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神话对小学生的影响

日期:2012-9-13 00:36 阅读:

论文摘要:神话就是关于神的民间故事,它是一种幻想性很强的不自觉的艺术创作。从《山海经》《楚辞》《淮南子》等书的片段记载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古代神话不仅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是相当优美的。

论文关键词:神话故事能丰富孩子想象力  语言表达能力  丰富生活

在小学语文课本中,神话故事虽然不多,但神话就像青草地上璀璨的明珠一样吸引着天真的孩童。如果一个孩子在小时候想像力得不到发展,那么他非但不能成为诗人、小说家、雕刻家、画家,而且也成不了建筑家、科学家、数学家、法学家。尽管有人认为当数学和科学家用不着想像,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想像对于任何人都是必要的。因此,凡是年幼时充分发展了想像力的人,当他遭到不幸时也会感到幸福;当他陷于贫困时也会感到快活。所以说,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是不善于想像的人。  有人认为神话没有任何价值,予以排斥,但我却非常欢迎它们。据我观察,同样是眺望天空的星星,懂得神话的孩子的感触与不懂神话的孩子就完全不一样。另外,由于孩子缺乏社会生活经验,不懂得善恶的区分。为了让他们分清善恶,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他们讲

 

述传说和儿歌。现在我就神话故事对小学生的影响浅谈几点建议:

一:神话故事能丰富孩子的想象力

神话故事文本的特点就在于充满了神奇的想像力,比如《盘古开天地>>这篇课文,让学生可以感受盘古开天辟地的神奇。文本中说天和地还没有分开,整个宇宙混沌一团,像个大鸡蛋,比喻得神奇,给孩童形象可感的印象,而盘古作为一个大神,就是在这个大鸡蛋里孕育而成的,更是令人觉得奇妙。尤其是盘古作为大神的神力,他醒来后,左手持凿,右手握斧,对着眼前的黑暗混沌,一阵猛劈猛凿,就把大鸡蛋给劈开了。特别是盘古开天辟地后天地的变化,更让人觉得神奇,想象可谓合理奇妙,神话可谓神矣!所以,感悟神话的这种奇特,可以开启学生丰富的想象力,走进神话瑰丽的想象天地。

比如课文对盘古倒下后身体发生的巨大变化描写很具体,我们可以在学生朗读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到学生想象盘古身体还会发生哪些变化?让学生写一写,开启学生的想象,让学生在神话的世界里畅游。

二:神话故事能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把握神话的故事性。把握故事性,让学生通过讲故事和复述课文的方法,理解与感受神话。诸向阳老师提出:讲神话故事是培养孩子语感的最好的策略。读神话故事可以先帮助孩子理一理故事发展的脉络,理出几个关键词,还是借《盘古开天地》这个神话故事来说,比如混沌一团、翻身坐起、猛劈猛凿、天地分开、顶天立地、精疲力竭、微笑倒下,给孩子一根叙述故事的杆子,让其能够顺着故事思路进行复述,这样孩子就在复述故事的过程中内化了故事内容,感悟了神话故事发展的神奇合理,同时也发展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三:神话故事中可以感受人物伟大的形象

感受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比如《嫦娥奔月》这个神话故事从远古流传至今都被人们一辈一辈地传诵着,这个故事里展现的是美丽善良的嫦娥为了使老百姓免于受害,与奸诈小人斗智斗勇,最后义无反顾,升天本月,流淌着动人的美;《女娲补天》里的女娲勇敢、善良,不怕危险,甘于奉献,不怕困难;《夸父追日》夸父执着追求,敢于向自然挑战……等等每一个神话人物都是一个神奇的人物形象,塑造着孩子们得伟大形象,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有人说,神

 

 

话是属于儿童的,所以儿童对神话有一种天然的渴望。《沉香救母》、《哪吒闹海》、《后羿射日》、《女娲造人》……

这些神话故事,都是孩子们从小就百听不厌的。儿童在读着神话,碰撞语言的过程中,存活在个体生命中的潜意识就会被激活,于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会捏泥造人的

女娲……这些角色成了满足儿童梦想需要的精神食量,这些角色所突显的神奇魅力恰好迎合了儿童那种无拘无束、异想天开、想像无极限的心理需求,并且,很重要的一点,神话很多时候对于儿童的心理机制而言是真实的。总之:顺应童心。让孩子充满神奇的诱惑,让想象展开宽大的翅膀,让创造得到无限的延展,让灵性在一个个“神”的身上,在孩子们的心里,在孩子们的语言里张扬,让孩子们在自由的环境中自由享受。

四,神话故事培养孩子的心智,丰富孩子的生活

闲暇时让孩子认真阅读《神话故事》能丰富孩子的生活,培养孩子的性情。神话传说高于生活,可对孩子来说里面充满了好奇和不解,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会频频向你发问,比如:普罗米修斯真的为我们盗来了火种?赫拉克斯真神,刀枪不入,比现在的机器人都厉害。孩子们提出问题就说明他们在用心思考,说明他们在成长。读神话故事如咏一潭清泉,如

 

浴一阵清风,如闻一首清弦,乐在其中,美在其中。读好书的确如求圣贤,虽无声却胜有声之师,给人以智慧和财富,

读神话故事培养了孩子们静心读书的素质,使他们进步快乐。

总之,没有神话故事的童年是缺憾的,更是苍白的,我想阅读神话故事除了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更多的应该是让学生热爱神话,思考神话。因此,要积极的引导学生在课外读一些中国的、外国的神话故事,让学生能广开视野,真正进入神话故事的广阔天地,感悟神话的神奇、美丽,从而热爱神话这一民间文化。

 

Tags:浅谈,神话,小学,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