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创先争优工作推动高校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1-9-9 10:06 阅读:

摘要: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当前,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有力载体,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活力,努力推动高校基层统战工作,破解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难题,成为高校统战工作有效推进的关键因素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创先争优;高校;基层统战工作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高校统战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做好高校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始终立足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形势,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充分利用创先争优这一有力载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活力,不断推进高校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
  一、高校党的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一)统战工作范围扩大。一是统战工作对象增多。随着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招生规模迅速扩大,教师规模逐步扩大,高校统战工作的对象也不断增多,除了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比例大幅提高,其中不乏学术带头人和重要业务骨干。二是统战工作对象界别增加。高校统战对象过去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而现在民族、宗教界人士不断增多,非中共党员干部也在不断增多,特别是无党派人士队伍不断扩大,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三是统战工作对象层次提高。随着高等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呈现年轻化、有成就、有影响、高学历、高职称等明显的高层次趋势。
  (二)统战工作任务繁重。随着基层统战工作对象不断增多,高校统战工作也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统战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具体表现在:一是服务科学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特别是紧密联系、团结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成为基层统战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二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现期,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趋于复杂。这些矛盾和冲突大部分集中在基层,涉及方方面面的统一战线成员,需要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做好理顺情绪、稳定思想的工作,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三是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基层统战对象的不断增多,他们的民主意识和政治诉求越来越强烈。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他们的政治诉求纳入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轨道,引导他们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基层统战工作责无旁贷。
  (三)统战地位更加重要。首先,基层统战工作是落实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重要基础。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要贯彻落实到基层,在基层不断创新、发展,必须依靠基层统战工作,离开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实践,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发展完善就会缺乏生机和活力,影响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壮大。再次,基层统战工作是了解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基层统战工作具有承上启下、联系各方的功能,做好基层统战工作,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基层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更加全面地了解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最后,基层统战工作是密切党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联系的重要纽带。基层统一战线成员的具体利益、政治诉求需要在基层单位得到维护和实现。只有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才能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上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上来,才能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高校党的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统战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由于二级学院面对的更多是具体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统战工作不够重视。他们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认识不到统一战线工作对我党的事业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存在着重教学,轻党务,党务之中轻统战的现象。虽然大部分基层党组织配备了统战员,但基本上是流于形式,在工作的配合上还不够积极主动,内容上还不够丰富多样。统战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也还处于一种较为“模糊”状态,没有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部分统战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表现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认为统战工作是学校党委层面上的事,对学院的影响是间接的,做多做少对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影响不大,学院只要配合和支持学校统战工作就行了,没有必要在二级学院层面上搞统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
  (二)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职责不够明确 。由于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统战工作认识不到位,必须导致工作职责不明确。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统战工作的范围、对象和任务不清楚,对如何落实统战工作心中也没底。在实践中,有的党组织把统战工作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落实;有的党组织则把统战工作摆在学院工作的角落处,有工作需要的时候才拾起;部分基层党组织对统战工作职责的认识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对新阶层、新领域的统战工作探索不够,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社会经济结构进一步分化组合,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产生,使统一战线出现一些新的工作领域,基层统战部门目前在这些新阶层、新领域缺乏工作经验,探索、调研不够;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引导工作不够深入。高校中高学历、有才能、有影响的非中共人士较多,无论是党外干部队伍现状,还是政策措施,工作机制上还有许多与统战工作不相适应的地方。  (三)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组织结构不够完善。健全完善的组织网络是基层统战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但现实状况却是,基层统战工作的组织网络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干部队伍稳定性较弱。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且事关国家统一、政治稳定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对统战方面相应的政策规定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这样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做到不说错话,不做错事,才能在与统战对象面对面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但在基层中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非常薄弱,大部分是兼任统战委员,但因教学科研或者其他行政事务繁忙,形同虚设,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不强,缺乏工作的连续性和规范性,缺乏实际工作效果;二是基层统战工作制度也不够健全,规范性不够,随意性较大,使一些统战工作不够落实到位。三是在经费投入不够。现实中,由于基层党组织党建经费较为紧张,学校对基层统战工作又没有专项经费,基层党组织没有对开展统战工作投入一定比例的经费。
  三、以创先争优工作推动高校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的对策
  (一)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牢固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单位中心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力载体,努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活力,努力推动高校基层统战工作,破解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难题,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高校统战工作有效推进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不断推进高校党的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 (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转变统战工作观念。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推动科学发展。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开创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在活动中,要切实贯彻落实党关于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变只有统战部门做统战工作的观念,忽略党政群协同做统战工作的观念;转变统战工作与学校中心任务结合不紧的传统观念,忽略把统战工作统一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之中的观念;转变统战工作,忽略中青年的片面观念,树立老中青并重,在继续做好老一辈工作的同时,着力抓紧培养后起之秀的发展观念;转变统战工作只做找上门来的工作的被动观念,树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观念。在活动中,要结合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广大知识分子主体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参与意识的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统战工作的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事物,把握高校统战工作的最新动态,牢固树立一切困难和问题都通过发展来解决的思维观念,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大胆探索、大胆实践,积极运用科学手段开展统战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向科学化发展。
  (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立完善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加强基层组织。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建立完善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形成健全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的工作网络。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学校统战部的工作,相互协调,共同做好统战工作。二是建立人物网络。要根据新形势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认真做好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地培养、教育和使用等工作。三是要建立信息网络。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收集反映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为统战部门汇集和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各方面情况提供条件。四是建立调查网络。基层党组织应汇集各方面的力量,深入调查,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和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
 

Tags:创先,争优,工作,推动,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