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一年级下册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15-1-9 09:05 阅读:
  一、班情分析
  在一年级上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狠抓班级常规管理,开展好“勇攀高峰夺红旗”的评比活动,激发学生上进心,努力发掘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得力的小干部,一期以来,学生上进心增强,大部分学生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有较强的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孙建彬、孙在晨、程高翔等得力的小干部。还存在的主要问题:1、朱建勇等个别同学的纪律意识有待提高。2、部分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自觉性,路家伟、许嘉红、郑志成等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需要深化学风建设。3、小干部分工有待细化,还需要进一步指导他们开展工作。4、集体活动、主题活动应该更多地开展,增强班级凝聚力。
  二、本期工作重点
  1、继续狠抓安全、纪律、清洁等方面的常规管理,多方面了解学生情况,多找学生谈心,争取学生更大进步。
  2、开展“我真棒”的操行评比活动,制定《学生操行评价手册》,使学生明是非,知荣辱,促进步。
  3、组织开展图书阅读交流活动,准备两次讲故事比赛,促进班级优良学风的形成。
  4、开展主题班会,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文明礼仪、勤奋上进、安全常识等方面的教育。
  5、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分工,指导他们做好工作记录,及时汇报,根据实际需要召开班队干部会,初步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
  三、各学月工作安排
  2月份
  1、切实做好开学期间的收心教育和学习目的教育,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加强对学生晨读的监督,树立学习榜样。
  2、搞好教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布置教室,美化环境。
  3、加强校园安全常规教育,让“安全第一”的理念植根于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并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
  4、开展“我真棒”的操行评比活动,从作业、背书、听写、品德四个方面入手,制作评比表格张贴墙上,制订详细的评价细则,将学生的日常学习、品德习惯纳入常态化的监督和规范中。
  3月份
  1、继续开展好“我真棒”的评比活动,树立学习榜样。
  2、进一步指导班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初步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的目标。
  3、开展“文明礼貌月”主题活动,通过观看影片和老师讲故事的形式学习雷锋精神,要求学生做一个热心肠的好孩子。具体要求:主动捡拾垃圾;主动帮助他人;主动为班集体服务。月末开展一次总结会,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表彰奖励。
  4月份
  1、继续开展好“我真棒”的评比活动。进一步指导班队干部进行自主管理。
  2、重点进行学风建设。措施:开展一次写字比赛;指导学生开展图书阅读和交流活动。
  3、选拔优秀学生对后进生进行帮扶,监督后进生完成作业,力所能及地帮助后进生讲解习题。
  5月份
  1、继续开展好“我真棒”的评比活动。
  2、继续指导班队干部进行自主管理,要求班干部切实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进行一次自荐担任班干部的活动,和原有班干部比一比谁的工作做得好,为下期民主选举班干部奠定基础。
  3、准备六一庆祝活动。
  6月份
  1、总结“我真棒”评比活动,树立榜样,表彰奖励。
  2、加强学习常规要求,勉励学生搞好期末复习,争取优秀成绩。安排学生进行一次“勤学故事会”的讲故事比赛,订立考试目标,做到心中有目标,学习有干劲。
  3、做好假期安全教育,防范事故发生。
Tags:2014-2015,一年级,下册,班主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