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八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

日期:2014-12-24 12:01 阅读:
  一、指导思想
  在教学中努力推进九年义务教育,落实新课改,体现新理念,培养创新精神。
  通过数学课的教学,使学生切实学好从事现代化建设和进一步学习现代化科学技术所必需的数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努力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情分析
  八年级是初中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学生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将来是否能升学。我教得两个班高分相差很大,还有不少学生不求上进,思维跟不上老师, 要在本学期获得理想成绩,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补缺,充分发挥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作用,注重方法,培养能力。
  三、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学内容共计五章,知识的前后联系,教材的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如下:
  第十六章 分式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分式的概念,分式的基本性质,分式的约分与通分,分式的加、减、乘、除运算,整数指数幂的概念及运算性质,分式方程的概念及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
  第十七章 反比例函数
  函数是研究现实世界变化规律的一个重要模型,本单元学生在学习了一次函数后,进一步研究反比例函数。学生在本章中经历:反比例函数概念的抽象概括过程,体会建立数学模型的思想,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经历反比例函数的图象及其性质的探索过程,在交流中发展能力这是本章的重点之一;经历本章的重点之二:利用反比例函数及图象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经历函数图象信息的识别应用过程,发展学生形象思维;能根据所给信息确定反比例函数表达式,会作反比例函数图象,并利用它们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本章的难点在于对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以及提高数形结合的意识和能力。
  第十八章   勾股定理
  本章的主要内容包括勾股定理及应用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本章通过让学生观察计算一些以直角三角形为边长的小正方形的面积与以斜边为边长的正方形的面积的关系,发现以两直角边为边长的小正方形的面积的和,等于以斜边为边长的正方形的面积,从而发现勾股定理。又结合勾股定理,勾股定理的逆定理介绍了逆命题、逆定理的概念。
  第十九章 四边形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平行四边形、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和等腰梯形的判定方法。通过逆命题的猜想、操作验证、逻辑推理证明等过程,让学生理解并掌握几种图形的判定方法,进一步体验 合情推理和逻辑推理的融合,提高数学思维能力。
  第二十章 数据的整理与初步处理
  本章主要内容有三节:算术平均数与加权平均数;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的选用;极差、方差与标准差。全章内容尽可能围绕真实的数据展开。
  四、提高学科教育质量的主要措施:
  1、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把教学作为提高成绩的主要方法,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钻研新教材,根据新课程标准,扩充教材内容,认真上课,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制作测试试卷,也让学生学会认真学习。
  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如是说。激发学生的兴趣,给学生介绍数学家,数学史,介绍相应的数学趣题,给出数学课外思考题,激发学生的兴趣。
  3、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知识的构建,营造民主、和谐、平等、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分享发现快乐的高效的学习课堂,让学生体会学习的快乐,享受学习。引导学生写小论文,写复习提纲,使知识来源于学生的构造。
  4、引导学生积极归纳解题规律,引导学生一题多解,多解归一,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根本途径之一,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处于一种思如泉涌的状态。
  5、运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指导教学,积极更新自己脑海中固有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育理念将带来不同的教育效果。
  6、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陶行知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有助于学生稳步提高学习成绩,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弥补智力上的不足。
  7、重视课题的研究,课外调查,操作实践,带动班级学生学习数学,同时发展这一部分学生的特长。
  8、进行个别辅导,优生提升能力,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对差生,一些关键知识,辅导差生过关,为差生以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9、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良好习惯。这些习惯包括;(1)认真看批改后的作业并及时更正的习惯;(2)认真做好课前准备的习惯;(3)在书上作精要笔记的习惯;五、全期教学进度安排
  第十六章  分式                                      12时
  复习小节与检测                                        2课时
  第十七章 反比例函数                                          8课时
  17.1  反比例函数                                      3课时
  17.2实际问题 与反比例函数                                   4课时
  1课时
  第十八章勾股定理
  18.1    勾股定理                                      4课时
  18.2    勾股定理的 逆定理                                 3课时
  小结                                                1课时
  复习小节与检测                                            2课时
  课题学习                                            2课时
  第十九章  四边形                                       16课时
  19.1平行四边形                                               6课时
  19.2特殊的平行四边形                                            6课时
  19.3梯形                                                  2课时
  复习小节与检测                                                  2课时
  第二十章  数据的整理与初步处理                             16课时
  20.1算术平均数与加权平均数                                   4课时
  20.2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的选用                               4课时
  20.3极差、方差与标准差                                           4课时
  复习小节与检测                                                2课时
  课题学习                                                 2课时
  期末总复习
Tags:2015,八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