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小学生作文 现网络神语

日期:2013-11-22 09:14 阅读:

    从全市中小学调查发现,近8成学生爱用网络词汇,而多数老师则认为,网络词语可于语口语和生活交流,学习中需注意用词规范。

  学生日记

  “囧”、“肿么”频频惊现

  据了解,不仅成年的网络达人们热衷网络词汇,多数中小学生也经常使用。成都市第八中学初一3班张同学告诉记者,在每日放学后,喜欢写日记,特别喜欢用“囧”、“肿么”、“酱紫”、“矮油”等词语,这些网络词汇总会让人觉得轻松可爱。

  记者调查

  “土豪”“坑爹”最常见

  究竟有多少中小学生爱用网络词汇?昨日,记者对10所中小学100名学生随机调查发现,8成中小学生爱用网络词汇,7成学生喜欢将网络词汇当作口头禅。连平时考试和作文中,也屡见不鲜。

  专家建议

  网络语言使用要适度

  四川省教育学会常务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如果完全禁止学生使用网络语言,不太现实。然而,网络词汇的使用应当适度,如果过度使用,则易造成误读或误解。因此,老师和家长应当正确引导学生规范或正确使用网络词语。

  不同看法

  学生:网络词汇生动形象为啥不好?

  高新区芳草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杜菁苗说,在日常的随笔中,比较喜欢用网络词汇,例如“886”、“囧”等,因为内容较为轻松活泼,许多网络词语比规范的用语更生动形象,读起来也容易上口。

  家长:担心用词不当影响考试成绩

  45岁的王先生,谈及女儿的日记,直摆头,“现在的娃娃思维刷新太快了,经常都会冒出些你看不懂的词语。”王先生说,虽然大多数都听过,但写进日记,还是觉得有些难以接受,“万一用词不规范,影响考试成绩怎么办呢?真不知道该不该纠正孩子这一习惯。”

  老师:用词应尽量规范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李永川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少部分同学有时会用网络词汇,只要不影响语句表达,表述正常,则不会太在意,“像山寨。给力等词,已经常态化,学生使用也不足为奇,但如果把‘东西’说成‘东东’,那便应当及时纠正。”高新区芳草小学杨丽老师说,有些题材活泼有趣的作文,偶尔出现像谐音的网络词汇不会扣分,但是如果出现数字代替语言,“火星文”,或者画个QQ表情来替代语言,这是不能允许的。


Tags:中小,学生作文,网络,神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