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日期:2014-8-14 14:25 阅读:

通常一个老师在接到新班的时候都会和之前的班主任或者是任课老师进行交流,看看这个班的大致情况,以及有哪些好学生和哪些比较特殊的学生。而我也是这样的一个老师!有一年,在我接到新班的时候和之前的任课老师交接,因为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所以班级情况很多,学生的情况也大不相同,从管理到学习督促都有一定的难度。而任课老师在我和讲的时候,有几个学生需要我注意,而这些学生不是上课调皮捣蛋的,就是作业不好好交的。她在给我讲的时候,无形当中,也让我自己有一定的潜意识,这些学生“不好”!

后来,在上课的时候,我就特别注意了这些孩子,不知道是之前的心里作用,还是真正的观察结果,让我也觉得这些学生“不好”。有一次在改作业,有一本作业惊现在我眼前,那字体不仅漂亮,干净,而且还透露出一种不同于同龄孩子的成熟。我立刻让办公室里的老师相互传阅了一下,大家都赞不绝口,还猜测是出于一个女孩的手笔,但是看看名字又觉得不像。第二天,我到班里发作业的时候,留意了一下这个作业的“主人”,原来是个小男孩,还是个之前我认为比较“特殊”的小男孩。这个时候,我不仅震惊,又很惭愧。震惊的是,他能写出这样好的作业,这样的认真态度,虽然他有时候上课很不专心,还被批评。惭愧的是,如果不是我留意了作业,留意了他,我甚至是忽略了这个孩子的优点,而总是着眼于他的缺点。后来,我专门找了这个孩子谈话,告诉他很喜欢他的字,希望他抄写一篇文章,让老师保存,也便于以后让其他学生传阅。他很高兴的答应了,并很快交给我了一篇文章,而我又是在他面前夸奖了他的优点。

当我没有意识到这一切的变化时,在一次看班的时候,有的学生在看课外书,有的学生在说话,有的学生在自己玩,还有的学生在写假期作业,而他却破天荒的在写英语单词,因为班里没有学生在写英语作业。这个举动又让我有所触动,原来老师对他的关注,对他的鼓励,对他的认可会激发他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主动性。

我再一次羞愧,并反思,我差点磨灭了一个孩子的灵魂,一个积极向上的灵魂。作为教师,我们只是单纯的希望学生能够好好学习,懂得道理,但是不知道其实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些小小的疏漏会影响孩子。都说教育是要有灵魂的,这样的灵魂不仅仅存在教师身上,而深深的存在学生的身上。其实他们身上都有闪光点,而我们要做的其实是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闪光点,而这样的举动会让他们真的发光发亮!而不是因为我们的忽视,以及别人给予的“误导”而埋没了孩子!

人之初,性本善。教书育人,首要就是育人,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Tags:培育,有灵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