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与教人----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日期:2004-9-5 16:17 阅读:

教书与教人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路桥二中    王超

暑假的日子极长又极短,因为足足有两个月的假期,但是用来学习新知识给自己充电我想这个时间也还是短暂的。酷热的夏天,需要静心选择一本好书来学习学习,偶尔在同事房中发现了《窗边的小豆豆》,随手一翻爱不释手,就借过来饱读一顿,读的过程中我惊讶得发现作者的老师小林宗作是如此有远见的爱心教育家,他的许多思想与现如今我们新课程中所倡导的是一致的,更谅讶于作者是我们亚洲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此书是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被评成了33种文字,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最谅讶于此书是1981年出版的,而如今是2004年一半多时间过去了,我才接触到,当然我也庆幸自己接触到它,虽然本书只是讲述作者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但是这里面要含着教书与教人极深的教学理念。

一、教书首先是为了教人,从学生的角度教育人。

教书是为了教人,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人,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往往是学生犯了错误学习成绩下降,然后老师就帮学生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应该如何去纠正,又比例现在的学生上网吧打游戏的很多,学生被家长或老师发现之后,早就低下头,因为他们心里老早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游戏之所以称之为游戏,它的确有吸引学生的地方,即使教育之后,还是有学生屡犯不止,那么试问这个教育还是有效的教育吗?为什么这个教育无效了呢?试看《窗边的小豆豆》中的《粉笔》: 学园的小学生,从来不会在别人家的围墙上或者大路上乱写乱画,因为他们在学校里已经尽情地涂过写过了。上音乐课时,孩子们将各种自己喜欢的姿势坐在礼堂的地板上先听节奏画音符,在多余的时间随意画飞机什么的,不过在地板上画上了音符之后,再要把它们清理掉可就不容易了,先要用黑板擦把粉笔擦掉,然后大家齐心协力用拖把或者抹布把地板擦干净。把整个礼堂的地板全部弄干净,可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因为这个缘故,巴学园的学生都知道了如果乱涂乱写,或者写一些恶作剧的东西,要把它们收拾干净,非常不容易,所以除了礼堂的地板,孩子们不在任何地方乱写乱画。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孩子时都喜欢涂写,因为大人要骂在家里是不敢涂写的,所以就在公共场所的白墙上或者某个自己讨厌的朋友家墙上涂,在学校里也只敢在废纸上乱涂写,在课桌上甚至地面上乱涂写也要挨骂,老师没有正确引导学生,只是一味的压抑,概念里只有对与不对,纯粹为了教书而教书,《粉笔》中小林宗作却是以引导为线,辅以学习五线谱,寓苦燥的学习于快乐之中,无形中教育了孩子怎么做是对,为什么是对的,如何做会更好更棒,一举三得从孩子的角度去教育孩子,以教人为先,并在其中授知,多好的育人之法啊!回顾我们是如何教育学生不要上网的,苦燥乏味的陈述不要上网的理由,上网打游戏的害处……我们从自己的角度苦口婆心的进行所谓的教育,换来的是学生怎么也不理解不明白。试想如果我们是从学生的角度去教育,教育的效果是否更加有效更加能让学生接受,同样,我们的新教材北师大版七年级数学诸如《月亮上有水吗?》《我变胖了》等等都是从学生的角度拟的题目,比原来严肃的应用题举例有吸引力多了,学生更乐意去学习去关注生活中存在的数学问题,这不就是我们教育者追求的吗?

二、教书教人中尊重学生,甚至配合学生。

新课程理念下师生关系应平等和谐、互相尊重,学生做错了事经教育似乎学生都会向老师道歉,那么老师会不会因为犯错而特地向学生道歉呢?我想做到恐怕不多,试看《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尾巴》,小林宗作先生因为一位老师在上进代论初步知识时随便问了高桥君:“有没有人还有尾巴呢?高桥君,你有没有呢?”

因为,一般孩子身体上没有任何缺陷,即便老师问有没有尾巴,也一点不会在意,但高桥君是一个侏儒,先生在开运动会的时候,特意设计了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取得所有的一等奖,总之,为了他们能够去掉自卑的心理,以及我比别的孩子劣等的想法,先生尽了他能做到的种种努力。后来女老师哭了:“确实是我做错了。我怎么向高桥君道歉才好呢?”偷听的小豆更深切地感受到校长先生的确是他们的好朋友。看到这里的时候总在想高桥君没有什么向校长告状之类的校长也仅仅是在听课里发现这个小小的错误而发火,女老师也为如何道歉才能弥补而想办法,校长特别配合高桥君设计了运动会,使他有机会站在领奖的台上,也许我们的教育是否在除了尊重学生之余,还要配合学生,设计些活动鼓动激励某些学生,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三、教书教人之效————生敬师爱校

教书教人之效最佳的见证是生对师长和学校的态度。我们生活总无不以进入重点学校为荣,若出现相关学校的负面新闻时也总要为自己的学校说上几句,因为我们在乎这所学校的荣誉声誉。比如,我们学校今年考入路桥中学的共26人,和一些人数众多的大学校或者说是大家都趋之若骛的学校在人数上是无法比较的,但是我们在宣传自己的学校的时候要向路北的老百姓说一句:我们是把二流甚至三流的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培养成一流的学生,从相对考入的人数来说我们是很不错的了。我们面对一些家长的不知道不理解总是乐意重新解释,因为我们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学校;同样,以自己是二中的学生为荣的学生一定会向别人解释,爱惜学校的声誉本身就是爱校的表现,不管学生的成绩如何,我们“教人”方面的教育是成功的。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破学校》体现的更加明显。如,外校的小朋友齐声唱:“巴学园,破学校!走进去一看,还是破学校!”小豆豆心想“太过分了!”他们还朝巴学园门口跑过来大叫着:“破学校!哇——”一边一哄而散,小豆豆追出去了,但是没有赶上,她觉得不甘心,并且不知不觉地唱起歌:“巴学园,好学校!走进去一看,还是好学校!”紧接着是所有巴学园的孩子也齐唱着,那一天巴学园的“驱逐铃”比平时的任何一天响得都要晚。我想我们的学生能做到如此我们的教育也就是成功的教育了。小豆豆这种自觉的填歌词自觉的唱起来自觉地维护学校的行动对于一个教育者来说真是比任何礼物都要珍贵!

其他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合理的教育方式与方法都让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都应该去看看。真的,有些一句话就代表了一种思想,含义很深刻悠远,比如《“真是一个好孩子”》小林宗作先生看到小豆豆就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小豆豆就高兴的笑着说:“是啊,我是一个好孩子!”如果一个大人仔细地听这句话,就会发现,“真是”这个词中,含有非常大的意义:“虽然别人觉得你有好多地方不像是一个好孩子,但是,你‘真正’的性格并不坏,有好多好的地方,老师理解你。”正是这么一句宝贵的话,决定了小豆豆的一生,如果没有先生的这句话我们很难想象今天的小豆豆即黑柳彻子是什么样子的。其中深感小林宗作先生师德地伟大!作为教师,我想我们一定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还有师德方面的,只有拥有高尚的品德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在平时的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Tags:教学,教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