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近代女子教育发展的启示

日期:2011-9-19 11:35 阅读:

     【摘  要】近代是中国女子教育由传统走向现代的转折时期,是中国女子教育现代化的启蒙阶段。虽然只有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但这一时期中西文化思想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斗争和较量,使这一时期的女子教育相对来说较有特色,对当代女子教育发展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鸦片战争后,中国门户洞开,西方新思潮大量涌入,“天赋人权”“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的思想理论也输入中国。这个时期,随着先进思想的涌入中国人开始觉醒,也带来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同时带来了中国女性的觉醒。中国近代女子教育由此起步,新型的反封建,反迷信,追求科学、真理、独立、平等、自由的女子教育逐步打开局面。
 一 女子教育的发展需要经济的发展作基础
 从哲学的角度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教育属于上层建筑。中国近代女子教育的发展与近代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中国的萌芽和近代工业的发展是相关的。例如:近代工业的发展对于知识女工的需求,客观上促进了女子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也为女子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在当代,女子教育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持,无论是对于劳动力的需求,还是在经费的支持等方面都是如此。
 二 女子教育的发展需要政策给予保障和支持
 1907年,清政府颁布了《女子小学堂章程》和《女子师范学堂章程》,对女子小学堂及女子师范在办学宗旨、入学年龄、课程设置、修业年限、培养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正式将女子教育纳入教育体制。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从法律上赋予了女子学校教育的合法地位,这在当时大大促进了女子教育的发展。
 女子教育的发展不仅在起步和缓慢发展时期,需要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的支持。在今天也是如此,这一点在贫困山区和教育相对落后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尤为重要。在这些地区,部分学生尤其是女学生辍学较早,这不仅需要国家相关法律的保证,更需要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具体政策和对国家教育政策的落实力度。再者,如今由于劳动力的流动频繁,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尤其女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需要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的保障和支持。
 三 女子教育的发展需逐步提高女性社会地位
 近代每一次女子教育的大发展时期,总是伴随着广大女性为获得社会地位的提高而争取平等权利和自由解放的运动。 

例如,辛亥革命前后的第一次女权运动时期,随着“天赋人权,男女平等”思想的传播,广大妇女从要求人格独立到提出政治平等,要求把男女平权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五四”后的女权运动,不仅仅在口头上要求自治,而且还付诸了行动,努力争取男女权利平等,争取妇女参与政权。这些不仅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更促进了女子教育的发展。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让更多的女性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促进了女子教育的发展,而女子教育的发展也让知识女性积极主动争取自身社会地位的提高。在当代,虽然女性社会地位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有些方面女性的社会地位还有待提高,如政府机关中女干部,尤其是女高层干部,企业中女高管的总体数量仍然低于男性。再者,虽然通过多年的努力,妇女走出了家庭,从事职业,但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没有了从前那种在家里做主妇的责任,中国妇女职业上的解放动力来自于西方,但并没有因为职业上的解放而放弃中国妇女原本的责任。虽然走出家庭,但身上仍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劳动,所以,很多妇女迫于各种压力,在结婚后又再回到家庭。广大女子在刚释重负后,又再度陷入新的困惑、彷徨和不安。这些都会影响到女性在职业道路上的积极性和发展前景,都会对女子教育的发展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因此,现代女子教育的发展仍然离不开女子社会地位的逐步提高。
 四 女子教育的发展需要人们思想的进一步解放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较长,封建思想特别是封建的关于女性地位和女性教育的思想根深蒂固。虽然经历了多次思想解放运动,但是封建的残余思想仍然存在。现代的女性虽然获得了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但在女子高等教育中,尤其是研究生以上的教育中,仍有一些“女子多读书无用”的思想存在。再者,虽然现在女性都有了自己的职业,但是社会中对于职业女性的歧视现象也仍然存在,认为“贤妻良母”才应是女子的首要任务和社会角色,这些思想和现象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女子教育的发展。因此,现代社会中,女子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彻底消除这些封建思想的残余。
 五 女子教育的发展需赋予新时代的含义
 在近代女子教育发展的不同时期,其发展总有其新的特征。那么,在当代更应如此。例如,在男女教育地位平等取得相当成绩后,对于女子教育应如何更好地发掘和发挥女性天生所具有的区别于男性的优势,避免其劣势,以促进女子教育向着更完善、更具特色的方向发展等方面加以探讨和研究。再者,对于一些专门的女子学校,更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发挥其优势,根据自身的特点办出其特色。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女子教育虽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人们对于女子教育的发展虽也有了全新的认识。然而,在某些方面,女子受教育的公平问题,女子教育发展的特色和前景等,还有待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几千年的男权主义思想和对女性压迫的封建思想残余,要想彻底清除这一思想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因此,女子教育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Tags:中国,近代,女子,教育发展,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