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让学生快乐学习

日期:2014-8-29 09:13 阅读:

转眼间,我所带的这届学生已经到了即将小学毕业的年纪,比起过去,伴随着迅速长高的个头,他们在心智上更趋近于成熟,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可能是从校园里走出不久,心中还带着些许学生情节,有些时候,我希望他们把我当作一个可以倾诉的知己、朋友,而并非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老师。所谓教育的意义,我认为很大一部分在与教师要传递给学生足够的经验,无论是生活、学习,他人的还是自己的。

我有这样的一个学生,是个女孩子,长的眉清目秀,斯文可爱,不太爱说话,这本是一个普通的并不太出众的孩子,刚开始注意到他,是因为她的家长每次给她签字的时候都会用英语写上几句鼓励的谚语,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原来她有一个爱好英语学习的父亲,她的英语也是由她父亲在辅导,可能是因为我所接触到的绝大部分家长几乎都不懂英语,像这样“精通”这门语言的家长简直令我眼前一亮。可能由于这个孩子自身的个性,她的成绩一直很好,属于让人特别放心的孩子,但是上课不爱发言,不善于表现自己,正好当时要选英语课代表,我和她的班主任商量以后决定让她试试,在这之前她并没有担任任何班干部,这份工作她做得尽职尽责,在同学中也有着相当不错的口碑。去年十月份,学校要进行英语故事比赛,英语程度比较好的同学都踊跃的报了名,只有她在临近比赛的时候通过别的同学告诉我,她也要参加,也许是出于不自信?或者是想到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当然这个故事也是由她的父亲精心辅导过的,无论语音语调都比较标准到位,唯一让我感到不满意的是她的拘谨、怯场,始终不能很自然、流畅的完成这个表演,以至于在最后没有让她去参加学区内的比赛。当时我轻描淡写地告诉她这个消息的时候她只是淡淡的点点头,紧接着眼圈就红了,泣不成声的告诉我她非常想参加比赛,而且不愿意让父亲失望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想到她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忽然没了主意,只是说些不要气馁以后还有机会等等。等她情绪平静下来离开后,我给她的爸爸打去电话沟通,还好这是个通情达理的家长,对于我的难处也非常理解,对于自己孩子的情况更是了解,第二天,我再看到她,稚嫩的脸上没有了往日的笑容,上课不但不举手连精神都恍惚了,果然,圣诞节那天,她的父亲发来信息,说女儿感到痛苦不愿意学英语了,老师不再爱她了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自己在无意中的话语已经伤害到了这个孩子,她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自信心让我一句话轻易的击碎了,在对她给予厚望的父亲面前,她无从交代!她的父亲说的对,教育除了给予人知识和能力以外,更多的应该是精神层面上的鼓舞、理解与支持!孩子的心灵是美好的、脆弱的,作为教育者要尽量尊重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的心声,在处理类似这样事情的时候,多想想方法和对策,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模式,老师不经意的几句话,甚至可以影响到她的一生!回头再想想,在自己的童年时期,不正是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么?后来,我又接连几次找她谈了谈,有些当面不方便开口的便用qq聊天,交谈中我渐渐发现这个孩子真的是不太善于语言上的表达,比起同龄人,她对事物的理解更趋于成熟,我们都很喜欢用这种方式交流,同时我把她送给我的礼物放在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用实际行动告诉她,老师永远爱她,支持她!从那以后我常常能看到她的笑容,无论在哪里,平时上课我会故意多给她一些表现的机会,听到好听的英文歌,好看的英文电影会跟她分享,然后用qq交流感受

然而,英语的学习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毕竟是困难的,不可逾越的,每当看到学生一无所知茫然的目光,每当费劲力气换来“欲言又止”,每当无数次纠正依然无济于事。一阵阵发内心的凄凉油然而生,继而转换成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他为什么还不会?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教他?要怎么样他才能学会呢?
新年伊始,我收到她寄来的一封电子邮件,她说:“老师,是你开启了我快乐学习英语之门。”这个不善言辞的孩子给我的温暖的只字片语突然让我有了继续前进一整年的坚定力量!在接下来的学期中,这样那样的不尽如人意还会出现,希望和失望交替循环。无论如何,希望我能够陪伴度过这段快乐的童年时光。

Tags:如何,学生,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