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次家访的启示

日期:2012-9-18 19:56 阅读:

一次家访的启示

         山东省龙口龙港开发区红旗小学   孙丽梅

一、案例     

      笔者今年接触了一个很特别的男孩子,他有着双重的性格。聪明,好动,热心,但是学习积极性差,不写家庭作业,就连课堂作业也完成不了。一段时间内,破坏纪律,欺负同学,更令我震惊的是:连续几天趁老师不在教室是他将别的男生拖到教室后面去,强迫亲吻。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去进行一次家访。

放学后,我在别的同学的指引下找到了王辉的家。敲门后,他的妈妈打开了门,进屋看到她家里的摆设,断定他妈妈是一个干净利索精明的家庭主妇。“哎呀老师,孩子闯祸了?”妈妈神色慌张。“没有,你的孩子挺聪明的,不是因为他表现不好,才来的,主要是想和家长见个面,看看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我们沟通一下,孩子的那个地方需要帮助,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听完我的话,做妈妈的才不再紧张。听妈妈讲,王辉在家里受的管束听严格的 ,基本不和其他的同学玩,我觉得这可能是他的性格形成的主要原因,自己封闭在家里,到了学校后,开始释放在家里所受的压抑。

他自己喜欢玩一些小玩具,有时看一些动画片,家长觉得孩子聪明,现在作业负担也少,所以不过问孩子的学习。

我和她的妈妈讲了他在学校的一些表现,比如说作业不愿写,纪律放松,希望家长能策略的说一下,帮助老师树立孩子的信心。另外,王辉的爸爸上班挺忙的,几乎不去管孩子,也不去过问孩子在校的情况。

我建议家长,要父母一起来管理孩子,因为那样问题才看的全面,不要以为孩子聪明,就不去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另外孩子在不断的长大,受媒体的影响,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举动, 要及时发现,适时地进行教育。

二、启示

    一、现在的独生子女的确缺乏与外界情感交流沟通的条件,除了在学校和同学玩,其余的时间几乎是封闭在家里,心情压抑,没有适合放松的环境,如果家长忙一些或者再严厉些,孩子就会在情感上更为孤独,出了家门后,他就会找机会将这种压抑进行发泄,于是出现打架等现象。据我在班级统计,学生不主动和家长沟通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家长对孩子不过问的也很多。尤其是当爸爸的,大多数不与孩子谈学习生活。就像王辉的爸爸上班忙,下班回家就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以弥补对孩子的关爱。买些好吃的或孩子想玩的,当然在对家庭教育极为重视的城市中这种现象不会太多。在城乡结合的地方特别很明显,很多家长没有固定的职业,生活规律也差,就连和孩子见面的时间都不固定。

二,孩子受媒体影响太大。班级中几乎每个学生都会抽出时间看电视时间控制不好,所看的内容也控制不了,所以出现了王辉这样拉着同学亲吻的现象。如果不及时进行教育,孩子是否会出现其他更为严重的行为?班级中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同学每天还抽出时间来上网,这虽然能培养孩子的一些能力,但是如果控制不好,孩子就会玩游戏,看一些成人电影,对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家长的约束。

三.不要过分相信孩子。我们教育孩子有一个原则:相信孩子。但这必须掌握好尺度。家长要学会“遥控”。有的孩子会回家骗家长,说自己在学校如何如何优秀。可实际并不是这样。由于家长过分的相信孩子,可能放松对孩子的教育,耽误了孩子的成长。放任自流,再回过头来,孩子的一些坏习惯已经形成。所以家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做些什么。

四.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现在小学生的家长都较年轻,有沉溺在麻将桌的,还有整天上网的,郑渊洁说过,“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是: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某些家长对孩子一番说教,不管孩子是否接受,就以为是教育了孩子 。完全不理会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家长要做一个好榜样,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相信,我们的每个孩子会在老师和家长的努力下会成为一个身体健康,心里健全的好学生。

Tags:一次,家访,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