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学年工作的重点

日期:2014-8-14 14:24 阅读:
>>[原创]新学年工作的重点

一、 确保高质量完成2014年各项工作目标

2014年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我们的目标完成情况还不容乐观,应该引起各校的充分重视。要确立工作目标的刚性原则。各校都要认真的审视自己的目标完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完成的目标,要认真的总结成功的经验,并运用到我们平常的工作中,以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对于没有完成的要找到原因,有的放矢的进行分解,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责任到人;并建立督查机制,抓过程,促结果,力争高质量完成与教体局签定的各项目标。

二、 全面提升六名工程第一轮的成果,并着手制定第二轮行动规划

今年是六名工程的提升年,也是第一轮的最后一年。五年来,从启动,到深化、推进、攻坚,再到提升,形式上我们将要走完第一个周期。但各校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可能与教体局的要求同步进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的则还停留在前几个阶段徘徊、蜗行。各校要认真的总结五年来的成败得失,抓住最后的时间努力提升各项成果,力争为提升年、为第一轮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结合教体局的要求,找准自己的优势、明确主攻的方向,全面谋划第二个五年规划,让六名工程成为推进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有力抓手。

三、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着力打造高效课堂

引导教师认真研读新课标,提升学科素养和课改意识。以编制导学案、强化小组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整理完善单册语数外导学案,形成有利于落实课标、有利于提升学生能力的学科学习方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学典型,多实践;学中做,做中改等多种形式强化小组建设,力争形成适合自己的小组建设经验。继续强化五步三查高效课堂模式的推进,落实和提高,建立起适合学生成长的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对各校、任课教师、学生等评价制度,以评促改。

四、加大力度推进学校“三化”建设

1、以强特色,提升学校品质化

品质是一种特有的素质,或者说是素质的最优化表现。结合学校而言就是独有的特色,和特色发展的最优状态。学校的品质化要求我们做出最好的状态,最好的自己。品质化不仅要求学校要有特色,还要把这个特色做到最好;不仅要求学校要有文化,还要把它尽可能地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品质化是对学校更高的要求,不仅包含管理品质的提升,还包含了师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品质化是学校人与物、行为习惯与文化等的和谐与高雅。

2、以提升师生利用网络能力,全面推进信息化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班班通,但使用的效率还很低,应用的范围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利用网络互动、沟通交流、学习、教研的水平还很低。利用网络开展活动,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们中心校开展的网上学习活动,有效解决了大家集中学习效果不好,费时费力的问题;也避免了收效不大,抄写应付的现象。我们有的学校较小,都是单级单班,不利于教研;各学校间有相距较远,集中起来不方便;如果能够利用网络教研是不是就会好一点呢?还有现在网络都普及到了很多家庭,如果分班分科建立起自己的学习群是不是对辅导学困生、和家长互动交流会更方便些呢?培育小学今年要试验电子书包教学,这也是很好的尝试。信息化不能等,要立足现实,积极地探索实践。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所有的学校要实现无线覆盖,要开展自己的信息化试验。

3、以“面向世界”的胸怀,推进学校国际化

邓小平同志早在80年代就提出了教育要“面向世界”,可直到今天恐怕教育的国际化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国际化绝不仅仅是把孩子送到国际班,或者是和国外的机构合作这样表层次的问题。农村学校在国际化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比如我们可以研究外国教育的先进经验哪些是我们应该学习借鉴的。新西兰的教育曾被称为是先进的教育,我们就可以研究它的做法,吸收它的长处。德国曾以获诺贝尔奖人数多出名,他们的教育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也是无国界的,我们也应该及时的把握和掌控、运用。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地球村,如何让孩子们以世界的眼光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等等,这都离不开教育的参与,需要我们教师的引导。国际化首先是人的国际化和眼界的国际化。

听风 |
Tags:新学年,学年,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