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乡镇小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报告

日期:2011-10-23 16:26 阅读:

乡镇小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报告

黄艳芳

摘 要根据实证调查结果发现,乡、镇小学英语教学水平呈不均衡发展态势。乡、镇小学的英语师资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教师业务素质也参差不齐、教学水平普遍不高。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是投入乡镇小学教育的经费严重不足、教育信息化程度不高、教师的继续教育滞后等。唯有加大对乡镇小学的教育投入、加强小学英语教研指导、完善教学水平的评价体系、加强小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和开展小学英语教学课题研究才能有效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现状;问题;对策

在调查过程中,发放“小学生英语学习情况问卷”200份,收回198份,回收率99%在调查的小学生中,有62人(31.5%)最喜欢的学科是语文61(30.6%)最喜欢数学,65(32.9%)最喜欢的学科是英语,10(5%)喜欢其他学科。

学生对学习英语重要性的认识,选择“重要”、“不太重要”、“不重要”的人数分别为123人(62%)、59人(30%)、16人(8%)。

学生认为学习英语的难易度,认为“较难”、“很难”、“容易”的人数分别为50人(25.2%)、127人(64.3%)、21(10.5%)

学生在家学习英语情况,每日听读英语的学生有31人(15.7%)、经常听读的学生48人(24%)、偶尔听读的学生76人(38.3%)、从不听读的学生43人(22%)。

当问及学生是否对英语感兴趣,67人(34%)选择“是”、83人(42%)选择“否”、48人(24%)选择“无所谓喜欢不喜欢”。有43人(22%)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掌握一门语言交际工具,93人(47%)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38人(19%)的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出于兴趣,24人(12%)的学生学习为了家长。这两题涉及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大多数小学生是迫于学习的压力被动地学英语。

上课积极发言的学生不足一半(43.23%),课下与老师、同学用英语交流的学生也很少,比例分别为:16.14% 23.15%,这与大班教学学生人数多不无关系,但也充分说明了教师在为同学创设说的机会方面重视不够。我想:教师应该致力于采取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使剩下的大约 57% 的同学也能开口讲英语。另外,课下应该是课上活动的延续,应该鼓励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尽可能地说英语。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你认为那一方面最难”的选项中,选择“听力”、“课文理解”、“对话”、“记单词”的学生分别为104人(50.5%)、35(17.7%)33(16.6%)30(15.2%)由于教学设备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小学生在听的能力方面有困难。

    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学生只有在英语课能接触到英语,加之班级规模较大,只有少数优秀的、积极的学生能参与语言实践活动,一堂课上单词、对话或课文等教学内容一项接一项,对于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犹如看电影似的过了一遍,根本掌握不了。

2 学生课堂表现评价缺乏整体性 
课堂活动是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学习目标的主要途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程度与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了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很多教师为课堂的一些活动,如 游戏、单词或句子朗读、对话表演、准交际活动等设计了小组比赛,但在比赛的组织过程中,出现了以下现象:
 
  
1)小组比赛缺乏目标性。 学生陷入了一个严重的认识误区:为比赛而比赛。他们觉得比赛的输赢重于学习。从听课中发现,学生往往只注重比赛的结果,而不注重学习的过程和内容。
 
  
2)学生课堂表现评价缺乏整体性 。老师对学生小组比赛没有进行整体设计,经常采取随机分组的方法,一会儿是分男孩与女孩两组比赛,一会儿又是分四大组进行比赛。而且比赛完了就没事了,没有对学生的比赛结果进行登记和汇总,这样的话,没有形成整体的评价,也不能保持学生的持久兴趣。

3
、教学设计欠科学性
1)课堂结构不合理。往往前松后紧,引课生动,结果潦草,教学目标的落实不够,缺乏对目标的检测,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现象时常发生。
2)教学重点不突出,目标设定不准确。有一些老师总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内容都练会,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各项目标的完成都不理想。
3)教学过程不熟悉,教学设计不规范。

 

 要:小学英语课大面积开设已是不争的事实。到底开设的实际情况如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有哪些困难?为了全面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的现状,20079月开始,受宜宾市教育局委托,通过访谈、问卷、听课的方式,对宜宾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领导决心很大,家长期望值很高,学校校长困难很多;唯有进一步规范小学英语教学,加强小学英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水平评价体系,才能有效提高小学英语教学的质量。

 

(三)师资弱

 

小学英语课的教师大部分并不是师范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的,而是各类高校其他专业多余的教师临时培训出来的,还有相当部分是中专生、高中生等,少量是非师范类的高校学生临时借用的(未经过英语师资班培训考试合格,甚至没有接受上岗培训)。在这些临时培训、借调出来的教师中,大多数英语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远达不到合格的小学英语教师的水平。由于小学英语教师水平不高使初中的英语教学出现负迁移问题,也就是许多初中老师说的学生在小学阶段学比不学更糟糕。

 

师资弱的主要原因包括一下几点:(1)教师学历达标率极低。部分小学英语教师并非科班出身,他们往往经过短期的培训就走马上任,还有一些懂点英语的其他学科教师兼职从事小学英语教学。(2)教师教龄短、缺乏教学经验。宜宾市小学英语教师平均教龄5年,只有12年教学经历的教师占总数的43%,有6年以上教龄的仅占21.55%,甚至还有78.43%的教师从未教过英语。(3)小学英语教师工作量过重的现象十分普遍。全市城区53.35%的小学英语教师周课时在20节以上。小学英语教师人均课头(跨年级任课)23个,人均周课时21节;乡(镇)教师人均课头34个,人均周课时17.95节;甚至有的教师竟担任5个课头,30多节课。繁重的工作量使教师不能针对学生的特点安排与之适应的课堂教学活动。(4)我市小学英语教师队伍极不稳定,流失太大。2005年秋107位教师参加了宜宾市市级小学英语教师培训,2006年仅有65人参加培训,而这65人中参加过2005年培训的仅有16人。就像有些参加培训的教师说的那样现在在此参加培训,明年就有可能不再教英语了。教师队伍的不稳定使培训效果较差。

(四)教学设备严重不足

 

农村学校经费严重不足,电教设备远远满足不了新理念下小学英语教学的需要。全市所有小学只有1所有语音室,大部分学校没有录音及视听设备以及相应的软件资料。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我们仅有一些质量差、已老化的录音机和幻灯机,而基本没有其他常用的设备。

 

二)课时不够

 

按照课程计划小学英语每周2课时、初中英语4课时,远远不能满足现实教学需要。这样有的学校无法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更不用说关注学生差异发展了。因此,小学英语课程设置流于一种形式,仅仅当成部分特色学校创牌子或吸引眼球的摆设。

(三) 教师水平不一,教资水平亟待提高

 

现行英语教材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比较高,而乡镇学校教师多是兼职或改行教师,多数教师教学方法陈旧,对教材重难点把握不到位。另一方面,课时不足使教师忙于赶进度,没有时间进行训练和评讲,教师消极和畏难情绪增大,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严重。

 

(四) 学生掉队问题严重

 

目前许多学生学习不吃苦,学习习惯不好,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厌学情绪严重,掉队现象比较严重。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书写不规范,单词记忆不准不牢,词形变换能力差,拼写错误较为严重;学生把握语篇和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不够理想;语言知识的灵活和综合运用也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五) 班额问题

 

由于班额量过大,教师平均每人教两个课头(跨年级任课),每班五、六十人,每周二十多节课。除了上课,教师还要利用大量的时间备课、批改作业,接受检查,进行听课等。因此,一方面,教师工作量大,不仅以校为家,而且以家为校;另一方面,学生人数多,课堂操练不到位,口语训练也仅仅是流于形式。

 

(六) 教辅资料问题

 

由于学科特点,学生除了课本,几乎没有一本相对应的课后练习评价手册,教辅资料更少,八成以上的农村学校连课堂活动用书都没有征定,就更不要说教学所必需的挂图、收录机、课件了。

  学校规模小,硬件设施落后

尽管目前农村小学在校舍及硬件设施配备上虽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与城市小学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由于农村教育经费有限,很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大部分农村小学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缺乏或不完备,图书馆的书籍数量少且陈旧,体育器材也很贫乏,很多设备仅仅是摆设,坏了也经常缺乏资金买新的。

 

现在农村中存在大量留守孩子,与普通孩子相比,他们缺少了父母关爱和管束,家庭教育处于空白状态,他们的成长令人担忧,在教育上存在问题,结合调查分析现状:

 

家庭贫困;大部分留守孩子的家庭都是迫于生计而外出务工,且他们的父母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而大多从事体力劳动,像建筑和加工之类,工资低廉,因此大多留守孩子家庭贫困。由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有95%留守孩子每月的零用钱低于50元,远不能满足其生活和学习的需求。 

    2 
辍学较多;在农村地区大多数家庭都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留守孩子也不例外,但是他们的家庭却更为贫困,为了摆脱困境,他们的家长往往会选择只留一名孩子继续上学,而让其他孩子进城务工的策略,以此来减轻家庭负担,这就造成了农村相当高的失学率,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约有50%留守孩子其兄弟或姐妹处于失学状态,而这些失学的孩子大多刚刚或并未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另外,在失学的孩子中,以女性最为常见,在统计的问卷中有35%为姐姐或妹妹,姐姐打工供弟弟上学,妹妹打工供哥哥上学非常常见,反映了重男轻女的现象在农村依然严重。
 

    3 
基础较差;在回答你是否能用英语同你的同学进行简单的交流时,有45%的同学选择不能,虽然有信心不足的因素,却也客观的反映了他们英语基础的薄弱。另外,在同他们的任课老师交流中,他们也透露留守孩子由于没有父母在身旁,学习时自由散漫,难以管教,是平时教学的难点。
 

    4 
知识匮乏;为了调查留守孩子对于时事的关注度,笔者设问你知道台湾的领导人是谁吗,令人惊讶的有60%的同学回答不知道,这是最容易从各种媒体中获得的信息,如此多的人不知道说明他们信息获取渠道的缺乏。同时,在与留守孩子的沟通中也不难发现,大多数的孩子对于时政和课外知识漠不关心,即使有时充满好奇,也无法深入了解。 

Tags:乡镇,小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