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奖“状元”是该抛弃的“老黄历”

日期:2014-8-14 14:26 阅读:
        [原创]重奖“状元”是该抛弃的“老黄历”

重奖“状元”是该抛弃的“老黄历”
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392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3%的受访者反对重奖高考“状元”,61.6%的受访者认为地方政府把“状元”当政绩。

  尽管从2004年起各级教育部门就开始出台硬性规定禁止宣传炒作高考“状元”,但年年依旧热炒追捧,企业、政府、学校重奖“状元”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个中原因,一些当事者辩解说,这是在重视精英教育,鼓励学生成为佼佼者。事实真是如此?

  这种论调,已经把“状元”等同于精英,这恐怕很难服众。诚然,能够在高考大军中靠着分数脱颖而出,的确有过人之处,但这也只能证明“状元”具有某方面的精英潜质。高考只是一道门槛,跨过去了,但谁是真正的大赢家还未可知。

  其次,通过重奖“状元”来标榜重视精英,这种做法显然错估了现实的教育形势。当前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教育,人们更加关注的不再是某地能出多少“状元”,而是上大学之后能提高多少劳动素质,促进多少就业。如此过度集中的现金奖励,不仅会“捧杀”那些获得优质资源入场券的“状元”,也会对普通学生起到追求“极致成功”的不良示范,造成更大的不公平。从奖励的主体来看,政府、企业、学校之所以大肆挥金、慷慨相送,是看重了“状元”的商业价值、政治价值。附着在“状元”身上的轰动效应足以使他们获得一定的知名度,成为他们获得更多社会与行政资源以及招揽生源的吸金石。在这种环境下,一个学生的考试分数不只与这个学生相关,还显示其任课教师的业绩,是一个班级的荣誉,是学校的荣誉,是地方政府领导人的政绩,他们都可从中获得一定的益处。可以说,地方名利的这种自动结盟与纠缠,才是十余年来禁炒“状元”打了水漂的真正原因,而非某些教育人士所说,拿体制做挡箭牌,扛大旗做遮羞布,是应试大棒的错误引导。

  如何对高考“状元”进行奖励?笔者看来,奖励的数额必须降下来,以精神奖励为主,奖金应该是象征性的。如果企业要反哺社会、反哺家乡的话,应该在学校建立奖学金,将这样的奖励惠及更多的学生而不是高考“状元”一个人。同时,政府参与奖励,奖金从哪儿来、金额多少都应该经过听证等合法程序。

Tags:重奖,状元,抛弃,老黄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