共有学生40人,实考人数40人。通过半学期的科学课教学,学生对两个单元的知识认识得到了一定提高,大部分学生已学会了自己收集资料和进行课堂记录的习惯,学生在实验前已具备了提出假设,然后设计实验计划,最后进行实验验证,具备了初步的探究能力。但部分学生基础较差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自律性差,上课好动,喜欢说话等。其中男生的思维能力比较强,但学习上缺少耐心与细心,女生相对男生来说学习更加认真,但分析能力却不及男生。

    学生成绩:由于学困生比例较大,而学生又缺少自制力,因此在学习成绩上两极分化存在严重,优秀率很难突破40%。

    学习习惯:有近十位学生有主动学习的行为,深得老师赞赏。学习热情也很高,

并喜欢与老师友好相处,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常在一起交流学习体会(如赵海仪、李永起、杨永涛、蔡艳平、王文婷十人等)。但仍有大部分学生(如汪亚玲、山松林、汪琴、山成斌十三人等)学习懒散、学习习惯差,如:粗心大意、书写不认真,不愿思考问题,上课开小差,作业不认真完成。还有近十七人学习概念无,均分平时才六十几分。

二、试题分析

 本次科学期中试卷,包含五种题型,填空、选择、作图、连线和实验设计,可以说这些大题包括了这段时间学习的重点、难点知识,纵观整张试卷,题型结构合理,难度适中。

三、考试结果情况及分析: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测试,优秀率37.5%;及格率为88.8%。

上次目标是否完成及下次考试目标

本次测试比上次均分高出4.7分,及格率提高了17%,优秀率提高了25%。就成绩看,还较可以,但也有不理想之处,如不及格的人数还是较多,优秀率没达到30%。下次争取在及格率、优秀率方面努力。力争能上1个百分点。

本次学生答题分析

 通过本次检测学生的总体发挥不是太好,尤其是学生的综合运用力较弱。高分与低分间差距大,说明学生在科学概念、科学兴趣方面有所进步,而在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

(1)填空题:全班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较好,大多数学生能够正确填空,仅有少数学困生学生(4)小题有失分现象,错误原因是少数学生对该知识掌握摸糊,不能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导致失分。

(2)选择题:该题出现错误较多的是12、13小题。好多学生把螺丝钉当作了杠杆,原因在于学生不认真审题。

(3)作图题。此题的错误集中在第一小题和二题画滑轮、有好几位学生由于不认真看题,把第一题直接忘答,有部分学生随画出了第二题的图,但没有写出其作用。

定滑轮、滑轮组上,全班学生全画对了的没有几个,尤其是画滑轮组学生失误多,由于在讲了这三个简单机械的作用时,对它们的画法没有加强练习,这是失分最大的原因之一,有的学生对着三个简单机械判断有误,作用也就写反了,这是失分的第二个原因。

(4)连线提个别学生把自行车的脚蹬说成是滑轮,,可见学生对轮轴和滑轮的概念还叫模糊。

(五)科学探究,主要失分在第一小题,原因在于学生不认真审题,题目要求不增加材料的宽度和厚度,你有办法增强其抗弯曲能力吗?同学们的答题是增强材料的厚度。在探究斜面的作用这道题里,大多数学生能完整的写出探究方案,但也有部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对操作方法叙述不清。

师生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生的学习欠缺主动性,存在依赖性。学习的动力来自督促,学习的目的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检查。对学习完全是应付差事、敷衍了事,差的作业在老师三令五申要求补齐的情况下,实在没办法了,就以应付任务思想完成。 

2、学生学习存在懒惰思想。不愿意去背诵积累,不愿意深度思考问题,不愿意自己探究问题。存在着敷衍,遇到思考题,随随便便肤浅写几句,不愿意多问,不愿意多思考,不愿意多写,这个成普遍现象,对自己学习有较高要求的人不多。 

3、两极分化的情况日趋严重。学习后进生不光是基础差的学困生,他们往往又是学习习惯差的学生,更是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补差争抢的对象,在校时间特别紧俏,对老师来说,补差压力巨大 

4、对于教师而言,教学中随重视了提高发展学生思考探究能力的做法,但是效果不佳。因此学生在探究题方面还是较差。

5、对学困生的关注还不够,在培优补差方面做的还不够到位,优等生较少。

师生整改措施整改

 

1、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效课堂,做到“向 40 分钟要质量” 。我在备课时,一定要做好教学设计,特别是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一定要明确,上课时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做到环节紧凑,精讲精练,结合科学课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在课堂时就完成好该堂课的练习。 

2. 构建活泼有序,生动有趣的科学课堂。在课堂教学中,我会多设计一些活动和游戏给学生玩,多找一些视频和多媒体动画给学生看,以及多讲一些科学故事给学生听,分别从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多种角度来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3. 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课堂教学中,我可以利用逻辑推理和实例讲解等方法,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发散思维以及逆向思维等能力,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科学素养不断提高。

 

 

Tags:2015年,六年级,科学,期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