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二四八”课堂推进策略

日期:2012-3-2 07:51 阅读:

“一二四八”课堂推进策略

 

一、“1248”策略含义

具体含义是:“1”秉持一条道路,即务本主义;“2”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教书与育人;笃行四步走方针,即规范化、常态化、个性化和艺术化;实施八大引领措施,即思想、行政、培训、教研、活动、典型、学业和评价引领。

1248”策略源于周易哲理,取于现势需要,是一个有机整体,“1”是“道”,“248”是“器”。“道”与“器”有机结合,方可奏效。

二、如何实施“1248”策略?(1248实施措施)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整体规划,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均衡发展。指导思想是务本主义。务本主义就是始终坚持人本主义思想,以课堂改革为要务,以做人教育为根本。该项目有两大目标:中期目标是实现课堂的均衡发展,终极目标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主要有三大做法。

做法之一:坚持两条腿走路,推进一科双责制。

坚持教书和育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侧重研究学科育人的内容与方法。

在学科育人方面:我们构建并实施了12个学科的育人目标体系,开展了“1+12”主题育人活动,强化了学科育人功效。“1+12”中的“1”是指班主任,“12”是指学科教师,除了班主任开班会外,12个学科的教师,根据学科第三维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内容,提炼一个或几个主题,在任课班级举行学科育人主题班会,这样就形成了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教育共同体,呈现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格局,增加了合力,增强了张力,增大了活力。

在学校育人方面,我们紧紧围绕课堂,制定了《初中生品行养成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并实施了四位一体的有效机制(如图所示)。

 

 做法之二:笃行四步走方针,分类分步分级推进。

  时间表是从20092012,共四年的时间,跨度较长。我们的宗旨是不搞一阵风,不搞一步到位,对于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

做法之三是:实施八大引领,打造“真是和合”课堂。由于时间关系,我重点汇报几个方面。

1.思想引领

主要指对教办和学校干部的思想引领。这方面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校长论坛,从2005年起,连续举办七届校长论坛,每年一个主题,紧扣课堂教学管理、改革、创新这一主线。二是暑假培训,从2004年暑假起,每年一次,共8次。每年的培训内容是根据现实问题和发展需要而定。三是专题读书和报告,从2006年起,开展了干部专题读书活动,必读著作共计12部,九大主题,几乎涵盖了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举行六届读书报告会,校长必须进行读书演讲,不少于10分钟。四是计划引导。近四年的教研计划,一以贯之,每年一个主标题,其系统性和前瞻性较强、思想含量和操作性质较大(近四年计划一览表)。中心计划制成后,专门召开校长、教办业务主任会议,进行宣讲、研讨活动。

2.行政引领

在抓好思想引领的同时,还抓了干部的行政作为。对于干部,我们的观点是:课堂是学校的心脏,是干部管理的第一现场。为此,我们从一把手和第一执行人抓起,重点是校长和级部主任。对于校长,一是必须兼课并为教师出示公开课。二是提出观议课的具体要求,一般校长要求每半年普听一次所有教师的课,新任校长,三个月以内普听一次,全面掌握课堂教学情况。规定每年听课不少于60次,每听必记必评,对于校长的听课、评课记录一年查两次。对于级部主任,主要是以活动促进课堂改革。从去年开始举办两大活动,一是级部主任“课程领导力论坛”。二是级部主任“课堂创新力大赛”。为什么抓级部主任呢?因为我市大多数初中以级部为单位办公、开周前会,因此,级部主任的言行态度事关重要,是课改的中间力量,必须发挥年级主任的中坚作用,提升他们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3.培训引领

这方面的措施,各县市区大同小异,我们重点关注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成长,通过青年教师论坛、课堂大赛等活动形式,提高他们的教学基本功和师德修养。

4.典型引领

这方面采取了培养典型、学习典型、推广典型相结合的路子。主要做法有两点:首先,抓两头带中间,弱变强,强更强。开始,将特弱或特强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作为首批推进单位如特弱学校洛城三中、台头一中(质量差),特强学校如世纪学校(师资棒)、文家一中(质量高)。其次,抓特色引领,培养不同典型。如孙集一中的备课改革、上口一中和建桥初中的闲暇教育、侯镇二中、羊口初中的综合实践、北洛初中的公民教育等。

5.活动引领

  也就是课堂活动引领。这是八大引领的重头戏。我们围绕课堂创新这一主题,针对教师实践操作这一层面,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开展了主题式课堂活动、跨区域联盟、跨学段联动、校际联邦、送课帮扶、教研员上课示范等活动。采取了同课异构、一案多解、微格研究等方式以及一人多课的“纵向式跟踪方法”。近六年共举行六次主题式课堂现场观摩研讨会(课堂系列化活动一览表,课堂主题式研讨会一览表)。同时,寿光与广饶、滕州等地举行跨区域课堂研讨会,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实现共赢。无本则不立,无末则不成。在研究课堂结构的基础上,我们还重点研究了课堂的关键性,也是薄弱性环节。

6.教研引领

我们变灌输式教研为驱动式教研,改变了统得过死的现象,激发了基层教研的内在动力。做了五件事:一是构建了有效教研机制--“基于问题台帐的多元合一”教研模式以及“双向需要式”教研方式。二是教学常规改革,提出“十六字方针”,下放自主权和大部分管理权。三是统一编写学案3000多个,并举办“教师现场限时学案设计大赛”。四是抓实计划制定与落实。一是中心初中学段的计划与宣讲。由于计划制定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以及文本教研和实际教研两张皮现象。因此,基层计划制定程序是:据教科研中心计划制定、交中心把关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基层据修改意见进行二次完善、然后上交,并进行计划评优活动。关于计划落实,根据基层教研活动安排,随机现场参与活动并督导落实、年度进行综合评价。五是教研员上课。两个作用:一是以身示范,堵住一线某些教师的嘴巴(某些一线教师不服教研员的指导,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说得好听,给我上节课看看?)。二是迫使教研员内强素质,从而扩大威望、增强说服力。

7.学业引领

学业引领的目的有三:一是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二是涵养学生全面发展意识。三是优化学生成长的动力系统和方法体系。主要做法有两点:一是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思想和理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认同并支持课堂教学改革。二是对学生进行创新和实践教育活动,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此,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家长课程、家长学生联合主题班会、综合实践活动、社区服务、闲暇教育、学法指导、心理讲座等。

8.评价引领

一是完善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办法,增加学校和学科育人指标,二是提高课堂改革成效在综合督导评估中的权重。三是将做人情况纳入师生评价元素。

综上所述,“八大引领”可概括为三大方面:思想、行动和评价。评价是中间轮,带动并加速思想和行动的变革与创新。

三、“1248”策略取得哪些成效?

1248”策略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收到或超出了预期的成效,我市初中课堂教学均衡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学生、教师、学校、研究团队等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学生变化

该策略实施以来,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合作意识、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在科技创新、创新实验等方面获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 

教师变化

逐步形成以自主、互助、合作、探究为特点的有效教学范式。“345”高效课堂已全面铺开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许多教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个性化教学方法,并且在《有效教研》杂志专辑刊出。3个获得潍坊政府成果一等奖,10个被推荐为潍坊市“轻负高质”先进个人。潍坊市优质课、教学能手评选,我市成绩优异,去年优质课一等奖占50%,潍坊市暑假教师培训我市出课教师最多,占22.3%

学校变化

课堂均衡水平发生巨大变化,潍坊市专项督导成绩持续走高,直至第一。课堂达标率87.6%(见图)。品牌型课堂模式2个,《齐鲁晚报》《中国教师报》、《山东教育》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报道。

文化变化

 我市初中逐步形成了以“科学、人文、民主、共和”为关键词的校园、课堂以及教研的主流文化,达成了“人是目的,育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

行动感悟

 1.办法的落实办法才是最好的办法。认准的办法就要坚持、坚守,坚持才能胜利,坚守才有特色。

 2.课堂改革的力度与教学质量的效度呈正相关,打消了部分干部的担心以及家长的不放心。

四、“1248”策略催生了什么新思考?

主要有两点:一是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有的学校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已基本上达到常态化且形成品牌,然而,课堂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因此,要进一步发挥典型引路和辐射作用,实现课堂在更高水平上的均衡发展。二是解决常态课与非常态课的问题。公开课、示范课、汇报课等非常态课,经过精心准备,均能达到潍坊要求,但是无人监督、无人观赏、无人评价的日常课如何常态化值得加大力度、下大功夫、做大文章。

 

Tags:一二四八,课堂,推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