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咕咚》优质教学设计

日期:2018-11-8 10:10 阅读:

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咕咚》优质教学设计内容:

20咕咚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会认“咕、咚、熟”等生字,会写“吓、怕、跟”等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把故事讲给别人听。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课文学习,教育学生听到任何事都要多动脑筋想一想,不要盲目跟从。

[教学重难点]

重点:识字、写字,了解故事内容。

难点:了解课文内容,体会“听到任何事情,要动脑思考或亲自去看看,才能了解事情真相”的含义。

[教学课时]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达标检测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教师把一块石头扔进事先准备好的水桶中)听,这是什么声音?(咕咚、咕咚)(板书:咕咚)对,就是这个声音曾经吓跑过好多动物呢!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那就和老师一起去森林王国看看吧。1.读一读下面的拟声词。

咕咚叮咚哗啦

汪汪咩咩喵喵二、自主读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1.出示自读要求,学生根据要求自读课文:在课文中找出不认识的字,猜猜它们的读音。

2.不会读的字词借助拼音读准确。

3.在描红本上练习书写。同桌互相口头做组词练习。

4.教师检查自学情况。

1)齐读,指名读,开火车认读。

2)教师巡视检查学生写字情况,相机指导难写的字。

3)课文中共有几个小动物?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2.给下列汉字注音。

熟()掉()

吓()领()3.加一加,学生字。

+下=

+白=

?+艮=

+阝=三、借助插图,学习第1~4自然段

1.出示课文插图一:

1)小兔子怎么了?课文哪个自然段告诉我们了?(第2自然段)

2)谁听见了小兔子的喊声?(小猴子)它又是怎么做的?

出示:他一边跑一边大叫:“不好啦,不好啦,‘咕咚’来了,大家快跑哇!”

3)“咕咚”是什么?

4)听到他们的喊声,还有谁也跟着跑起来了?

出示:狐狸呀,山羊啊,小鹿哇,一个跟着一个跑起来。

2.出示课文插图二:

1)根据这些动物们的表情,猜猜他们会说些什么?(学生大胆想象)

2)引导学生朗读第1~4自然段,体会小动物们的害怕心情。4.有哪些动物听说“咕咚”来了,就都跑了?

5.小动物们一边跑一边叫是因为。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达标检测一、复习导入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咕咚》一文,谁知道“咕咚”是什么?小动物们听到“咕咚”都是什么反应?(学生举手回答问题)二、借助插图,学习第5~7自然段

1.出示第三幅插图,学习第5自然段。

1)小动物们知道“咕咚”来了,全都吓得逃跑了,只有野牛没有跑,他把大伙儿拦住了,我们看看野牛是怎么说的。自己读读第5自然段。

2)出示第5自然段,找找这些话分别是谁说的。用不同颜色的笔标示出来。指名分角色朗读课文。

“‘咕咚’在哪里,你看见了?”

“没看见,大伙都说‘咕咚’来了。”

“是我听见的,‘咕咚’就在那边的湖里。”

3)自由读第5自然段,把小动物们的对话读清楚。

2.出示第四幅插图,学习第6~7自然段。

1)听了野牛的话,兔子领着大家来到了湖边。他们看到了什么呢?我们赶快读读第6自然段。

2)读了第6自然段,谁来说说大家看到了什么。你们知道“咕咚”是什么了吗?

3)读第7自然段,想一想:为什么大伙都笑了?如果这时你就是在湖边的一个小动物,亲眼见到什么是“咕咚”后,你也笑了,你心里会想什么呢?(引导学生知道虽然都是笑,但每个动物想的不一样,笑的内容也不一样)6.谁没有跑?()

A.老虎

B.野牛

C.狐狸7.小朋友,你知道“咕咚”是什么吗?

三、复述课文,发展语言

1.分角色朗读全文,思考:你读后有什么感受?(学生可能说兔子和小动物们自己吓自己;也可能说兔子不该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乱说……)

2.你喜欢这篇童话吗?能试着用你自己的话说一说吗?自己练一练。指名复述。8.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这篇课文讲了什么。

四、课堂小结,布置作业

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到了森林王国,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以后做事要向野牛学习,听别人说的话也要动动自己的脑子,想一想别人说的是对还是错。回去以后我们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吧。9.读了这篇课文,你懂得了什么道理?

[教学板书]

咕咚

兔子

小猴子、狐狸

听见咕咚

山羊、小鹿、大象

野牛(爱动脑筋)跑叫

跑大叫

跟着跑、叫

拦住、问看

[教学反思]

学生第一次接触这么长的课文,因此要充分保证学生自由朗读的时间,针对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易转移的特点,可运用形象有趣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自主阅读的意识。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结合插图,让学生观察动物们的不同表情,从而体会出动物们在遇事时的不同表现,进一步受到思想教育。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咕咚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一年级下册(2016部编)20.咕咚 教案

点击下载

《咕咚》教案

点击下载

20 咕咚(部编)同步教案

点击下载

20咕咚教案

点击下载

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咕咚》优质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Tags: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