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案例:尊重个性,完善自我

日期:2013-11-29 13:54 阅读:
    一、个性特征:
    黄琪,女,四年级学生,高挑个儿,眉目清秀,学习成绩较优良。但性格孤僻,不大喜欢与同学交往,气量小,听不得家长、老师的批评。她爱好阅读,喜欢写日记,表达能力较强,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是一个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的学生。
    二、情况分析:
    学生性格的形成有其特定的背景。原来,黄琪同学是个独生女,是父母、爷爷和奶奶的“掌上明珠”,在大人的百般呵护下长大。上小学后,由于它的成绩比较突出,性格的缺陷被老师们忽略了。由于家长和老师都没有从正确的方面加以引导,个性的缺陷愈加明显。
    三、培养策略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不是自然而然的,需要后天艰辛的努力。只有在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下才能逐步形成。我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对黄琪同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培养。
    一)尊重个性,包容缺点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提倡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关系是融洽的。当学生的问题暴露出来的时候,老师应采取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学生,尊重他们的个性,给他一个慢慢改正缺点的时间和空间。
    一天下午,作文培优活动结束后,黄琪气呼呼地走到我面前,说:“老师,我以后不参加数学培优了,我太不喜欢数学了,要多花时间学好作文。”我微微一震,心想:她的数学是出类拔萃的啊,上学期参加区数学竞赛时,还拿了一等奖呀,怎么说出这样的话呢?一定是数学老师“惹”恼了她。我迟疑了一会,说:“你决心学好作文,这是很好的想法,但数学也很重要,重点中学招生时,关键看数学成绩呢。你回去想好以后再跟我说,好吗?”后来,我从数学老师那儿了解到,原来,上数学课时开小差,当众给老师批评了,从此心怀怨恨,上课也不听老师讲了,更不用说主动参加培优了,真实“恨屋及鸟”。她就是这样,个性太强,不能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 。第二天,我又单独找她谈心:“你很聪明,各科学习成绩都好,只要好好学习,各科均衡发展,真的前途无量。每位老师对学生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你以后会明白的”。她没有再提昨天的问题,怀着满意的心情离开了办公室。以后,数学老师也及时开导 ,终于化解了她内心的不快。
    二)瞅准时机,培养个性
    尊重学生的个性并是意味这对她的缺点放任自流,只要时机成熟,进行正确的引导,良好的个性是完全可以培养的。
    在期末班干部评比活动中,我采取了民主评议的方法。根据学校的要求,我班有三个优秀班干部指标。我要求同学们采取认真负责任的态度,从本班9 个班干部中选出三个自己心目中的好干部。投票的结果显示,黄琪同学的票数与王威同学的并列第三。在讨论中,不少同学尖锐地指出了黄琪同学的缺点:上课有时说话,对同学不够热心,不能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我尽力说服了大家,运用了手中的一票,把她推进了三甲。事后,我找黄琪同学谈心:“你的班干部工作总体上说是出色的,但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你要好好反思啊!”。几天以后,魏琪同学自个儿找到了我,诚恳地对我说:“老师,谢谢你对我的帮助。其实,我心里明白,我确实是还比不上王威同学。我的缺点太突出,比如关心同学不够,不够活泼,不能接受大家的批评。我请求把优秀班干部的名额给回王威同学,我争取下次吧。”听了她的话,我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她不但认识了到了自身的不足,还有了改正缺点的勇气。我有点激动地说:“我为你感到高兴。你有这样的认识,真的不容易,这也就是学校评选优秀班干部的目的之一啊。我相信,在你的努力下,你一定能改正自身不足,做个名副其实的好干部。”她确实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在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地改正缺点,艰难地塑造自己良好的个性形象。
    三)创造条件,发展特长
    学校的教育目标,除了教给学生知识外,还应设法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事实上,许多学生的先天素质都是不错的,我们只要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充分发掘其的潜能,他们的个性特长就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一天,我去黄琪同学家家访,听她的父母讲,她平时很善于观察,很喜欢写日记,自己把几年来的日记订成本,有时间就翻阅。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作家。回来后,我充分肯定了她的想法和做法,在班上也大张旗鼓地表扬她,帮她树立必胜的信心。课后,我找她单独谈话,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你有写作这方面的天赋,只要你努力,你的理想肯定能实现。”从此以后,他读书的兴趣性更浓了,写作的积极性更高了。我鼓励她参加作文写作兴趣小组,争做学校广播站的广播员和小记者;我不失时机地为她找了一些适合她读的读物,鼓励她多写读书笔记;她每次写的日记、作文和读书笔记,我都细细批改;为了让她获得成功感,我还不定时给她投稿。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她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区即席作文竞赛和读书月作文竞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她的作品还先后在市《深圳晚报》、《青少年报》和《小学语文报》上发表。她的特长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四)展示成果 ,完善“自我”
    经过几年的努力,黄琪同学的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这个时候,适当给她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对进一步完善她的“自我”,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有一次,我趁展示学生自编作文选的机会,向同学们隆重推出黄琪同学多年来自编的作品。作品共有五册,每册都有二十篇以上的作文。同学们传阅的过程程中,被她那精心的设计,巧妙的布局,精美的图案,丰富、真实的内容折服。我不失时机得对同学们说:“同学们,这是黄琪同学多年的劳动成果,由于他平时留心观察,喜欢读,乐于作笔记,善于积累,所以它的写作水平得以极大的提高,在区即席作文竞赛和市读书月作文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黄琪同学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在同学们的赞美声中,黄琪同学感受到了友情,领略到了成功的快乐······
    事实证明,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是不断发展的,只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发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Tags:案例,尊重,个性,完善,自我