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教学案例分析

日期:2012-9-18 20:26 阅读:

             教育教学案例分析

从教十几年,回顾以往多年的任教班级虽非学生基础最好,但学生学习能力亦非太差,故当自身积累一定教学经验后,亦能从教自如,且教学成绩较为突出。然而有一年接手一班底子薄、尖子不尖、学困生较多的班级,具体多到何种程度,举例说来,无论哪一单元测验,不格人数总要占全班2/3,有时及格人数不到10人。

刚开始任教此班,虽心有不悦,但考虑学校之安排,加之对自身教学能力颇为自信,因此,也没有信心受挫之势。期中考试一来,本班英语成绩平均分、合格率全居年级之末,对于我这样要强之人而言,是锐气受挫、信心大减、毫无颜面可言。于是,我心里非常着急。辗转反思,思量应对之策,认为只能真抓、实干。一天,检查作业,有一名学生就没有完成,我非常生气,便说了一些过激的言语。我前脚走后,就有学生报告说,那学生撕了他的英语书,听后我非常生气。但转而又想到,本来这班学生就英语基础差,也许他是不会做,或者还有其他的原因,而我却没给他解释的机会,大大刺伤了他的自尊,导致了他的这种举动。我该怎么办呢?我前前后后仔细想了又想,终于我决定……

之后,我买了一本英语书,找到了这位学生,给了他书并多次找他谈心,帮他学习,使他恢复了学习的信心,他不但对我没有了恨意,而且喜欢上了学习英语。我也从此改变了对这班学生的看法,慢慢地引导鼓励他们,分解他们的学习任务,找出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同时加强训练,最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达到了我的目的。因此我认为:

一、经常性鼓励学困生,助其恢复信心,重拾学习兴趣。

学习困难学生非智力问题,出现学习困难现象就非天生,而是后天因素所致,如:懒惰、疾病、变故等。学困生教师应倾注较多的关心,少批评多肯定、少责备多奖励。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与条件,对学生制定不同的适用标准,学生的内心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意识,对学困生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应给予充分的肯定与奖励,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荣誉感与上进心,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愉悦,由此产生努力进步的心理,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同时经常性找这些学生谈话,适时的鼓励引导,帮助其树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自信心,至少解决了其学习困难的主观问题,尽管此种做法短时之内收效甚微,但长期效果是可以预见的。

二、将学困生的学习任务分解,分几次完成普通学生要求完任务。

学困生造成学习困难现象由来已久,个中知识链接的断档、系统知识存在巨大漏洞,这些问题自然不在话下。因此,造成更大的知识漏洞,唯一可操作的方法就是将学习任务分解,分解到他能一次完成。你不必着急于是否能完成原定的任务,知识是靠点滴积累的,我始终认为,掌握了一部分总比什么都不能掌握的情况要好。

三、加强训练,强化学困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

但凡学困学生,十之八九表现为记忆力差。事实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多种,如:懒惰、放弃等,这些都非智力因素所致。因此,我们可通过经常背诵、默写等简单学习方式来强化基础知识在他们脑海中的印象,以增强他们的记忆。毫无疑问,熟能生巧,这种方法一定行之有效。

Tags:教育教学,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