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日期:2014-8-29 09:08 阅读: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及到人的灵魂,未能引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称其为教育”。
英语新课程标准中倡导人文教育,指出“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自始至终关注学生的情感,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在日常教学中师生之间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我是四年级的英语老师,学生年龄的不同决定了我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方法不同。
  孩子天生好奇、爱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所以一些调皮的孩子一节课很难坚持下来,我们四年级有一个叫魏超凡的男孩,那天我上课上到一半他就开始不遵守课堂秩序了,四条腿的板凳,他只坐一条腿,身子扭来扭去,俨然一副无视课堂纪律的样子,不时东张西望看看其他同学,然后跟老师打小报告,“老师,某某同学手里在玩东西”,“老师,她在后面用笔戳我”,当我点名让某个同学回答问题时,他会第一时间说出他或她的外号,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课堂秩序瞬间热闹过度,我本身是支持快乐轻松学习英语的,小学生嘛,就是得顺着他的天性来学习,可是快乐轻松的气氛,不是某个同学去取笑另外一个同学来获得的,而是积极与向上与英语学习有关的才好。他所做的这一切,我全都注意到了,一面讲课,我一面思考,怎样处理这样一件始料未及的事情呢?既要做到不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又不让他在同学面前丢失了面子,还得让他学好本节课的内容。
  于是,我利用让同学们自己读课文的几分钟里,走到魏超凡同学面前悄声对他说,“魏超凡,你知道吗?你的数学老师,语文老师,都说你这一段时间表现很好,上课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了,也不打扰其他同学听课了,学习进步了很多,同学对你的评价也很好,说你是一位聪明好学的同学,那你的英语是不是也都学会了呢?”他摇了摇头,有些不好意思低下头说:“没有”,我抓住时机紧接着说:“像你这样聪明的同学,肯定一学就会的,不信待会我们再学点新东西,看看你能不能学会,好不好啊?”他很爽快的答应了“行,老师”,我接着说:“好,那就请把你的身体坐直,好好听老师讲课,我会随时注意你的。”
我走向讲台又开始讲课,果然,这次他把注意力有集中到听课上了,我对他微笑了一下,表示我对他的鼓励,他表现得非常好,整节课下来,没有做小动作,也没有打扰其他同学听课。
  通过这样的事件我自己也感悟到许多,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一定要善于运用自己的智慧,灵活机敏地处理一些事件,幽默含蓄地扭转尴尬局面,有效地处理课堂突发事件,只有这样,才能顺利的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如果我当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他,取笑他,那结果会怎样呢?他会不会因为你的批评而讨厌你,害怕你,从此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呢?我不禁长长地舒了口气,幸好我没那样做。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批评、打骂出来的,或许你关心的话语会比你的批评强十倍。将心比心,以诚待诚,天真无邪的孩子不会让你失望。


Tags:征文,培育,有灵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