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家访报告

日期:2011-9-22 16:16 阅读:

家 访 报 告

 

聚育人合力,写教育新篇

 

马陵中学 

一、家访背景

“双走进”活动是由宿城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一项育人新举措,旨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宣传科学的育人观和人才观,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根据这一工作精神,我们马陵中学实行“百名教师访千户,师生情谊传千家”活动。我认真分析了当前我高二(6)班学生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家庭实际情况,选择和确定了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有一定代表性的学生作为家访对象。

二、家访基本情况

 

1、对沈绍文同学的家访

沈绍文同学学习成绩中游,他的家位于洋北镇七里村,该生经济条件尚可。该生性格外向,为人诚实,在校学习有点不扎实,怕学习物理,但有潜力,有转科的想法。根据这种情况,本人于2011917日来到沈绍文家进行家访。本次家访,提前预约,沈绍文父母都在家。(如图)

我首先查看了沈绍文的暑假期间学习计划,作业完成情况,然后介绍了沈绍文的在校表现,重点指出要在学习的扎实性上下苦功夫,沈绍文的父亲介绍了在外打工的艰辛,对沈绍文的触动很大。 沈绍文说:“父亲打工的苦和累以前从未给他说过”。他知道这是父亲怕影响他的学习,并表示今后一定要扎扎实实抓好个人学习,沈绍文一家非常感激老师来到家里家访,并介绍沈绍文同学平时在家里是个听话的孩子,能主动帮助家长干些家务活,照顾妹妹。关于转科学美术事,沈绍文父母说尊重孩子的选择。

 

2、对胡奇同学的家访

胡奇同学学习基础较好,但活泼好动,争强好胜,爱玩手机,成绩有点下滑,做事有点马虎。父亲在外打工,是该生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我于2011917日对其进行了家访。刚进家门,胡奇的父母接待了我,在谈话中,胡奇的父母介绍了个人奋斗史,胡奇感到很受教育,认为自己学习困难的原因由于自己不刻苦造成。我将学校的“双走进”活动,“高效课堂”等情况向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让家长了解到胡奇在校的一些表现,重点指出学习动力差,学习有上升空间作了分析,并希望家长多理解,少埋怨,家长也希望老师能多多给予孩子关心,帮助孩子更好更快的成长,学有所成。

 

 

3、对龚长学同学的家访

龚长学同学在校学习认真,热心帮助同学,在同学中威信高。家住洋河镇富强村,是家中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家长对他的学习要求高。我从沈绍文家出来就到了龚长学家,由于提前通了电话,我们车到小区时,龚长学母亲已在路口等我们,高兴地把我迎到家中。

 

 

 

龚长学的父亲上班不在家,交谈中,我重点谈了龚长学学习品质好,认真刻苦,成绩较好,但英语数学较弱,学习状态不稳定,上学期经常请病假,制约总成绩的提高,希望家长要积极支持孩子的补弱,更要相信孩子的实力。家长表示,由于个人文化水平低,以前对孩子的学习关心支持不够,总认为,学好学孬全在孩子自己,希望今后多与老师沟通,共同做好龚长学的补弱工作,鼓励龚长学敢于冲击大目标。离开龚长学家时,天已黑了,但通过这次家访,龚长学同学和他母亲的心却亮了。但愿龚长学同学的学习“寒冬”能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如图:高健、陈爱忠结伴家访)

 

 

 

4、为了搞好“双走进”活动,我除了对以上三名同学进行了重点家访外,还对苏雨彤、朱李、沈洋、赵杰杰、郭燕、张孟龙、蒋鹏等十几名同学进行了家长约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对一个个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询问,详细了解学生的在家表现,征求家长意见,共商促进学生发展大计。

 

三、家访体会及对今后工作的启示:

 

此次家访活动给我留下了很多的思考,不仅丰富了我的教育经历,更重要的是让我对学生及其家庭情况有了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通过与家长进行沟通,获取了家长的支持,解决一些影响学生发展的很多问题,扩大了学校的影响,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宿城教育做了一些有益工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流下了汗水,心情特别高兴。为了使今后教育工作效益再提高,现结合家访体会重点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开展学习互助活动,指导学生全面提升学习质量

   通过家访,了解到:来自家境贫困的学生大都刻苦努力、自立自强,来自于优越家庭环境学生往往又不求上进、学习不够刻苦。若让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帮助带动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可以通过贫困学生身上所具备的刻苦勤奋、自立自强、体谅他人等优秀品质,来教育那些来自于优越家庭环境而往往又不求上进、学习不够刻苦的学生也许是一个好方法。树立优秀的贫困学生为模范和榜样,一方面激励更多的贫困学生奋发有为,一方面对教育其他学生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生搞好自己的学习规划。开展好学习互助活动,指导学生全面提升学习成绩。

2、继续加大家访密度,发挥家访在心里疏导上的独特作用。

分科后,学生认为来自同学、学校、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与日俱增。每到这个时候,就可能就出现学生承受不了压力准备放弃学习或者打算回家的现象。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是加剧学生的心理负担与疲劳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各种期望的唯一寄托者。因此,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往往特别强烈,他们希望老师都能照顾、关注自己子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就会给孩子形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有的甚至产生对父母的怨恨,出现学生与家长的“冷战”。对有此类问题苗头的同学进行家访可有效预防解决这一问题,因为,通过家访可以让家长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避免目标脱离学生实际,还可向家长介绍适合自己孩子的家教方法,使家长能以平等、民主的态度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创设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本学期,我将协同所有任课教师,密切关注学生心态,发挥家访这一方式的独特作用,及时解决学生心理“症状”,消除学生不必要的紧张和焦虑。

3、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让学生家长放心。

家访过程中,从家长那渴望而又无奈的眼神里,从家长谈话的语气中,我深深的感受到,班主任所担负的责任。在家访过程中,有许多家长对我说:“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了。”听起来,向是一句很简单、很普通的话语,但他包含着家长对我有许许多多的信任和一个班主任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担负起这一责任,就要适应当今素质教育新形势,不断转变观念,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以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千方百计组织好教学。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位学生家长放心。老师一定以桃李满天下为己任,定能硕果累累。(如图)

如今,我视家访为班主任工作的法宝,班主任的家访是任何教育手段无法替代的。家访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研究学习家访艺术,积极而又科学的实践好家访这个特殊的教育手段,凝聚教育合力,谱写育人新篇。

 

Tags:我的,家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