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解读一位母亲的忧伤

日期:2014-8-20 13:26 阅读:
  解读一位母亲的忧伤
  陈怀建又闯祸了,看见陈怀建妈妈的那一瞬间,我脑海中闪过这样一个念头,陈怀建妈妈是 “无事不踏学校大门”。果不其然,陈妈妈一番讲述:“中午放学,陈怀建撞到六年级学生身上,人家让他道歉,他不答应,人家说下午放学打他,吓得他不敢来上学。”我赶紧叫陈怀建去叫被他撞到的六年级学生,想先了解一下情况。可远远地看见六年级的王浩正在推陈怀建,我疾步走上前去,只听见王浩边推边说:“你道不道歉?你道不道歉?”陈怀建怒气冲冲地指着薛名扬说:“对—不—起。”“有你这样道歉的吗?”我厉声喝道。 我赶紧拉住王浩的胳膊,将他拉到一边,小声说:“不能这样,陈怀建的妈妈在呢!”接着我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中午放学时,陈怀建撞到六年级的薛名扬同学身上,薛名扬的同班同学要陈怀建向薛名扬赔礼道歉,陈怀建不服气,被这么多人逼问了好长时间,才气哼哼地说了“对不起”三个字,六年级学生恼火了,扬言下午放学要打他,所以就有了开头的一幕。我当着薛名扬和王浩的面,先批评了陈怀建,指出他的错误,刚才还很嚣张的陈怀建低下了头,陈妈妈也赶紧向薛名扬道歉,事情平息下来了。回到我们班教室后,我向陈怀建再次讲了他做的不对的地方。一转脸,看见陈妈妈不住地点头,一边说:“李老师,我知道你是为他好。”
  陈妈妈走后,我不禁反思:陈怀建隔三差五地找事:赊账拿他父母工作的食堂里的饮料卖,赚取差价,买小零食;他爸爸打他,大冬天他离家出走,在外露宿一夜……每每说到自己的孩子,陈妈妈和陈爸爸都是一副无奈无助的表情,总是问我:“这孩子真不知道怎样管。”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孩子,当我答应不告诉家长他偷拿人家饮料时;当我帮他向家长争取来一周五元钱的零花钱时;当我分给他任务,让他每天将教室门前的走廊拖干净的时候……他竟然开始认真地写各科作业,学他最不爱学的英语课。其实,我也问过陈怀建,问他家长是怎样对待他的。他低垂着眼睛说:“我妈说让我滚,我就滚了。”哎!童年涂下的是生命的底色,这种底色应该是丰富而亮丽的,而陈怀建的童年却是灰色的。父母想要孩子成功,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教育孩子。很多时候,教育孩子,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学校,作为家长,我们承担着孩子生命成长更大的责任呀!
Tags:解读,一位,母亲,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