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5的认识 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1 14:56 阅读:

人教版小学年级上册数学《1-5的认识》教学设计:

5的认识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九年义务教育六制小学教科书数学第19~20页,练习的第1、2题。

教学目的:

1.使学生能正确地数出数量是5的物体的个数,会读、会写数字5。

2.使学生知道5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5以内数的大小。

3.使学生掌握5的组成。

4.结合主题画对学生进行热爱解放军的教育。

教具、学具准备:

主题画,贴绒板用的小棒图5张,绒板,计数器,9个小正方体,画有1、2、3、4、5个点子的点子图,5个同学赛跑图。学生准备5根小棒,5个圆形,5个三角形,数字卡片1~5和“>”、“<”。

教学教程:

一、复习

口答:(1)从1数到4。

      (2)2、3、4的组成。

二、新课

1.数数量是5的物体。

1)出示主题画,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图。 

提问:“这幅图画的是什么?”

指图数一数,有几位解放军叔叔?

指图数一数,一共有几匹马?

指图数,解放军叔叔一共背了几枝枪?

学生回答后,教师说:“我们认真观察了这幅图,数出有5位解放军叔叔,有5匹马,有5枝枪,这些人和物体的个数都是5,可以用数字‘5’来表示。今天,我们就来学习‘5’”。

板书:“5”。

领读数字5。教师说明:“5”字像秤钩,两笔写成,第一笔写竖和右半圆,第二笔写小横。 

2)学生操作。

教师提问:“谁能拿出5根小棒?”

学生拿出以后,教师挂出贴有五边形的绒板,指五边形提 问:“谁能用小棒摆这样的一个图形?”

学生摆五边形。(如果学生摆有困难,教师可以演示如何摆。)

3)说出生活中有哪些数量是5的物体?(启发学生说出:一只手有5个手指、五角星有5个角……)

2.教学5以内数的顺序。

1)教师在计数器上先拨4个珠子,再拨一个,问:“一共是几个珠子?”然后让大家一起数一遍。

(2)学生操作。

①让学生先摆4个○,再添上一个○,提问: 

“一共有几个○?”

指名一学生回答:“4个○添上一个○是5个○。”

然后把○推到桌子的左上角。

②让学生先摆4根小棒,再添上一根小棒,提问:

“一共是几根小棒?”

3)教师贴出点子图。在1个点子下面写1,分别提问学生在2、3、4个点子下面应写几。

提问:“最后一部分有几个点子?”让学生数一数。

“应在下面写几?”

“按照数顺序,4的后面是几?5的前面是几?”

3.比较4和5的大小。

(1)出示方木块(左边摆4个,右边摆5个)。 

提问:“左边有几个方木块?右边有几个方木块?”板书:4  5。

“4和5比较,4比5大,还是4比5小?”

“中间用什么符号连接?”学生用手示意“<”(伸出左手的食指和中指)。

教师说明:4比5小,中间填小于号。板书:“<”,读作4小于5。

(2)出示方木块(左边摆5个,右边摆4个)。

提问:“左边有几个方木块?右边有几个方木块?”板书:5  4。

“5和4比较,5比4大,还是5比4小?”

“中间用什么符号连接?”学生用手示意“>”(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

教师说明:5比4大,中间填大于号。板书:“>”,读作5大于4。

4.教学5的组成。 

(1)学生拿出5根小棒,把它摆成两堆。教师巡视。

(2)让学生说不同的摆法,或者分别用投影仪打出来。

3)引导学生归纳整理,着重说明4和1组成5,1和4也组成5,实际是把两堆小棒换了位置。 

所以看到4和1组成5,就能想到1和4组成5。

同样说明,看到3和2组成5,就能想到2和3组成5。

课间活动。

(4)练习5的组成。

①齐说5的组成。(4和1组成5,3和2组成5。)

②教师提问:“4和1组成5,你还能想到什么?”“3和2组成5,你还能想到什么?”

③对口令。教师说:“4”,学生说:“1”……

举卡片。教师说:“3”,学生举卡片“2”……

5.区分基数和序数的含义。

看教科书上的学生赛跑图。

提问:“这幅图上有几个小朋友赛跑?谁跑第一?谁跑第二?谁跑第三?”

提问:“穿花裙的小女孩跑第几?”“在方框里该填几?”让学生填数字。“穿红裙的小女孩跑第几?”让学生填数字。

小结:今天这节课,我们从数5位解放军叔叔、5匹马、5枝枪学会了数数量是5的物体。从在计数器上拨珠、看点子图,知道了5是由4个再清真上1个得业的,5在4的后面,4在5的前面。从摆方木块,我们学会了比较4和5这两个数的大小。通过摆小棒,我们学习了5的组成。通过看赛跑图,知道了几个和第几。

6.指导写数字5。

(1)教师讲解:5是两笔写成的。第一笔:起笔,在上线中间靠左一点写斜竖,到中线时开始写右半圆;注意要写圆,拐到右边要接触右线,拐到下边要接触下线。第二笔:在斜竖靠上的地方起笔写横;注意要平,写到右线停止。

(2)领着学生书空2~3遍。

(3)练习:在教科书第20页上描数字“5”。

7.指导学生做练习四的第1、2题。

1题,可以让学生先操作再填空,每摆一次让他们说说看到这一种摆法还能想到什么。

2题,第1行先让学生填,填完以后说说为什么□里要填5。第2行可以先让学生看看它的排列顺序是怎样的,然后确定□应填几。

以下为最新人教版小学年级上册数学《1-5的认识》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点击下载教案:1-5的认识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更多教案:1-5的认识 教学反思

Tags:认识,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