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议基于网络教育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中教师的管理策略

日期:2012-2-13 11:52 阅读:

        论文关键字 网络教育 小组合作学习 和谐小组氛围 管理策略 
  论文摘 要 在远程教育背景下,基于网络教育的小组合作学习是确保教学质量、优化学习效果的重要学习方式。在这种学习模式下教师的工作有了新的挑战,本文主要论述了在网络环境下小组合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教师解决问题策略,以创造出和谐的虚拟小组学习氛围使学习效果达到最好。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以建构主义为理论指导的新型教学学习模式,是指在教学活动中以小组学习为主要组织形式,根据一定的合作性程序和方法促使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共同学习,利用合作性人际交往促使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协调发展的教学策略体系1。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计算机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为网络小组学习模式的开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网络教育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管理类型 
  网络小组学习中,教师作为一个管理者身份出现,教师是小组学习的灵魂,小组的学习气氛,学习成果,学习方式都受教师管理的影响。其中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非常重要的,根据教师管理方式的不同小组合作学习的管理类型: 
  (一)散沙型 
  散沙型是指小组成员之间是相互孤立的,他们之间没有组织,相互交流时间比较少。在这种小组合作模式中,教师没有发挥出管理者的作用,小组成员之间如同一盘散沙,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避免此情况的发生。 
  (二)俱乐部型组织 
  在这个类型小组中,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平等,沟通顺畅,像俱乐部中成员一样,在教师的管理下,成员之间乐于交流,小组之间环境氛围和谐,大家在开心愉悦的状态下学习知识。 
  (三)专家型组织 
  这种小组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师在这个小组是一个参与者,成员之间的讨论可以达到专家水平,认识较深刻,并会带动其他成员参加讨论,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组织。是小组学习的最高水平。 
  二、网络教育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 
  小组合作也主要利用了基于网络的合作方式。而在此合作过程中,我们主要由以下的方式开展网络协作学习: 
  其一是通过QQ邮件 
  其二是通过BBS平台进行小组主题讨论、小组分工完成任务等方式。 
  网络教育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操作中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1)教师的时间、小组成员内部时间很难统一,网络小组讨论开展的时间不准时。学生教师登陆的时间不统一,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感觉没有规划性。 
  (2) 在讨论过程中,容易偏题而且讨论过程各人观点显得零散,很难组织,得出结论。故而学生学到的知识也是无系统的、无组织的、零散的。 
  (3)不能充分调动学生讨论的积极性。有时只有其中一两个人发言,而其他人却保持沉默,形成一种“搭车”现象,只有小组几个成员成为讨论的框架,其他人坐等观看,或一些只表示态度而不发表具体的观点。 
  (4)教师不能把握学生心理,成员讨论彼此保留,不能畅所欲言。只围绕教师的观点进行讨论,思维不开阔,认为只要是教师说的就是对的。 
  三、教师对网络教育的小组合作模式教学中的问题应对策略 
  根据邢台广播电视大学学生的情况进行分组,采取了分阶段渐进式的小组培养。在网络小组学习中分为不同阶段进行,每个阶段教师的管理方式管理任务都有不同。针对每个阶段容易出现的问题,教师采取不同的策略: 
  第一阶段即熟悉阶段: 
  在这个阶段里,学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自我管理,自我组织的训练,小组成员之间像散沙没有集体感,此时的小组为集中控制型组织,在管理上宜采取集中管理模式,教师暂时作为一个领导者、组织者。主要职责是熟悉学生,我们称之为“破冰”。  在这个阶段教师的职责是做好领导者。 
  这个阶段教师的主要责任是介绍这种学习的模式,告知学生的任学习务,让学生对这种学习模式有所了解;教师介绍自己,领导学生打破初次进行学习的神秘感,打破学生初次网上讨论的陌生感,让学生主动在教学平台的BBS上主动介绍自己,认识彼此形成良好的“虚拟小组”氛围。避免形成无组织的管理小组,这个阶段大概需要一周时间。 
  第二阶段:建立俱乐部型组织阶段 
  第一阶段完成后,应该使小组形成一种俱乐部型的组织方式。远程教育中的学生只能独处某一单调的空间,是“一点不成线”了。学生在计算机终端学习不能直接面对老师,师生缺少感情交流,师生间只是通过“屏幕”进行交流,小组成员之间人际关系变冷,所以教师应该注意运用适当引导方法引导学生。建立起和谐讨论氛围。 
  教师应在网上要多登陆平台观察学生动态,及时给与学生回复,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在关注他。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存在,使教师的人格力量很难通过“电线”直接感染学生。 
  第三阶段:学生网上学习总结阶段 
  完成教师布置的课题以后,教师给学生设计调查问卷,学生真实填写自己的情况,并写出自己网上学习的心得体会。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体会和收获中得到启发,发现在网络教育小组学习中的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网络小组学习的最大教育价值在于让学生获得学习自由,为他们提供了可以自由探索、尝试和创造的条件。计算机网络化小组学习,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很大的时空自由度,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学习精神。使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真正达到终身教育的。对于网络小组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学生的个人因素,但主要是教师的管理因素制约着他们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参加讨论时间、参加次数等,因此,我们应给予解决,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利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丰富小组生活,增强小组凝聚力和小组成员的交流,促进知识的建构,实现高质量的学习。 

Tags:浅议,基于,网络教育,小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