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校学生党建在优良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研究

日期:2011-9-9 10:08 阅读:

 摘要:优良的学风是高校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项重要保障,贯穿高校发展的始终。高校学生党建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政治保证,本文着重从管理格局的构建,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和党建创先争优活动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发挥高校学生党建在优良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
  关键词:学生党建;学风建设;作用;途径
  
  高校学生党建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优秀青年入党,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学风建设是高校一项系统性、渐进性、层次性的重要工作,渗透于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过程之中,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良好发展的基础,渗透于高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高校学生党建力度的不断的加大,每年有一大批青年学生加入党组织,数据显示:各类高校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已从2004年的7.1%上升到2008年的11%,目前每年发展大学生党员数量占全国发展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大学生中党员的比例在逐年的加大,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如何发挥高校学生党建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对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
  一、高校学生党建对学风建设的作用
  (一)学生党建是优良学风建设重要的政治保证
  宏观方面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一大批政治坚定、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寄希望于高校,高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是充分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对于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从实际工作方面来说,加强学生党建,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促进学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使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需要,是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政治保证。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学生的价值多元化,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松过对我国青年学生的渗透,尤其是现在随着高校网络的普及,各种信息良莠并存,各种错误思潮、观念混杂其间,极易感染青年学生,混淆学生的视听。这无疑将加大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学风建设工作也会因此受到较大阻碍。要保证我国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加强高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挥党建工作对大学学风建设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学生党建是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
  学生是高校优良学风建设的主体和内部动因,在高校中把政治立场坚定、学习优秀、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可以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真正使学生党员在学习上起带头作用,在优良学风建设中起带动作用,真正起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效果。学风建设最终落脚点是班风和院风的建设,而学生党建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班团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推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风建设中要把党员和党团组织作为重要的抓手,发挥党员的表率和主力军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作用,把学生党组织作为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战斗堡垒。
  (三)学生党建对优良学风建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学生党建可以激发学生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可以引领学生党员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端正的学习态度,自觉克服学习功利主义色彩,摆脱学习生活中由于目标的缺失导致的迷茫、困惑。学生党员会对未来充满信心,会努力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各方面能力,掌握相应专业技能,为将来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高校学生党建在优良学风建设发挥作用的途径
  (一) 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学校要高度重视党建带动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形成工作合力。党委组织部牵头,学工部、教务处、各学院等部门要相互配合,部门联动,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师生互动,全员参与。
  建立健全党建带动优良学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和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使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实现良好的互动效果。高校辅导员身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是学生党建的基层工作者,也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力量,学校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党建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中主力军作用。
  (二)健全制度,把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高度统一起来
  1.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发展标准。大学生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决定了如何吸纳、吸纳什么样的学生到党组织中来,加入党组织是很多大学生的政治追求,党员发展标准对于大学生成长发展有着指南针的效应。在学生党员的发展程序上,要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要求,把好党员发展关,通过严格的党员发展程序,并结合高校学生党建的实际,把真正政治思想觉悟过硬,学习刻苦努力 、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的学生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一方面对学生党员可以起到鼓励和鞭策作用,使每位党员都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自觉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对青年学生可以起到激励和导向作用,激发广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热情,并向广大普通同学宣传学生党员发展的标准和要求,带动整个班级、院系 、学校形成良好的学风,最终发挥学生党建在优良学风建设中正确的导向作用。 2.注重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第一,高校学生党建重发展,轻培养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导致大部分学生党员存在入党前后会出现巨大的反差。有一部分学生一开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情高涨,经过不断的努力加入党组织以后,反而可能对自己的要求有所降低,出现大功告成的思想和消极懈怠的趋势。党员的培养教育是持续的、长期的、终生的,作为党员素质和党员质量的有力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内容,因此要把党员的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高度统一起来,形成长效机制。真正让每一位学生党员树立“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观念,时时刻刻在学校的学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要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后备干部加以教育和培养,让学生党员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并通过让新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承担一定的党务工作,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能力。加强新生党员的人际交往、组织协调及分析解决问题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提高新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为他们日后踏上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以给学生党员压担子的方式,让他们始终明确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提升学生党员的整体风貌,为高校的整体学风建设起表率作用。
  (三) 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这个重要时机,做好党的基本知识的启蒙教育,为学生党建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调查显示,很多大学新生步入大学出现学习目标淡化甚至缺失的现象,再加上大学新生自我控制能力不够强,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从而给高校优良学风建设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学生入学教育是引导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关键时期,是使高校形成良好学凤的重要起步阶段,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通过“新生入党动员”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早日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激发学生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奋斗终生的自觉性。在远大理想的引领下,会激发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对高校学风建设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 在创先争优中发挥对优良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
  1.发挥学生党组织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习近平指出,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高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高校的中心任务,努力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学风建设是高校中心任务之一,要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学生党员凝聚起来,在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高校学生党支部要为广大学生党员参与优良学风建设搭建平台,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色党日活动”、“党员之家”等形式让学生党员在党组织中感受浓厚学习氛围的感染,培养党员学习的意识、增强党员学习的能力,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
  2.发挥学生党员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核心,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生,其主要以学业为重,与其他同学朝夕相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困难,易于产生共鸣,能够起到带动效应,因而通过拓宽学生党员参与学风建设的途径和渠道,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采取系列措施,如在学习上要对学生党员有更高的要求,选拔优秀的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党员和普通学生“结对子,一帮一”等来发挥学生党员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和先进性。
  建立健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如,对于学习成绩下滑、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不刻苦的学生党员,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即时找其谈话、谈心,了解情况,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组。学生党组织也可以通过组织生活的形式,在优良学风建设没有发挥先进性的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党员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杜绝学生党员对优良学风建设的负面影响。
 

Tags:高校,学生,党建,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